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 《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教学模式全新升级

吉林大学商学院
2024-04-16 18:16 浏览量: 1201

为打造MBA精品课程,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MBA教育中心将《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课程全新升级,邀请企业专家与任课教师联合打造“双师”课堂,共同开展课程教学。

《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是MBA核心课程之一。23级非全日制MBA《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由商学与管理学院王广慧教授讲授。在课程理论部分中,王广慧老师首先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概念和理论基础进行了详细说明,然后从现代企业发展的视角阐述了公司引入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必要性,并对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特征与人力资源部的角色进行了简单概括,最后讲授了管理实践的相关内容,包括工作分析与设计、人力资源规划、招募与甄选、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等。

4月13日下午,中心特邀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业务总监惠彩虹,为MBA学生带来题为《医药制造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专题讲座。惠总围绕企业的组织管理、招聘管理、绩效管理和用工管理四个部分展开。她指出,企业的组织机构设置的原则是基于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并且根据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利用职能矩阵图进行调整和梳理;在企业招聘方面要借助人才画像、冰山模型等工具为公司雇佣到合适的人选;在绩效管理方面公司借助平衡记分卡分解绩效目标,目的是达到期望值目标;在用工管理方面要对劳动关系的认定有清晰的认知,并妥善处理员工关系。

课堂上,惠总聚焦企业实际问题和同学们分享了多年的业界经验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招聘、职业成长和员工关系等方面的问题。王广慧教授结合人力资源的相关理论知识对企业真实案例中的管理实践方法进行了详细分析。

本次《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课程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探索企业战略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方面的落地实施,企业专家的实践经验融入任课教师的深厚理论,达到“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的教学效果。

未来,中心将在教学设计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课堂模式,邀请校外专家、企业高管进入课堂授课,在理论课程中嵌入国内外著名企业参访、游学等项目,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领悟和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

编辑:朱晨赫

(本文转载自吉林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