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职”达|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3-31 21:57 浏览量: 2939

◆ ◆ ◆◆

政管“职”达|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政管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政策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帮助我校毕业生把握整体就业形势、了解国家就业政策、坚定求职信心、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2年3月29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邀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解廷民教授举办了“2022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有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慧老师2022届本科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以及部分2023届准毕业生。会议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江乐园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解廷民主任主要从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以及毕业生求职建议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解主任从毕业生就业规模、就业环境、用人单位需求、毕业生就业观念等方面分析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一是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为历年之最,总规模首次突破千万二是受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影响,我国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三是毕业生就业观念存在不适应情况,“求稳”“慢就业”现象有增加趋势。

随后解主任根据学校毕业生的实际情况,从国家、学校等方面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政策进行了解读。一是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稳就业”“保就业” 放在“六稳”“六保”之首;二是国家积极实施一系列就业促进政策。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等三是介绍了学校具体的就业引导政策重点帮扶就业举措

对于毕业生就业求职,解主任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一是要志存高远、理想远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二是要审时度势、选好目标。在选择就业方向和职业目标时,同学们要做到综合自己的职业特质、所学专业、用人需求、社会资源、个人情况等情况进行合理的职业定位;最后,要扬长避短、用好资源。求职时同学们应善于运用新木桶原理,了解自己的长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要利用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中国政法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等就业信息平台资源。

活动互动环节,解主任针对大家提出的关于“公考”“选调生”“女生就业情况”“求职简历设计”“实习规划”“职业规划”等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交流答疑气氛热烈,同学们收获满满。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当前就业大环境、社会需求以及国家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有了比较深入全面地了解。相信法大学子在今后的就业求职中,定会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社会需求相结合,立足当下,面向基层,担当有为,实现自我!

◆ ◆ ◆◆

非常感谢解教授精彩且“干货”满满的分享!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祝愿我们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前程似锦!

文字 | 政管学院 张欣然

图片|政管学院

编辑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飞鸽工作室 王恩伟

审核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新闻办公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