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宇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关于贫困治理的论文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03-02 16:16 浏览量: 3209

我院郑宇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2期上发表了题为《贫困治理的渐进平衡模式:基于中国经验的理论建构与检验》的论文。

该论文在整合传统的现代化理论的基础上,发展出贫困治理的系统性解释框架,阐释发展中国家减贫的共同特征和个体差异。这是复旦国务学院政治学知识体系创新的一部分。

文章认为,中国的减贫成就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但中国的贫困治理不是一个单维度的减贫政策,而是一个以消除贫困为目标的国家主导的系统治理工程。贫困治理的渐进平衡模式发轫于中国的发展减贫经验,通过联动、协同和演进三重机制的共同影响,推动中国经济从不平衡增长过渡到平衡发展。这个模式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普遍性逻辑。

通过对埃塞俄比亚、加纳和尼日利亚三个非洲国家减贫实践的案例分析可以发现,渐进平衡模式为理解发展中国家贫困治理效果提供了一般性分析框架,揭示了政府、社会和市场在经济增长和减贫之间的互动关系,有助于拓展现有的国际反贫困理论。

同时,这个模式也强调同一性和多样性发展知识的结合。可持续的贫困治理需要发展中国家因地制宜进行政策实践,注重政策实施次序,不断扩大受益群体和减少社会阻力,使发展减贫成为自我强化的过程。

郑 宇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系副系主任,《复旦国际关系评论》主编

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援助与投资、中非关系等。

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曾担任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和康涅迪格大学长聘副教授。

END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