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实践 | 新业态驱动创新发展 新发展引领商学实践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4-02-01 11:29 浏览量: 1880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焕新加速科技成果不断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让传统产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迭代升级,一批多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成为“数智科技”的重要载体。“数智科技”和实体经济正在加快同频共振,协同推进产业创新发展。

新形势下市场对商科人才的需求和要求提高,也逐渐将实践教学置于人才培养环节中的重要位置,培养高质量应用型管理实践人才,提升学生的管理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构建具有普遍性又适应个性发展的商科人才实践教学培养计划,创新改革实践训练教学体系,强化培养质量,已经成为新时期商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

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通过产教协同、跨学科融合等主要模式方法,持续强化对MBA学生综合管理实践能力的系统培养和锻造。MBA项目第一课堂的实践教学体系设计,更加注重根据学生特点和管理前沿,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且高效的实践教学内容,并在价值引领、终身学习方面不断创新。

一、教学案例全覆盖

案例教学是强化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

作为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方式,案例教学不仅注重老师“教”的方法,更着眼于师和生、生与生之间互动的“学”。项目一直积极鼓励授课教师,加大案例教学力度,并在必修课中,要求课程引入的案例占比不低于30%。根据运营数据统计,2023年在授课过程中引入教学案例作为重要内容的教学任务占比为100%;其中在选修课教学任务中,约40%的授课教师,在授课期间,近半数教学时间,将课堂交还学生。教师作为一个观察者和引导者,引导课堂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帮助学生在案例中积累理论和实践能力,在师与生、生与生之间形成很强的互动性。

二、实践教学多形式

MBA项目在实践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相继推出了数字立体式学习、参与行动式学习、跨界融合式学习等实践教学体系。

基于数字化的多形态教学方法,开展了计算机软件模拟、沙盘学习、翻转课堂以及多媒体案例研讨等多种数字化立体式学习模式。例如,《领导力和团队模拟:珠穆朗玛峰》、《全球供应链管理模拟》、沙盘推演、Crafting Your Life Simulation、Data Analytics Simulation: Strategic Decision Making、CESIM Global Challenge、Risk Simulator等,以全球领先商业模拟软件为依托,在实验室上机操作进行模拟学习。不断进行教学方式的探索创新,近年陆续推出了“MBA跨界课堂”、“MBA体验式课堂”、“教学创新实验室”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教学形式。

MBA项目强调在企业中获得最佳实践,在行动中做到学习知识、分享经验、解决问题和实际行动四位一体,相继推出“双师同堂”和“走进”系列。

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以“上财商学实践”为一体,以“双师同堂”和“走进”系列为两翼,将系统的商学理论学习、业界嘉宾的实践分享及企业的实地观察充分融合。2023年共邀请69位企业家走进上财,与上财MBA/EMBA师生共同开展“双师同堂”86场,涉及32门课程;全年开展15次移动课堂,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并拓展至山东、四川等省份。双轮驱动,希冀加深学生对商业实践背后逻辑的把握,区域产业发展,地方特殊经济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的了解,并能够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及职业经历,开拓自身视野,提升思维能力,从而达到促进、合作、交流的目的。

三、实践课程齐参与

凭借我校雄厚学科优势,以商学院为平台,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与杰出校友资源,或针对学生进行价值塑造与修养提升,或立足商业实践前沿经验交流,荟萃各界一线专家学者,每学年定期开展校企合作课程、系列专题课程等,助力打造财经类高校复合型、高层次、大商科人才。例如:《艺术中国》、《文化中国》、《思想中国》等中国系列课程,以及近两年推出的“商业实践前沿”系列等。每期专题将聚焦全球最鲜活的商业实践案例,通过新政解读、案例剖析与趋势研判帮助参与者了解前沿科技与商业实践模式,提升数字化思维与战略能力,深受校内师生的广泛参与。

学之于书,践之于行。未来,项目将继续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核心,以高素质教师队伍为依托,以优质课程建设为核心要素,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及满足社会建设需求为导向,深耕内涵发展,构建人才培养闭环,深化教学方式改进,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上财智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