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科技创新 共创商业未来 | 2024清华五道口科技创新大赛顺利举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2024-04-01 15:22 浏览量: 1176

3月30-31日,备受瞩目的2024清华五道口科技创新大赛在学院顺利举行。本次大赛以“拥抱科技创新,共创商业未来”为主题,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潜能,推动科技创新与商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2022级的学生与来自技术转移硕士项目、高管教育、金融EMBA等多个项目的学生携手组成24个小组,完成了一场集高度融合、激烈挑战、丰硕成果于一体的科创大赛。

科技创新大赛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特色实践环节。在比赛中,同学们基于赛题进行切磋交流,并获得业内资深人士的专业指导。同时这场大赛也是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课程中一项重要的必修环节,是跨项目学习、融合、实践创新的一个典范。

大赛开幕

3月30日9:00,2024清华五道口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开幕。金融MBA教育中心教学管理高级总监刁晓琼主持并揭晓了本次大赛的流程和赛题。参与大赛的24个小组,需在24小时内围绕赛题展开深入的团队研讨,构思并设计出创新方案,并完成创意成果展示。这必然是一次脑力与体力并行、极具挑战但收获满满的参赛体验。

图为刁晓琼主持

大赛规则及题目

··· 规则 ···

每组组长通过抽签的方式选定主题进行探讨,小组成员发挥各自所在领域特长,在24小时内完成创新创业案例或形成创新型的解决方案,在最后的竞赛环节中进行创新方案展示,并由阵容强大的评审团基于创新性、商业性、团队合作与现场展示这三个主要维度,对小组的方案展示进行评审,最终产生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队伍。

··· 题目 ···

绿色·金融

消费·金融

普惠·金融

科技·金融

自由讨论

开幕式后,紧张而充满期待的氛围在会场中弥漫开来。参赛小组通过公平公正的抽签方式,各自获得了本组的赛题。这些赛题既富有挑战性,又兼具实际应用价值,激发了小组们无限的创意与热情。各小组的身影活跃在道口小院的每个角落,他们争分夺秒地分配任务、激发创意火花,深入挖掘项目的痛点与创新空间,同时不断查阅行业报告、分析市场数据,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这场比赛中。

科技创新大赛是一场打破壁垒、多元融合、互助共赢的盛事。在这里,清华五道口多个项目的学生们凭借他们多元化的学术背景、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卓越的团队协作和创新创业能力,在短短24小时的极限挑战中,将各自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他们展现出的卓越才华与不懈努力,使得这场科创大赛成为了一场思想碰撞、智慧闪耀的盛会。

图为小组讨论

小组赛

3月31日上午,科技创新大赛小组赛有序举行。24个小组按抽选赛题轮流演讲汇报,每个赛题最终评选出一组进入最终决赛。在有限的时间里,各小组展示了过去24小时内讨论出的创新方案,评委老师们也就每个项目进行提问,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图为小组赛

通过小组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第20组“绿色金融”选题的《碳迹信用卡项目》,第07组“消费金融”选题的《AI垂直大模型的恋爱解决方案:一生所AI》,第17组“普惠金融”选题的《普惠新市民,未来更美好》和第19组“科技金融”选题的《人工智能赋能科技成果的早期融资和产业化》突出重围,成功进军决赛。

总决赛及颁奖典礼

3月31日下午,赛程来到最激动人心的总决赛。本次决赛评委小组由4人组成,包括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薛正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健,银河证券党校副校长王国平,春晖科技总经理、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校友高姗。

图为薛正华(左上)、刘健(右上)、王国平(左下)、高姗(右下)

在决赛环节中,4个冠军候选组轮番上阵,向评委们和同学们展示了精彩的创新方案。评委们则以专业的眼光,对每组方案的实操性、创新点及商业价值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给出了极具针对性的详实建议和后续拓展方向,为各组的科创之路指明了方向。

图为冠军候选小组汇报

通过评委们的激烈讨论和匿名投票,第7组“消费金融”选题的《AI垂直大模型的恋爱解决方案:一生所AI》独占鳌头,最终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第20组、第17组、第19组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而在小组赛中表现出色的第6组、第9组、第11组、第22组也获得了本次大赛三等奖。

图为薛正华(左五)为荣获一等奖的小组颁奖

图为刘健(左九)为荣获二等奖的小组颁奖

图为王国平(左三)为荣获三等奖的小组代表颁奖

最后,高姗为此次参赛的技术转移硕士项目、高管教育项目、金融EMBA项目的学生代表颁发了“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良师益友奖”。

图为高姗(左一)为学生代表颁发“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良师益友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2024清华五道口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在本次大赛中,多元背景的合作让同学们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团队协作的赛制让同学们收获了宝贵的友谊,相信这次大赛带来的体验将会成为所有参赛学生们的珍贵财富。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本次赛题设置紧密围绕会议精神,使本次比赛更具社会意义。学院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之路,锚定建设金融强国目标,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图为活动结束后合影

学生感言

张兴权金融MBA2022级

2024年清华五道口科技创新大赛是我们金融MBA2022级在道口小院的最后一课,从创新项目创立阶段的集思广益,到材料准备时的争分夺秒,再到最终获奖时的激动与欣慰,全组成员从0到1创造了“一生所AI(爱)”项目的高光时刻!感谢我们组员的付出与贡献,感谢学院给了我们这个平台和机会,不仅让我们在比赛中收获成长,更为清华五道口大家庭不同项目之间的同学建起了友谊的桥梁!毕业不说再见,未来携手共进!

李玉林科学企业家10期

作为科学企业家的学员,有幸参与学院举办的科技创新大赛,这是一次多项目融合创新、科技赋能,提升新质生产力的实战演练,同学们在24小时里快速融合,尤其对未曾接触绿色金融的多数同学来讲,确实是一次挑战和历练。同学们快速学习新知识、群策群力,利用ESG理论,创新出新的绿色金融项目——碳迹信用卡。这是同学们利用积累的创新思维进行的一次科技创新实践。该项目无论是理论演练还是实际效用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绿色金融理念也会贯穿到以后企业经营当中,共同为绿色家园献力献策、添砖加瓦。这次大赛不仅让我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的无限可能性和潜力,也让我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感谢参赛的各位同学们,也感谢学院给搭建的平台。

殷轶群金融MBA2022级

有幸在项目的尾声与6位同学共同参与了清华五道口科技创新大赛。绿色金融作为团队都未曾涉足的领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在短短24小时里,团队的同学通力合作、快速头脑风暴、快速学习跨学科领域的知识并融汇贯通,同时不断地探索和创新,最终完成了方案并进入了决赛。在初赛和决赛的过程中,道口和业界的老师都给予了非常专业、诚恳、有高度的指导和建议,让我们这两天的旅程收获满满。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也对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有了新的理解和信念。感谢学院让我们有机会通过这样一个比赛相聚、分享、学习和成长!

何显时技术转移硕士项目2023级

作为一名技术转移硕士项目的学生,我深感荣幸能够与来自不同背景和领域的EMBA、MBA同学们一起跨学科合作,挑战自我。在短短的24小时内,我们从最初对绿色金融主题的茫然无措,到最终决赛舞台上投资人期望同我们合作落地“碳迹信用卡项目”,团队经历了激烈的思维碰撞与创新实践。我们团队在开赛后8小时决定更改参赛主题,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决心,但正是这种全员参与、相互启发和批判性思维的运用,让我们的项目得以获得质的飞跃。通过这次大赛,我深刻地认识到,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实际工作中,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都是创新的重要途径。我们小组会继续秉承道口精神,不断探索,绿色金融我们在路上!

李 舟金融MBA2022级

回到小院,和两年前相比,不再有新奇和陌生,更多的是亲切和不舍。参加之前就知道科技创新大赛是整个MBA项目的最后一次齐聚,而且带有合作竞争、协调配合、创意创业等等元素,是同学在课业内的最后一次共同碰撞。比赛的过程激烈、有趣、兴奋、难忘,尤其还获得了决赛资格,高兴之余,格外珍惜在小院的这份宁静又进取的氛围,惟有珍惜身边的同学老师团聚的时光,希望大家都快乐比赛、快乐聚首、快乐合作、快乐分享,带着小院精神,携手走向更广阔的金融市场!

杨 达金融MBA2022级

感谢清华五道口科技创新大赛给予我们跨项目、跨学科合作的机会,也在毕业前留给我们一段珍贵的团聚记忆,让我们再一次收获新知、收获成长、收获友谊。比赛中,同学们结合各自的专业和特长,在48小时的脑力激荡中碰撞出耀眼火花。看着干货满满的决赛材料,我不禁感叹同学们才思敏捷仍如初见时惊艳,精诚协作又如老友般默契。毕业不说再见,相信走出小院的大家会在各自的领域继续为做好“五篇大文章”而努力,遥相呼应、并肩前行。

编辑:杨怡

(本文转载自清华五道口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