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2届EMBA校友陈光华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4-01-25 14:18 浏览量: 1752

举商贸之大业,夺金融之先声。晋商风雨五百年,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商业文化,又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求新求变、熠熠生辉。

历史长河奔流向前,创新精神历久弥新。作为晋商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始终以“扎根三晋大地,创新应用研究,培养具有晋商精神的卓越管理人才”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擘画着新时代、新晋商、新发展、新担当的新画卷。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现场,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TOP100。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2届EMBA校友陈光华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优秀校友奖。陈光华校友出席本次盛典并接受了MBAChina的媒体专访。

责任与担当:在学习中成长

MBAChina:恭喜您获得了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优秀校友奖,您此时此刻的心情是怎样的

陈光华:能够获得这一奖项,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一荣誉让我深感意外,也倍感荣幸。感谢母校山西财经大学对我工作成就的认可,这无疑是对我个人的极大鼓舞。

MBAChina:您当时报考山西财经大学EMBA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陈光华:之所以选择报考山西财经大学EMBA项目,主要是希望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作为一名企业家,我认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至关重要。同时,我也意识到要突破思维定势,在企业管理中实现创新,就必须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所以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坚持学习,今年也有幸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并担任了班长。

MBAChina:山西财经大学EMBA项目的学习,对您的思考方式和工作方式产生了哪些影响?

陈光华:这段学习经历对我的影响非常深远。比如,在决策方式上,以前我可能会直接拍板做决定,但现在我们更加注重集体讨论和分权决策。我们会召集中高层领导,共同探讨问题,集思广益,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决策。

此外,我们的管理方式和模式也得到了改进和优化。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我们不断改变和创新,使企业保持了持续发展的活力。如今,长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不仅荣获国家级小巨人称号,在今年还荣获了山西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证。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我们对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的坚持和努力。这些创新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MBAChina:对于您个人来说,这段学习经历给您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陈光华:在求学期间,我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了我的恩师,现任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的卫虎林教授。他不仅在教学上给予我悉心指导,更在我毕业离校后一直关心我的成长。卫院长不仅是经济学领域的杰出专家,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我离开学校后和卫院长一直保持着联系,每当我遇到企业经营和成长的困惑时,卫院长总是给予我非常多的指导。同时,我也在不断地努力,去年我非常荣幸的担任了新一届山西省政协委员,也在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归梦母校 共创辉煌

MBAChina:您对于长城电气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展望?

陈光华:长城电气始终专注于制造业领域。目前,我们已将数字化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将长城电气打造成为国内电力装备制造一流企业。当前,我们的主要市场是针对国网的需求。虽然国网的要求非常高,但对于我们的成长与提升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MBAChina:您有哪些祝福和寄语想要送给母校和校友?

陈光华:作为我个人而言,目前成绩的取得与我在山西财经大学的学习经历是密不可分的。母校为我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无尽的支持,陪伴着我不断成长。我的老师们不仅教授我专业知识,还在参政议政,甚至在做人方面也给予了我许多宝贵的建议。

我和母校之间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学校的领导们一直关注着我的成长,关心我的经历,甚至对我参与的重要活动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宣传报道。因此,我想对母校说,如果需要我做任何事情,我将全力以赴,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 | MBAChin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