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重庆大学EMBA新加坡访学之旅:用脚步丈量世界,以读书感知世界

重庆大学MBA
2024-04-09 15:59 浏览量: 1858

为开拓EMBA学生的国际视野,适应EMBA国际化发展需要,2024年3月17日至22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41名EMBA班学员在副书记张燕、张翠莲副教授的带领下,赴新加坡开展了为期6天的重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海外短期培训。

本次EMBA海外短期培训项目通过专业课程学习、新加坡国立大学参观、企业项目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针对新加坡金融市场、数字金融创新及应用、数字化转型及新加坡战略等方面进行实践调研,促使EMBA学员走进不同的世界,开拓国际视野,激发思维创新,增强专业能力,体验多元文化,提升综合素养。后期,学院将陆续组织开展此类访学实践,切实推动学院与国(境)外高校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学生联合培养的开展。

一、激发思维碰撞,提升知识视野

新加坡国立大学共有16所学院,提供跨学科跨院系的广泛课程,在全球超过15个城市设有海外学院,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8位。

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宝仁教授、刘其章教授、杨建伟教授、杨木光教授、庞严教授分别就新加坡金融市场发展措施与成就;数字金融创新及应用;东盟经济、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机遇和挑战;新加坡战略和竞争力;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及如何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深入的分析。

此外,学员们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进行校园参访,深入了解校园环境和设施设置;聆听前辈们走出舒适区、勇于挑战自我的心路历程,同学们也备受鼓舞和启发。通过近距离的参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国立大学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

3月21日上午,同学们结合所学所见,对比了新加坡和我国在不同领域的优势,结合学员所在企业,就中国企业如何在新加坡/东南亚开展业务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探讨并进行学习汇报。陈教授对同学们的表现做了评价与评分,并为全体学员颁发证书。

二、企业实地参观,促进实践创新

在新加坡游学期间,重庆大学EMBA新加坡游学团参观了两家优秀的企业,其中一家是新加坡本土优秀的物流公司锦佳物流(GKE),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学员们深入了解GKE公司的业务范畴、服务内容以及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GKE物流公司作为新加坡一家知名的物流公司,专注于提供除放射性物质以外的所有货物运输服务。自公司成立以来,GKE始终致力于满足客户多样化的物流需求,逐渐在行业内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重庆大学EMBA新加坡游学团还有幸参观了坐落在新加坡的华为全球研发中心,从最初的交换机代理业务起步,到如今成为全球领先的通信设备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凭借其卓越的技术实力和市场洞察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华为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持续自我批判”的核心价值观,这也是华为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收获与感想

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有丰富的课堂知识,还有生动的企业交流。不仅学习到了新加坡金融市场的发展措施与成就、企业数字化转型要素,还近距离了解了星展银行、GKE集团、华为云等知名企业的情况,同时,还感受到了新加坡的战略优势和竞争力。这种寓教于学的方式让学员们对所学的知识有了更多的思考以及更深刻的体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新加坡国立大学游学之旅拓宽了学员们的国际视野。开放思想,了解世界,整合知识,提升自己,为面对未来更多的挑战与机遇做准备。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