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永贵在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上发表主题演讲:科技赋能 商科力量——探索中国MBA教育未来形态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3-12-15 17:11 浏览量: 3172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于北京成功举办。盛典由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应邀出席并以“科技赋能 商科力量—探索中国MBA教育未来形态”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工商管理教育大趋势。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唯一确定的就是“变”。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依靠可持续性变革的微观企业的力量,而微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依靠数智技术赋能下的管理学科的力量。

以下为王永贵校长讲话内容:

敬爱的大良会长、学春主席、王萍主任,还有我们敬爱的诗华老总、商学院商科的各位掌门人、新老朋友和一切关心中国商科教育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按照日程,给我20分钟的时间讲讲自己的看法,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敬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多多批评指正。

我今天的主题是“科技赋能 商科力量——探索中国MBA教育未来新形态”。实际上这一主题起源于我在浙江教育报上发表的内容和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一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一点思考,并结合了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工商管理教育的背景;第二,科技赋能工商管理教育;第三,工商管理教育呼应时代的需求,转型和对话;第四,工商管理教育的应对思路;第五,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的5C方案和持续创新。刚刚大良会长围绕工商管理教育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期望,我相信我下面分享的内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落实大良会长给我们的指示。

我们进入第一个话题。在今天,谈工商管理教育一定离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实际上,围绕着中国式现代化,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朋友应该非常熟悉,在这里我不去做过多的赘述,我们需要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我们需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大的台阶,我们需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改革能够结合起来,我们要很好的落实科技人才创新体系。靠什么?我觉得卖什么吆喝什么,我们身在商学院,做工商管理学科,做研究、做实践,服务国家和社会治理发展,我们就需要来谈MBA教育怎么样来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刚才大良会长特别提到了科技赋能,我们商科只有科技赋能,才能更加彰显商科的力量,实现工商管理学科更好的发展。那么一说到商科的力量,国内外有很多案例,大家可以看到,美国福特在一个特定时期走向衰败和通用汽车突然发力,这背后的力量是什么?其实是管理的力量、商科的力量,最伟大的企业家输给了最伟大的管理者。

那么同样来讲,大家都了解日本,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日式管理在一个特殊时期打败了美式管理,创造了日本制造的辉煌。背后靠的是什么?背后靠的同样是商科的力量、管理的力量。在国内,大家经常提到的几家企业,第一家企业——海尔。独创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实现了连续8年大型家电零售量全球第一。另外一家企业,我们很多人都会提到的华为,全面吸收西方管理方法和中国管理智慧,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流程化管理体系,成为世界上最受尊重的中国公司。

这一切都表明管理商科不是一门可有可无的学科,不是一门有些人流传的软的学科,管理学、工商管理学科、MBA教育大有作为、大有可为。我这里专门做了一个中国招生学校数量的曲线,也做了一个中国GDP的曲线,人口数量的曲线,城市居民消费水平、劳动力人数的曲线,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曲线一定是同向相行。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特别想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如果想要持续,靠的是什么?一定靠的是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微观企业,而可持续竞争力的微观企业,它的竞争力的打造、竞争力的提升靠的是什么?一定是靠的管理学科的力量。在当前的数字经济时代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数字技术赋能的商科力量,靠的是我们在座的每一所高校的商学院所培养的商届的精英。

刚才回顾了一个时代,我一直在说科技赋能,那么实际上来讲我们看一下大的变局。大家很容易能想到的是ABCDE数智技术时代的来临,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云计算、大数据等等,以数字技术为代表正在改变着方方面面,无论是企业、个人、社会、区域还是国家。我们可以看到逆全球化的趋势和刚才大良司长提到的卡脖子的技术等等方面,我们都说教育要发生变革,工商管理教育的变革也是身在其中的。学习模式的变化以及企业管理实践的变革,价值创造、价值交付、价值分享的变革等等都在变化。

概括起来,MBA教育面临的挑战有哪些?第一个西方管理理论与中国本土国情之间的鸿沟。第二个,知识教育研究滞后于实践发展对管理人才的综合需要。第三个是数字化时代的新需求: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化时代价值创造、价值交付、价值分享的新模式的变革。

那么机遇在哪里?第一,我们说问题导向、全球视野、科学方法,那么在中国商学界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第二个来讲,我们已经走在打造中国自主管理学知识的体系的路上。那么第三个方面就是贡献导向、综合素养、产教融合。那么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探索和积累,包括刚才大良司长提到了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等等。可以说我国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目前来看和我国的国际地位还不相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水平人才支撑还不够坚实。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更多、更好的MBA的人才,高质量的发展也迫切需要真正会管理的MBA人才。这是国内一大批优秀的商学、管理学、MBA项目,包括浙江工商大学在内,都在努力探索和追求。概括起来,在当前的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唯一确定的也是变,万物互联、万物服务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创新化。

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方法方面的变革,方式、方法、工具创新永远在路上。企业角色在变、顾客角色在变、一切都在变。从以前的人工经验到现在的人工智能,从以前做研究经常涉及到的抽样,到现在基于大数据的普查,从物理到虚拟到原宇宙,从渠道终端为王到现在顾客为王和内容为王等等,这些都呼唤着工商管理教育、MBA教育要发生变化。

所以就回到了我刚才跟大家报告提纲里的下一个主题,就是MBA教育要呼应、响应时代的需求,要进行数字化时代的数字化转型也需要开展新的六个对话。

那么,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MBA人才培养的优化和转型。第二方面,是我们MBA教育项目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优化和转型。第三个就是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方式的优化和转型。这三个方面的优化转型基于一个共同的背景,就是数字时代的来临和数字技术对于个体、组织、社会方方面面的变革。

那么具体怎么实现呢?我们说MBA教育响应时代需求,必须踏踏实实的认真的做好六个对话,第一个对话就是一定要跟时代对话,否则我们就是落伍者。这也是我们刚才提到为什么叫数智化转型。第二个对话要跟实践对话,否则你就是纸上谈兵。第三个对话要跟技术对话,只有跟技术对话才能更贴近于管理实践的现实,我们的工商管理、MBA教育才会走得更稳,走的更实,走的更硬。第四个我们要跟顾客对话,我们要跟MBA毕业生的雇主对话,需要跟我们每一个MBA学院对话。第五个,我们说在大学里来做管理学科,一定要跟理论对话,不仅是国内的理论,而且也包括国外的优秀理论。我们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国家层面都在讲新发展格局,也在讲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学教育一定要走在高水平开放的最前沿。第六个,就是跟国际对话。

那么在做好这六个对话的基础上,我们该怎么办呢?我首先要回答转型的问题、科技赋能的问题。在一段时间,我们团队刚刚做了一个数字创新评价的研究,建立了一个多层次、多维的框架,从数字战略导向、数字创新成果、数字要素投入、数字创新绩效,囊括了公开的和不公开的十几个数据来源,我们发布了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评价报告。

在报告里边,我们是分地区、分省份、分所有制、分行业,做了一些详细的分析,这是报告其中的一章的一小部分。我们把企业、行业分成两类,一类是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创新,一类是数字原生企业的数字化创新。那么类似的,我们说研究是这样,MBA的教育也是这样,我们也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在做好六个对话的基础上做好转型,而且要强调产教融合、科教融会,强调学科交叉,要优化人才培养的环境。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浙江工商大学也一直在努力,也得到了很多领导和专家同行的支持,借此机会表示感谢。

掌声响起来了,但是我的演讲还没结束,还有一段时间,我们进入最后的两个话题,就是MBA教育应对的路径。那么应对的路径这里面,我特别提到了两个帽子,第一个就是牢牢把握管理教育的真谛和本质,一是要研究价值,二是要研究如何激发人的善良的潜能,这是我觉得管理效益的真谛和本质

第二个帽子就是管理教育一定是围绕着创造市场和满足市场来进行的。那就回应到了彼得杜勒克老先生一直强调的管理有且只有两个职能,一个职能是营销,一个职能是创新,我相信他的论断在当今的时代仍然是真理,需要我们去认真的理解,并在MBA教育当中如何来体现营销和创新两个职能对于切实提升MBA教育质量、响应回应时代需求,我们应该怎么干?

在这个基础上,浙江工商大学围绕MBA项目特别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把商学院建产业里边,其中特别强调了MBA转型升级,把商学院建在产业里的5C方案。5C是哪5C呢?第一是共同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第二,与高管合作案例研究。第三,共建课程项目。第四,共同开展问题导向的团队行动学习。第五,共同培养双方的人才。

那么我们具体来看,一方面是在企业建立培养基地、校企合作研究、企业高管、实务导师授课、共建的课程项目以及企业产业的优秀的MBA学员才俊能够得到成长。那这样来讲,复杂问题解决方案能够在企业落地,我们授课的教师既有前沿知识储备,也能跟企业的优秀管理实践融合在一起。

这是几张照片,我们经常说是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有几张照片留下了痕迹。那么在这方面也共建项目和共建教材,同时来讲也有一些问题导向的团队学习项目。可以说,浙江工商大学在创新MBA教育的生态价值,我们把产业、企业管理者与大学学院教师做好了对接交叉融合。从针对性的角度来看,我们通过把商学院建在产业里边,提升了场景式MBA培养。从研究性角度来看,我们突出了研究式MBA人才的培养。从实战性角度来看,我们推动咨询式MBA人才的培养。在共创性的角度来看,我们推动共创式MBA人才培养模式。

那么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我们能够为企业培养高水平的人才,能够为企业遴选高潜力的人才作出贡献,为企业、为行业提供重要实践问题的解决方案,也为产业链上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定制培养人才,为人才成长、为真正会管理的数字时代的精英持续赋能,为老师转变为管理研究范式、实现自我超越,提供实践平台。

那么概括起来,从学的角度来看,就是重构学科基石。从研的角度来看,就是夯实理论根本。从教的角度来看,就是推进教学创新。那么实际来讲,我们说看到前端还有一端,这一端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把商学院现在产业里。

具体怎么建?建的时候重点在哪里?我们提出了六个重,第一重在建设,第二重在实效,第三重在机制。把商学院建在产业里,产教更深度的融合,而且科教也更好的融汇在产业里,这不是一个口号,要变成行动,而且要变成长效的行动,那就需要重视绩效、重视机制。

另一方面是重在特色、重在质量和重在口碑。我们需要全国的MBA培养院校结合自己MBA项目的优势特色、学校学科的优势特色,打造出百花齐发、百家争鸣、各具特色、各具优势的MBA高质量的项目。怎么来做到这一点呢?总结起来,第一个,理念很重要,什么样的理念就决定了什么样的格局,什么样的格局就决定了你把时间和精力投在哪,放在哪。我的经验、我的感觉不一定对,很多商学院的院长们没有把精力放在更应该放的地方,虽然你很忙你很累。第二个方面是领导团队,你再能也只是一个人,当有一个团队的时候,有几个团队的时候,你就厉害了。第三个,任何教育都是靠人来做的。所以说需要高质量的师资、响应时代需求的师资,能够把商学院建在产业里的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高水平的师资。那么第四个就是服务团队,我们说MBA项目、EMBA项目,MPACC项目等等这些专业硕士质量,靠的是什么?除了师资以外就是服务。我经常说的一流的服务、严格的质量把控,才能实现完美的统一。最后一个方面就是,你的学校你的项目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创新实践,而且创新实践应该是什么?应该是持续的创新、不断的创新、迭代式创新。

我调到了浙江工商大学工作,各位领导和专家同行、新老朋友一直很关心支持我们。我们热情好客,期待着明年4月在人间天堂城市杭州,浙江工商大学欢迎各位领导莅临指导。我们这个会议已经在各位同行支持下搞了七届了,明年是第八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高峰论坛,会议主题是数字管理、消费促进和中国链创新,这个会议跨学科、跨专业、跨国界,也是跨越了科研和教学。长期以来中国的学者、中国大学的很多领导,在行动上往往是把教学和科研是对立的,我们一直强调,教学和科研应该是统一的,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和各方面原因,一直没有统一起来,所以科教融会、产教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请各位领导专家,一定要多多关心和帮助我们地方高校,带着我们一起携手共创中国MBA教育美好的明天。谢谢各位。

图文|MBAChin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