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行动 | 华东师范大学深耕人工智能产教融合,赋能新AI时代科技商学人才培养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
2024-03-15 13:46 浏览量: 148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以“通过人和技术的协同转化实现科技的社会价值”为使命,将科技与管理结合、技术与商业化整合、“科学家精神”与“企业家精神”融合作为人才培养理念。学院自成立以来,围绕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开展了扎实工作,迄今已建立近30家战略合作及产教融合示范基地。2024年,学院确立了“站位新AI时代,引领科创教育”的年度新发展战略,响应时代号召与国家战略需求,继续深耕人工智能产教融合,为培养面向新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驱动型管理优才持续发力。

回访三大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基地深化合作关系

本学期伊始,在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执行院长何佳讯的带领下,学院教学、科研与行政团队对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战略合作及产教融合示范基地逐一开展回访工作。在短短几天内,学院团队回访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智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人工智能企业与机构。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刘燕京,协同发展中心副主任宋修庆,以及技术创新中心与人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待了学院回访团队。双方就人工智能课程体系联合共建、科研项目合作以及生态活动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回访团队首先参观了研究院展厅,了解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在各个领域内的创新应用场景。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研究院各位负责人围绕高端专业智库、研发与产业转化以及产融与生态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进行展示。何佳讯表示,2024年,华东师大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紧跟时代脉搏,提出“站位新AI时代,引领科创教育”,将与研究院更加紧密合作,联合开发课程,强化产教融合,建设具有竞争力的课程体系,满足当前和未来的人才需求。此次交流会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工作、社会活动等方面的合作建立更强力的纽带。双方将强化沟通交流,共同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科智云交付运营中心副总裁郑战伟、产品解决方案总监方爱国等管理团队接待了学院回访团队,双方就新AI时代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迭代、结合学院科研力量与企业业务优势加强学术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希望后续可以加强产教融合力度。德拓信息总裁吴新野与产学育人生态、产品设计负责人张飞等人接待了学院回访团队,并向我们介绍了德拓信息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开展的业务,针对人形机器人、无人驾驶、大模型等新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人工智能前沿课程设计经验展开探讨,后续将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深入合作。

五大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基地推动CTO人才培养

华东师大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以创新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立CTO人才终身职业生涯和事业发展的支持平台,聘请知名科技企业高管担任产业导师和实践教授,将课堂教学与科创企业实践结合,以提升能力、思维和格局为目标,聚焦创新与创新领导力,为高科技产业和科创企业培养技术和创新管理高级人才。截至2024年3月,学院已同校内外合作单位建立近30家战略合作及产教融合示范基地、3个科技创新全链生态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师资跨界与师生共研实现基地功能,夯实基地的各项运营管理,塑造技术和创新管理领袖的思维、能力和格局。

五大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基地

目前,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共有五家与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的战略合作及产教融合示范基地。2021年9月8日,由智能机器运营商达闼机器人以及苏州象大科技有限公司与学院合作共建的“智能机器人应用生态跨学科研究与示范教育基地”正式揭牌。2022年1月12日,由中科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明辰智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学院合作共建的“人工智能产业CTO高管教育与数智创新示范基地”正式揭牌。2022年11月30日,由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学院合作共建的 “数据智能产业CTO高管教育与创新示范基地”正式揭牌。2022年12月30日,由江苏引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学院合作共建的“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产业CTO高管实践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基地建设开启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新模式,聚焦人工智能中高端研究型、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形成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2023年3月24日,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和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

学院携手众多业内资深产业导师,致力实现基地六大功能,包括联合课程开发、学员实践基地、高管项目合作、资源能力互补、横向课题合作和社会智库服务。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三大高技术产业,学院已有一批在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的头部合作企业,如阿里巴巴(集团)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云端机器人运营商)、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复星医药、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上海邦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学院聘任中科智云CEO兼首席科学家魏宏峰、达闼科技副总裁吴兴贵、德拓信息总裁吴新野、中科智云首席技术官李源、浩鲸云数字化转型资深专家梅丛银等产业导师,推动CTO领军人才培养。

华东师大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点由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科技商学联合体)负责招生和培养。学院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面向未来的首席技术官和科技型战略企业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ME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