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议:考研初试统一命题

MBAChina
2024-03-13 10:06 浏览量: 1768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带来了《借鉴高考经验改革硕士研究生初试命题方式》的建议。其中提到,建议研究生初试分步实施统一命题。

相关内容如下:

1)初试看基础,尽量采取统一命题方式。由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教指委统一选定考试参考书。各省市考试院分工协作,负责部分命题工作,原则上承担本区域内学科或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在全国处于前列的命题任务,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教指委也可以参与指导。目前,有些省市和高校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工作。

2)复试看专业能力,可以尽量个性化考试。各招生单位可以在招生简章中公布复试参考书,面试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

3)统一命题可以采取分步实施的做法。比如对授权点数在100以上的先统一命题,再推广到50和20。授权点数在20以下的通常是军事、公安和新设立的学科,占自命题科目数极少,可以继续采取自命题方式或多单位联合命题方式。

4)统一命题考试科目采取统一阅卷方式,防止阅卷腐败问题。

5)可以借鉴高考模式,全国统一和各省市自命题两种方式并存。统一命题也不是一张卷子,可以提供多套难易程度不同的卷子供大家选用。各招生单位既可以采用统一命题试卷,也可以自命题,给高水平大学更大自主权。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软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