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教授洞见 | 何帆教授:面对宏观波动,怎么制定行动策略?

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2024-01-26 13:58 浏览量: 1714

微观个体遇到了宏观波动,可能会很困惑、焦虑,甚至可能会想要放弃。这不奇怪。回想一下上学的时候,在体育课上跑长跑,你肯定会在途中的某一个时间段特别累,呼吸急促、脚步沉重、浑身酸软,恨不得马上躺地上不再起来了。你可能会说,那是因为我平常锻炼不够,体能不行。可是,跑过马拉松的朋友都知道,哪怕你水平再高,准备再充分,一样有可能遇到一个“撞墙期”,累得不想再跑了。那怎么渡过这样的“撞墙期”呢?实际上,跑步用的可不仅是你的腿,还要用你的大脑。我在《变量6》里面写了一个关于跑马拉松的策略,可能对你有帮助。你可以用三种策略支撑你跑下去,咱们一样一样来看。

观察周围

首先,我要跟你分享的第一个策略就是要学会“观察周围”。也就是说,咱别总想着自己跑得怎么样,应该一边跑一边看看周围的风景,看看场边有没有什么有趣的观众,别的选手是怎么跑的,等等。把注意力放在周围的任何事儿上,才能忘记自己的烦恼和疲劳。

我自己就特别喜欢观察周围。去年,我为了兑现一次打赌,跑到了常州技师学院,花了半个月去考电工证。我不仅拿到了电工证,而且利用这个机会做了些调研,这些调研让我收获很大。

常州技师学院就像是一个小池塘,不是大海洋,但你能在这个小小的生态系统里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人物。

比如说,我在常州技师学院遇到一位老师,季老师。季老师是教焊工的,他的班上有一个男孩叫小陆,小陆个子矮,在班上经常受欺负。

有一天,他就跟小陆说:“我看你很能蹲,能蹲就能学好焊工。”

为啥这么说呢?

能蹲不是靠练习就能获得的,而是一种天赋,要知道“亚洲蹲”可是中国人的强项,老外通常只能跪着焊或者坐小板凳焊;个子小看起来是个短板,但要是论蹲,这就是他们的强项了,一蹲蹲半天都没事。

因为蹲得稳,手也稳,同样焊一个管道,中国人左半圈、右半圈两个焊点搞定,老外起码要四个焊点。所以,中国的焊工有很多高手,就像造火箭这样的高端产业,也离不开焊工。他们都是行业里的传奇人物。

季老师还跟小陆说,蹲下来,心也能静下来,你会发现电焊也是一门艺术,它本质上就是用铁水作画,要把自己当艺术家看。

听完这些,小陆大受鼓舞,就拼命学习。有用心就有进步,同学们发现,这小子水平日渐提高,都开始找他辅导,小陆就越学越带劲,后来他还参加了江苏省的技能大赛,拿到了头奖,奖金2万块,这对在校生来说可不是小数目。

而且自此之后,小陆就不愁找工作了,临近毕业的时候,有七八家企业的高薪offer等着他拿呢,但是你猜怎么着?小陆拒绝了这些企业,转而去了宜兴中专,也做起了教焊工的老师,他接过了季老师的衣钵。

你看,过去我认为好学校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其实能教落后生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一番话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让学电焊的孩子眼里,也能闪烁出光芒,这才是教育的意义。

再回头想想咱们自己,这几年大家都觉得生活里貌似只有两种姿势,不是内卷就是躺平,但其实你还有一种姿势,那就是蹲下去。不是只有焊工需要蹲下来,我们都要学会蹲。蹲下来,好好地看看周围,看看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视角一转换,干法就不一样。

调整节奏

好,说完了第一种策略,咱们接着来看第二种策略叫作“调整节奏”。你需要倾听自己的呼吸,注意你心跳的节奏,调整好步子迈的大小,保持好一个匀速的状态。这种策略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在一个长时段里,明确感受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太会出差错。

在工作中,我们又该怎么调整节奏呢?我来举个例子。去年我去到重庆的江津区,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青花椒种植区之一,青花椒的种植面积高达53万亩,种花椒的椒农有62万。

说到这里,给你说个冷知识。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种花椒的传统。不过古书上提到的花椒,说的是红花椒。红花椒在古代是上层社会才能享用的香料,普通老百姓是吃不起的,只能吃野生花椒,也就是青花椒。再说重庆江津,原来也不是种青花椒的,这里的农民过去都是种庄稼或是种柑橘的,总体来说能够糊口,但是创收很难。于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镇长们请来农业专家,带领农户开垦荒山,开始种一种叫作“九叶青”的青花椒,一干就是30年。

你看,土地还是那些地,只要找到适宜海拔、适宜温度、能满足需求的农作物,就可以盘活,这就是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过去,做企业的都希望能发展得快,越快越好。可是,很多高杠杆、高周转的商业模式都玩不转了。在基层做小生意的朋友看得更清楚:调整节奏更重要,时机到了,就紧跑几步,时机不对,就再等等看,再想想别的办法。

比如,我去拜访了当地做花椒加工的杨老板。杨老板在忙啥?他在忙着观察,看自己的订单都去哪儿了。他发现,虽然餐饮业很困难,但连锁店发展很快,这些连锁店都是他的大客户。咱们耳熟能详的海底捞、太二酸菜鱼这些大客户,动辄一个订单就是180吨。

杨老板还有个秘密武器,是我没有想到的。他这几年做电商,卖得很火。我就很奇怪,他一个加工花椒的,怎么会这么懂做电商呢?杨老板说,因为这是他儿子帮他做的。那他儿子又是干什么的?他儿子自己创业,在上海做手机游戏。这两年,做手机游戏越来越卷了,杨老板就说,你还不如帮我做电商呢。用做手游的经验来做电商那可就太轻车熟路了,儿子帮他做电商的当年,杨老板线上的营业额就超过了500万元。

你看,新兴行业未必常新,传统行业也未必过气。这几年做IT或者海归回来的子女,帮着父母把传统业务改造成线上线下通吃的项目,已经成为一个小趋势。在看起来没有路的地方找到出路,在看起来没有规则的地方适应规则,这就是咱们中国的底色。

这跟跑步是一个道理。在起跑线冲得最快的未必能跑到终点,一开始压着配速的反而能在下半场提速。后行者也有后发优势,关键还是你的节奏适不适合你自己。

终局思维

再来,咱们接着来看第三个策略,叫作“终局思维”。啥意思呢?就是假设你跑马拉松的时候坚持不下去了,那你可以想象一下自己跑到终点的时候听到的欢呼声,想象自己拿到奖牌之后的喜悦。它的好处是你不再纠结于还要不要跑,你能忘掉当下的焦躁。

这时候有人可能会说了,你这不是给自己画饼么?这其实不是画饼,而是给自己算账。我再给你讲一个田野调查的例子。

去年我还去了一趟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其中有一个区叫石拐,特别不起眼,稀土、铁矿、农牧业都没有,人口还负增长,可以说是要啥没啥。只有个别电影导演看中了这里的废弃火车站、医院和工人俱乐部,说拍年代片都不用布景。

但是天无绝人之路,中国最大民营风力发电机制造商,广东的明阳集团,要来包头投资,他们想建设一个庞大的生产基地。你想,这么大的项目,那肯定是每个区都想申请,石拐区的盖书记更是志在必得,他知道石拐的机会来了。为啥呢?

你看,老城区家底厚,新区地理位置好,这都是事实,但明阳集团造的是啥呢?是风力发电机的叶片,一个风轮的直径动辄超过100米,甚至还有超过200米的,这么个庞然大物造出来之后你怎么运出去呢?唉,石拐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一它没有拥挤喧闹的城市生活区,二它离高速公路近,出厂就可以上高速。

位置好,人家明阳就会来投资吗?不一定的。了解地方经济的朋友都知道,很多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得自己先投钱进去,做好配套,筑巢引凤。可是,石拐真的不富裕,这钱拿得出来吗?

盖书记说,咬着牙也要拿出来。为啥呢?他看的不是花了多少钱,他要算最后能挣多少钱。他算了一笔账,如果石拐投资5~6个亿,明阳集团计划一年产值做到200亿,这里面利税就是5亿,打个折,就算明阳只做100亿产值,税收大概3亿元,区里留30%,这就有1亿元,那石拐五六年就赚回来了。不仅赚回来了,它还有了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过来了,大批产业工人也过来了,公共服务设施也就起来了。

你看,盖书记这是给他这场“马拉松”的终点算了一笔大账啊,那跑起来是不是更带劲了?他给全区干部下的动员令就是:砸锅卖铁、脱皮掉肉、争分夺秒。钱的支持上砸锅卖铁,人员的支持上要脱皮掉肉,时间上要争分夺秒。

说实话,我知道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都很拼,但没想到他们能这么拼。这也给我很大的启发。有的地方官员干活就很提不起来劲,他们的条件其实比包头石拐好多了。那究竟差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有没有终局思维啊。看得远,才能想得透,做事情才有动力。

所以,当你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感到迷茫和焦躁的时候,不妨先看看自己的终点究竟在哪儿,盘算一下一路下来你都能获得什么,是金钱、名声,还是知识、友情、成就感,哪一条能支持你走得更远。

好,这就是我想跟你分享的从马拉松里领悟到的行动策略。

当你的行动策略改变之后,工作和生活的状态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打个比方,这就好比,以前,咱们中国人把生活画卷打开,上面只有一个透视焦点,买房买车,不停赚钱,所有人的位置似乎都是固定的、可预测的。但是现在,你再展开咱们的生活画卷,你会发现有很多透视焦点,这是回归了我们传统中国画的“散点透视”,主题不再只有一个,细节变得更加生动。

咱们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画卷画得更精彩,那就要学会“散点透视”,找到自己的美好细节。去年,我也给我自己的画卷提炼了一个关键词,叫“小事主义”,就是从做小事开始,为此我还列了一个清单,有15件值得做的小事,我已经于1月8日发布在公号文章中,供你参考。

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祝你新的一年手里有小事,脚下有方向,眼里有希望。

关于交大科金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成立于2022年2月,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委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银行开展合作,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的全球化、平台化、开放化的科技金融学院。

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银行,以及广大学界、业界领袖的支持下,交大科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承担起人才培养、交叉科研、成果转化、高端智库等职能。同时学院也在成果转化方法论研究、师生创新创业培育、多元激励机制试点等方面探索融为一体的模式与路径,充分发挥产学研创新主体的协同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融汇“产、学、研、创、用”各方资源的聚合型平台,力争为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提供一套成熟定型、可复制推广的方案,贡献交大智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