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数实融合”,谢小云指出AI时代下商学教育变革方向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3-12-06 17:19 浏览量: 3395

当前,蓬勃发展的AI技术正加速引发各行各业的颠覆性变革,教育也不例外,尤其是在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兴起后,海外领先的商学院普遍正在尝试将AI技术运用于商学教育创新中。

但这种做法目前仍存在争议,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AI技术可能带来更多伦理与监管问题。那么从MBA教育的视角,我们该如何看待AI技术?怎样把握AI技术与MBA教育的交互创新,才能推动MBA教育高质量发展,而不是被AI技术反噬?

12月1日,在ChatGPT诞生一周年之际,第六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谢小云教授应邀出席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BA教指委”)、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新人工智能时代的MBA教育”研讨会时,结合广泛调研与思考,发表了题为“AI时代数实融合驱动的MBA教育变革”的主题演讲。

图片

他指出,商学教育是为服务国家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产生,这意味着数智时代下MBA教育变革关注“数实融合”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

国内知名院校与企业负责人齐聚,共探新人工智能时代的MBA教育。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0余所MBA培养院校的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分管院长、教学中心主任、信息化部门主管及相关知名企业负责人等齐聚,共探“MBA教育在新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挑战、机遇及未来发展方向”。

会上,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白重恩,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斌,就管理教育在新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发展分别致辞。

图片

围绕“AI时代数实融合驱动的MBA教育变革” “AI应用给商学教育的挑战” “数智时代的管理教育” “AI时代的管理学院未来”,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谢小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教授,全国MBA教指委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

谢小云:AI时代数实融合驱动的MBA教育变革

演讲中,谢小云教授基于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与对国内外商学院的深入调研,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数实融合”发展新阶段,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下,未来商学教育中我们必须要正视一个事实,那就是“迎接未来人机协同与人机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已势在必行。作为商学教育者,我们要做的不是将AI技术拒之门外,而是思考如何运用AI技术的增强效应,同时应对AI技术应用过程中所产生的伦理道德与监管问题。

图片

结合全球顶尖商学院对AI技术的运用情况汇总分析,谢小云教授表示,尽管AI大模型可以大大赋能MBA教育教学,但这并不意味着数智时代下我们要把所有MBA改成Msc-BA(商务数据分析硕士)。商务数据分析可以作为MBA教育的“底座”,提升经营管理人才的数智思维和领导力训练。在他看来,回归国家重点产业场景、面向数实融合的学科交叉,才是数智时代下未来商学教育的战略变革方向。

“因为数字技术回到实体经济中所带来的变革,才是真正革命性的。而中国MBA教育自诞生以来始终坚定服务国家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其历史使命决定了新人工智能时代下的MBA教育未来需要考虑从两个维度走,一个是数智化,一个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之需。这两大维度的结合切入点,便是面向数实融合的新商学教育。

图片

基于对国内外商学院AI技术运用情况的相关访谈,谢小云教授就数智时代MBA教育未来变革方向分享了具体建议:一个是将商业分析和机器学习课程作为MBA教育数智素养必修课;二是加强人工智能在数实融合产业中应用场景案例的建设;三是模拟商业环境与相关数据,建立公用基础计算平台;四是不要离开实体经济谈未来,MBA教育必须要服务国家需求,培养学生AI技术嵌入产业前沿的能力。

他表示,近年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正是沿着这一方向进行探索,如建立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开设数实融合的产业应用创新课程等。

演讲最后,谢小云教授呼吁全体商学教育工作者:“在当前数智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坚定去拥抱AI技术、迎接商学教育变革,同时要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将‘AI技术应用’和‘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及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否则,我们的商学教育会成为一种‘失去灵魂的卓越’。”

图片

站在AI科技蓬勃发展与商学教育变革的十字路口,他希望大家可以携手推动数智时代“数实融合”驱动的MBA教育变革。

他强调,无论时代如何演变,服务国家战略始终是中国现代商学教育四十余年来的重要使命。商学教育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因为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来看,科技创新跟成功的商业化紧密结合在一起,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繁荣的核心基础。

图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作为中国商学教育发展路上的开拓者,未来将基于过去多年来在“数实融合”MBA教育变革上的创新探索,深化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智时代下的MBA教育教学体系,以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智创新与管理素养教育、面向重大产业需求的“数实融合”,携手国内各大商学院共推商学教育持续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服务国家战略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图片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浙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