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交通运输国际研讨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学会中国分会成立仪式顺利举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3-12-06 10:06 浏览量: 3351

2023年11月25-2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交通运输国际研讨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学会中国分会仪式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成功举办。初雪迎新会,学术引宾来,世界各地近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开幕式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主持。

本届会议主要聚焦于民航领域,包括主题报告、世界航空运输学会中国分会成立仪式和研讨会三个议程。其中,主题报告会共三个阶段,分别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蒋昌敏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王焜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李翊良主持。来自国内外高校共7位知名民航领域专家作了报告。世界航空运输学会主席、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张安民首先进行演讲。张教授介绍了近10年世界航空运输学会年会发展情况,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近年来航空运输领域的高频热点、突出贡献学者和院校、合作网络等,并指明了航空运输研究具有潜力的方向。世界交通研究大会主席、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Tae Hoon Oum介绍了他近年来在航空自由化与服务贸易领域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基于引力模型,针对美国、加拿大和中国三个具有不同发展程度的航空市场,采取了差异化实证策略,检验了航空自由化对一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的效果。

接下来的主题报告二,清华大学曲小波教授系统性地介绍了基于eVTOL的城市空中交通的发展情况,包括政策、市场潜力、服务流程等,并利用空中出租车、枢纽间运输、机场穿梭和飞行性能四个仿真分析案例比较了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在中美两个国家可能的发展效果。同济大学梁哲教授聚焦于我国航空货运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遇见的问题,分别就机位分配和货运路线、联合航空公司货运路线和飞机恢复等几个航空货运公司运营管理中的子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的优化建议。南澳大利亚大学张亚华教授紧跟当前国际热点,基于交叉分位数法,分析了中美政治关系对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美国三大航空公司等六个两国间客运航线主要承运航空公司股市绩效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李志纯教授分享了新机场对空铁联运和旅客异质性特征的多机场系统的影响的新成果,表明新机场和空铁联运会提升所有旅客福利,但对不同旅客的影响存在差异。香港理工大学符啸文教授采用GMXL模型,汇总美国、上海和香港的数据,强调了旅行业在疫情背景下制定差异化政策和服务的重要性,发现美国旅行者对提供个人信息不满,而东方居民更支持防疫措施,在线会议适用时,上海和香港旅行者意愿下降,美国则不受影响。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由世界航空运输学会主席、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张安民主持并宣布世界航空运输学会中国分会成立。近年来,航空运输研究领域的中国学者、中国问题在世界上的地位逐渐上升。建立中国分会的想法应运而生,这不仅可提供促进国内外专业人士交流的平台,使业内人士能够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经验和最佳实践,还可以更好地代表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利益,有助于在全球航空运输领域重要议题推动中发出中国声音,如安全标准、可持续性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和合作。张安民教授随后颁布了《世界航空运输学会中国分会章程(草案)》,宣布了分会的执行委员会、运营委员会和联络委员会成员名单。张安民教授、王强副校长、Tae Hoon Oum教授和Achim Czerny教授分别为委员们颁发聘书。随后,经执行委员会选举,我校杨杭军教授担任世界航空运输学会中国分会主席、蒋昌敏教授担任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小倩教授担任副主席,香港理工大学王焜助理教授担任副秘书长。

研讨会共五个阶段,分别由上海海事大学教授郑士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王楚男、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李红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陆婧和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蒋永雷主持。来自我国各地高校共18位学者相继围绕飞机维修、多机场体系、空铁联运、航空公司运营、航空可持续发展、无人机和机场资源优化配置等民航相关主题作了汇报。25日下午的研讨会中,香港理工大学钟世豪副教授分享了一项关于飞机维修机库停机位置的研究,通过智能设计和最小化飞机重新停放的次数,对不同机型和空间配置进行了考虑,提高了空间利用效率,为提高飞机维修场地运营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学教授Achim Czerny介绍了多机场区域的交通分配规则的影响,着眼于香港、大阪等地,提出了禁止长途、国际、货运航班等多项规则,数值分析表明,市场结构和需求不对称性对多机场区域交通分配错配效应产生显著影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小倩教授介绍了IGTNA,一个聚合的全球运输系统网络,覆盖了所有的地面和航空运输基础设施,并提出了一种高度可扩展性和有效的网络分解算法为分析提高全球交通系统的弹性提供了一个有益基础。

11月26日,研讨会继续进行。华东师范大学杨浩然教授通过计算因子载荷来比较相同时空尺度上不同交通网络所连接的城市网络,发现高铁网络由干线与主要城市的移动相分布,航空网络的层次结构较高铁网络高,区域之间的变化有限,往呈现四枢轴的钻石分布。香港大学的张芳妮助理教授介绍了客货可转换飞机,这一类飞机可帮助航空公司对抗需求不确定性,提高利润:当乘客和货物需求有显著差异时,航空公司将使用更多的可转换航班;当机队成本太大,且与传统航班相比的运力比太小时,可转换航班就无法盈利。东南大学崔强副教授以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效率为度量,给出了利用氢能源减少全球航空温室气体排放的路径分析,指出在典型的氢能利用场景下,氢涡轮发动机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效率较高;在早期采用氢能场景以及混合使用氢能和可持续航空燃料场景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效率较高。同济大学魏可佶副教授报告了利用图注意力网络高效构建基于弧的交通网络模型,鉴于问题的独特性质,文章利用图注意力网络,并设计了特征、合法性保证方法和分治改进方法。香港理工大学刘威副教授介绍了基于无人飞行器的服务网络设计并分别在无人机(UAV)服务网络设计用于城市监测、无人机(UAV)在海上监测或检查任务和涉及配送骑手以及无人机城市食品配送服务的优化方面开展了讨论。香港城市大学李立帅副教授运用数据科学和智能计算方法构建了一个强大的计算系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准确计算飞机所需携带的燃油量,此研究有望通过减少燃油浪费,有望降低航空业的碳排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琼教授分享了他在面向全渠道零售的综合履约规划和调度领域的见解。

下午的研讨会中,首先带来演讲的是香港理工大学伍淦鴻助理教授,他分享了关于航线优化模型的研究成果,通过构建实时学习预测模型,对最优航空路线的经纬度、高度、角度进行计算,求出最优线路以降低飞机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中国民航大学郑兴无教授采用双重差分方法实证分析机位分配政策与航空公司支线结构相关政策对中国航空市场造成的影响,发现航班时刻分配政策有利于现有大型航空公司,增强其市场竞争力,航空分支机构的设立同样加强了这一趋势。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凯助理教授介绍了城市空中交通的相关研究,他阐述了城市空中交通早期的发展和演化历程,利用美国四个城市的数据分析得出,客户的认可是城市空中交通盈利的主要驱动力,电池技术是最重要的因素。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何沙玮副教授利用冲突解决图模型(GMCR)模拟了两家相互竞争的航空公司之间的网络选择问题,并将SEQ均衡与纳什均衡进行比较,发现SEQ均衡可为航空公司制定战略提供更多启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付国印教授以旧金山国际机场作为研究对象,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香港理工大学吴凌霄助理教授比较了不同卡车-无人机协同模式和强度下的快递服务成本,发现最优策略是使用无人机通过“车站-垂直起降机场-中转枢纽-垂直起降机场-车站”模式运输包裹。香港科技大学的槐悦博士通过建立一般均衡模型,比较不同监管制度下机场在收费、办理登机手续时间和容量方面的决策。香港理工大学丁琰妍助理教授通过数理模型建构分析,发现FSC和LCC之间的“SAF竞赛”促使他们自我碳排放减少的努力成为战略替代,从而刺激了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杨杭军教授总结了会议并致辞闭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外合办硕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