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动态 | 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工)委第五组第三次互学互访活动顺利开展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2021-05-15 07:30 浏览量: 3204

5月12日上午,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工)委第五组第三次互学互访活动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团委承办,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等10所高校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来校参加。东华大学团委书记沈洁、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资雪琴参加活动。

会前,各高校学院团委老师观摩了人文学院法学1901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法学1901团支部依托专业特色向大家展示了一场精彩的“高空抛物”普法课堂,受到各位老师的一致好评。随后,“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工)委第五组一行又参观了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实地了解感受东华特色、东华魅力。

研讨会上,东华大学团委书记沈洁首先向各高校学院团委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沈书记首先对东华大学的学科特色和团学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人文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团组织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教育青年和服务青年的功能,在深化共青团组织改革、强化团的组织育人功能方面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通过互学互访、联建共建,帮助学校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活跃团的基层工作,拓宽工作思路和视角。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资雪琴随后向大家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院团学工作特色。她指出,人文学院团委以暑期实践为载体,积极开拓校内外实践基地,在推动实践育人和繁荣校园文化方面做出了较多探索。资雪琴对各高校团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希望能借助此次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活动,让人文学院的团学工作迈向更高的台阶。

致辞结束后,各高校团委围绕“高校基层团组织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发挥”进行专题研讨。人文学院团委书记李华清首先从“实践育人”角度向各位老师介绍“非遗中国”调研实践团的工作案例。他提出,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应从实践调研中深入了解非遗,继而引领高雅艺术进校园,并转化为教改项目,贯通第一第二课堂。在组织育人方面,人文学院“石榴红”少数民族团支部学生代表对团支部成立以来的特色团学工作进行介绍。

最后,与会团委书记、团干部围绕“共青团在三全三圈十育人”中的作用进行交流发言。同济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齐梦瑶就学校“青马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团委书记张馨语围绕大学生科创竞赛工作介绍了具体做法;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团干部吴瑛介绍了学院依托保健护理等专业特色而开展的团学工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陆烨磊则从如何聚焦专业特色,进而发挥团学工作立德树人的作用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黄泽炀介绍了学院在全面提升团的建设质量方面所作的主要工作;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方方通过“启梦人”“E企行”“创创说”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案例,详细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践育人工作特色。

据悉,人文学院团委将通过本次“典型选树”专项工作进一步加深与各兄弟院校的沟通联动,学习大家的好做法、好经验,在交流中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为新时代基层团建高质量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DHU人文青年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