刘帮成教授应邀出席“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06-04 16:00 浏览量: 2348

2022年(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论坛于 5月27-29日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聚焦人才高地建设研究,旨在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政府人才管理政策提供决策参考意见,为企事业单位在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建设提供崭新思路,为学界研究人才高地的理论与实践创新问题提供新视角。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李朴民及广东省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90余所政府相关机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20多家知名用人单位的300余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了本次会议研讨。

上海市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下区域人才一体化加速推进构想”的主题演讲。

刘帮成教授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迈入新发展阶段,区域一体化是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做出的重要国家战略部署。基于国内外相关实践经验,刘教授认为湾区建设的愿景是努力成为特定区域内乃至全球的“三创”中心(创新、创业、创造),并指出区域内要素自由流动、实现高效配置是湾区生命力的关键。而人才是支持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要素,因此人才一体化将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区域一体化成效的关键效标之一。

随后,刘帮成教授结合团队近年来关于长三角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理论与实践的系列研究,从人才一体化发展指数、人才一体化面临的挑战等方面介绍了区域人才一体化建设成效,并结合环杭州湾区发展现实,指出劳动力要素区域内自由流动是当前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背景下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堵点之一。最后,刘帮成教授从湾区核心功能再定位、政策制度创新、多主体多中心下的“元”治理探索、着力构建卓越立体人才生态系统以及充分发挥第三方客观、科学评价等方面,为加速推进区域人才一体化建言献策。

/

来源:学科与科研管理办公室文稿:姜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