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MBA律师团成功举办首次“新《公司法》实务应用解读沙龙”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4-01-17 11:39 浏览量: 1893

2024年1月1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主办,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法大MBA律师团协办的“新《公司法》实务应用解读沙龙”在北京市东城区来福士中心办公楼25层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2023级MBA同学、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晓峰律师担任主持;2012级MBA校友、策略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巨莹博律师为活动致辞;2022级在读MBA、法大MBA律师团负责人、京师律所商事谈判法律事务部主任张月君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管理系副教授、敦煌国际仲裁院兼职仲裁员华忆昕女士,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商文江教授进行专题分享。近70位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及律师同行参与了本次沙龙。

活动伊始,策略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巨莹博律师发表欢迎致辞,作为中国政法大学MBA2012级校友,巨律师向前来参会的法大校友及律师同行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国政法大学MBA的读书经历和工作经历,对策略律所的发展历程、主要业务领域、国内分支机构布局、律所管理模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法大MBA律师团负责人、京师律所商事谈判法律事务部主任张月君律师在专题分享中讲解了新《公司法》的应用背景及应用中的问题。她对新《公司法》的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以有限责任公司为分析对象、对新《公司法》应用中的一系列实务焦点问题展开分析。她逐一讲解了公司作为债务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时能否执行股东的财产;持有公司的股权未实缴出资,根据新公司法需要何时实缴;担任公司的董事,根据新公司法承担何种责任等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法商管理专业副教授、敦煌国际仲裁院兼职仲裁员华忆昕女士整理了涉及注册资本制度的变化、董事的责任变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责任变化及股东的知情权四个方面的具体法律条款。通过新旧法条的对比,详细解读了法条变更背后的法理精神、法律价值的考量、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在解读法条的过程中,华老师既分析了新法条解决了哪些现存的争议纠纷,又解析了可能会出现的新的争议类型,经过华老师对新《公司法》变化的解读,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面对的难题该如何处理有了相应的思路。

活动下半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商文江教授作为主办方进行专题分享。商文江院长首先从新《公司法》的应用背景分析其本次修订的必要性。他从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的宏观角度对新《公司法》修订的原因和意义进行延伸分析。此外,他还阐述了新《公司法》修订后的两大变化:一、法律语言方面的调整;二、法律条款在权利、义务方面的具体落实。在分享中,谈到关于法律与商事的关系,他认为从经济学角度把权利和义务进行量化,更有益于法商融合贯通。

专题分享后,各位主讲人与到访的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嘉宾之间互相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在交流中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活动最后,张月君律师做发言总结,本次“新《公司法》实务应用解读沙龙”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大家了解新《公司法》,明确新《公司法》在实务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为与会嘉宾提供了更加专业、流畅的信息交流平台。法大MBA律师团本着“来自MBA,服务MBA,一切为了MBA”的宗旨,会积极响应同学们的法律需求,后续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