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PPL系列讲座第二讲 | 功利原理及其附属原则:生存、富裕、安全、平等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10-13 21:05 浏览量: 1882

PPL(哲学、政治、法学)是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法学院联合打造的一个跨学科、全方位、多层次合作项目,包括学术研究、学术活动、研究生培养等内容。该项目是一个持续性合作项目,本期讲座是PPL项目启动的第一个系列讲座。

由于疫情等原因,此次系列讲座全部采用线上形式,敬请参与!讲座简介后续将通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公众号推送,欢迎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讲座主题

The Principle of Utlity and its sub-principles: Subsistence, Abundance, Security, Equality

功利原理及其附属原则:生存、富裕、安全、平等

主讲人

Philip Schofield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边沁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

罗亚玲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

时间

10月13日(周四)

18:30-20:30

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

会议号:856 1824 4120

主办方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复旦大学法学院

主讲人简介

菲利普·斯科菲尔德(Philip Schofield),伦敦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法学院法律政治思想史教授,边沁研究中心主任,“边沁项目”(Bentham Project)负责人,《边沁文集》(The Collected Wroks of Jeremy Bentham)主编。致力于杰罗米·边沁和功利主义传统的相关研究,发表期刊文章见于

主持人简介

罗亚玲,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对话伦理学、责任伦理学、康德道德哲学、环境伦理学、元伦理学等。主持有关阿佩尔对话伦理学思想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著有《平等权利与共同责任——阿佩尔对话伦理学研究》等,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翻译出版《伦理学与对话》(维尔默著,合译)和《后形而上学现代性》(维尔默著,合译)等。

讲座简介

本讲的重点将是边沁最著名的作品,即《道德与立法原理导论》(An Introduction to the Principles of Morals and Legislation)。(1780年印刷,1789年出版)。这部作品旨在作为一部未完成的刑法典序言的一部分。边沁在第一章的开头写道:

“自然把人类置于两位主公——快乐和痛苦——的主宰之下。只有它们才指示我们应当干什么,决定我们将要干什么。是非标准,因果联系,具由其定夺。”

因此,心理学(解释我们为什么这样做)和伦理学(解释我们应该做什么)都是基于痛苦和快乐的感觉。诸如善、恶、正确和错误等术语,如果不参照痛苦和快乐,就没有意义。

心理学:所有有知觉的生物都由对快乐的欲求和对痛苦的厌恶所驱使。快乐大于痛苦的盈余是幸福,而痛苦大于快乐的盈余是不幸。痛苦是更强烈的感觉。当我们期望通过一次行动获得快乐(或避免痛苦)时,我们被说成是在采取该行动上有利益关系。当行动的意愿与在能力范围内采取行动的信念相结合时,行动就发生了。我们计算我们的利益——即决定哪一种行动会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快乐——并相应地采取行动。我们权衡不同的痛苦和快乐,考虑到它们的强度、持续时间、确定性和关联性。

伦理学:当一种行为的范围(即所有受其影响的人)被考虑到时,该行为总体上是正当或善的。一个人的行为如果能在所有受行为影响的人中产生最大幸福,他就是功利原理的信徒(与禁欲主义原理和同情与厌恶原理的信徒相反)。

心理学和伦理学的调和:大多数人主要是自利的,尽管每个人都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被同情的利益和厌恶的利益所驱动。人们如何让自利的个体以这种方式行动,以促进最大幸福,而不是他们自己的个人幸福?关键在于实施制裁——包括政治在内的法律制裁、道德或俗众制裁,以及宗教制裁。制裁是对某一行为的奖励(快乐)或惩罚(痛苦),例如由立法者实施的、以改变行为为目的的制裁。

边沁设计了四个附属原则或功利的子目的——生存、富裕、安全和平等,作为立法者的参照点。讲座的最后将解释这些子目的的内容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复旦PPL系列讲座概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