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揭牌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

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学院
2024-03-16 15:51 浏览量: 1945

成立大连海事大学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智库新平台,是大连海事大学立足深圳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进一步加强涉海高端智库建设,更好服务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4年3月15日上午,大连海事大学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揭牌启动仪式在深圳前海举行。中央外办海权局副局长刘巍,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副主任陈冰波,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深圳国际仲裁院党组成员、秘书长赵枫,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家喜,香港特区政府海事处代表匡志健,香港海事仲裁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李连君,招商局能源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斌,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彬,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助理王宇,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单红军,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大连海事大学智库首席专家高之国,西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大连海事大学智库高级专家王瀚出席仪式。仪式由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曾庆成主持。

陈冰波表示,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作为与时代接轨、连接世界的重要平台,致力于创造全新、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环境,促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物流高效发展。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将与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加强紧密合作,促进融合发展,共同为推进可持续交通体系建设服务和助力。

王建华表示,深圳海事局立足自身职责定位,持续创新海事监管服务,高质量打造交通强国海事建设示范区。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启动运行,将进一步提升深圳海事局与各涉海专业智库的合作水平,推动服务前海现代航运业发展、国际海事教育和人才培养,促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和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王锦侠表示,推动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大连海事大学作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高等航海学府,在前海打造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智库平台,将有效发挥前海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为服务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提升我国在国际海事规则制定方面的话语权,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强助力。

单红军向莅临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成立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是大连海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前海开发开放和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积极行动。学校将以该中心为平台,围绕决策咨询研究、国际与深港合作、高端人才培养、数据中心研发等核心能力建设,推动校地资源协同一体化发展,打造政、学、研、产相结合的新型智库,加快建成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国际的一流海事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窗口,为推动航运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国际海事治理与合作提供决策咨询和知识增值服务。

单红军、王锦侠、陈冰波、香港理工大学代表杨冬共同为深圳国际海事可持续发展中心揭牌,单红军为中心相关负责人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后,大连海事大学在深圳前海发布重要智库成果——《中国海洋法治发展报告(2023)》英文版。该报告系国内首部正式出版的纯英文海洋法治发展蓝皮书,旨在从学术角度研究和阐释中国特色海洋法治理念、主张、实践。

成果发布后,智库首席专家高之国就“中国海洋法治回顾与展望”作主旨报告。

来自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地方省市及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政策研究所等20余家高校和智库机构,招商轮船、深圳港、盐田国际等10余家港航企业,以及印度、日本、韩国、缅甸、菲律宾、越南、中国大陆和港澳地区海事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大连海事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