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红团支部 | 凝聚思想伟力 激励担当作为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2021-10-29 08:00 浏览量: 2295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凝聚思想伟力 激励担当作为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辛亥革命拉开中国社会变革的序幕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相隔只有九年多,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中国革命的形势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这种历史的机缘和落差,可以让人更真切地体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可以说,“能、好、行”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主线。从中国共产党“能”的时代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实践证明中,我们能够进一步领悟到马克思主义“行”的意蕴与张力。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

面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进一步凝聚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进一步激励亿万人民的担当作为,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

石榴红团支部观影心得

社科2101 阿尔祖·依米提:

今天,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我们石榴红团支部集体观看了电影《辛亥革命》。

这部电影拍得特别好,让人看完之后感觉到非常的激动和振奋,尤其电影用很大的篇幅真实的还原了广州起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林觉民的与妻书,林觉民在写完与妻书之后的那段时光,以及他在广州起义当中英勇献身的过程。

当听到电影旁白中与妻书的内容,真的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这些才华横溢的年轻人,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看到了中国的落后,看到了清王朝腐朽的统治,看到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看到了麻木不仁的中国人,他们毅然决然的抛家舍业,放弃了自己优越的生活,放弃了在世人眼中光明的前途,抛头颅洒热血,投入到了革命当中,真的是非常的让人敬佩,我们现在每一个人活着的人,都不应该忘记他们,以及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奉献出的年轻的生命。

虽然辛亥革命最终没有取得完全的胜利,没有将中国人民从半封建半殖民的压迫下彻底的拯救出来,但是就像电影中孙中山所说的: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把民主二字深深的烙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让每一个人都知道民主的意义,民主的重要作用,当有人想要恢复帝制,用封建王朝的那一套统治人民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奋不顾身拼命的去反抗,去维护民主共和的精神。

古丽比娅 法学2001:

今天,在石榴红团支部的组织下,我重温了《辛亥革命》这部讲述几百年前可歌可泣历史的经典电影。辛亥革命这场几乎吸纳了当时所有中国先进分子的民主革命,虽然最终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悲惨境遇,但它终结了长达两千年的封建统治,消灭了世代相袭的君主制度,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而中山先生所倡导的“三民主义”更是给苦难中的人民注入了民族、民权、民生的新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传统封建礼教对人民的束缚,也为后来各种新思潮在中国的形成和传播扫清了障碍。可以说,辛亥革命为近代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如今的中国已然面目全新,在充分享受现代文明的今天,我们也不能忘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的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看了电影后我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我们必须继承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品质,努力学习,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祖国,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110年前,山河破碎

武昌城头的一声枪响

打碎了君主专制的枷锁

110年前先驱们

振兴中华的愿景

始终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

作为社科学子

我们要勇立鸿鹄志

认真练本领、学知识

坚持做信仰坚定的

马克思主义学习者、践行者

来源 |《求是》2021/20

排版 | 依丽米努

责编 | 木拉提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