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PPL系列讲座 | 第一讲:边沁的生平和事业以及《政府片论》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10-09 16:45 浏览量: 2662

讲座主题

Benthem\'s life and career and

边沁的生平和事业以及《政府片论》

主讲人

Philip Schofield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边沁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

汪行福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时间

10月10日(周一)

18:30-20:30

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

会议号:471 486 950

主办方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复旦大学法学院

主讲人简介

菲利普·斯科菲尔德(Philip Schofield),伦敦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法学院法律政治思想史教授,边沁研究中心主任,“边沁项目”(Bentham Project)负责人,《边沁文集》(The Collected Wroks of Jeremy Bentham)主编。致力于杰罗米·边沁和功利主义传统的相关研究,发表期刊文章见于

主持人简介

汪行福

汪行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任《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CSSCI辑刊)执行主编,

讲座简介

杰里米·边沁,哲学家和改革家,生于1748年,卒于1832年,曾就读于牛津大学,并于1764年(16岁)获得学士学位,1769年(21岁)获得辩护律师(barrister)资格。边沁没有像他的父亲耶利米·边沁(Jeremiah Bentham)那样从事法律工作,而是决定要改革法律,并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各种改革项目。在本讲中,主讲人首先将简要地介绍边沁的一生,并将重心放在三个具体的时间点:边沁在1764年签署了英格兰教会的“三十九条信纲”(Thirty-nine Articles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在1803年明确放弃了全景监狱计划;在1818年左右致力于共和制。

然后主讲人将讨论边沁于1776年出版的第一部重要作品《政府片论》(A Fragment on Government)。在这部著作中,边沁对威廉·布莱克斯通(William Blackstone)的《英国法释义》(Commentaries on the Laws of England)(1765-9)中涉及政府起源的一小段文本进行了详细的批评。布莱克斯通的作品以他在牛津大学的演讲为基础,很快就将自身确立为英格兰法律的主要疏义。边沁在1760年代初听过布莱克斯通的讲座,他声称自己立即发现了布莱克斯通论点中的谬误,而《政府片论》就是为了揭露其中的一些谬误。

边沁对布莱克斯通提出了三个主要批评。首先,他批评了布莱克斯通的方法论。布莱克斯通没有区分疏义家(expositor)和审查员(censor)的角色,因此混淆了“法律是什么”和“法律应该是什么”这两个问题。正是由于边沁对这一点的澄清,《政府片论》被认为是现代法律实证主义学说的起源。在边沁看来,布莱克斯通的错误在于采用了一种毫无意义的道德理论——自然法——而非功利原理。其次,他批评布莱克斯通对社会契约论能充分解释政体根基的赞同。最后,他批评了布莱克斯通的最高权威理论,该理论声称:每个国家都必须存在某种绝对的、不可分割的权力,其言出而法随。边沁指出,在某些国家,最高权力既被分割又受到限制。

然而,《政府片论》不仅仅只有单纯的批评。边沁勾勒出了一些成为他后期作品重要特征的主题:功利原理;“自然排序”(natural arrangement)对一种法律制度的重要性;抵制政府的合理性;法律术语疏义等等。

复旦PPL系列讲座概览

编辑 | 邱宛霖

责任编辑丨汤克凤 隋艺菲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