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效率与金融市场安全——中财MBA卓越讲坛第31讲成功举办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3-12-05 09:52 浏览量: 3435

卓越讲坛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发起,以“从优秀到卓越”为主题,定期邀请名人名家、知名企业家、行业精英、杰出校友、校内外名师等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各类讲座。讲座涵盖7大主题系列:中财名师说、金融财务、企业管理、创新创业、国学文化、行业洞察、数字化经济。

2023年11月30日晚,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系列讲座——中财MBA卓越讲坛第31讲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及MBA课程教授鲁桂华先生,带来题为《实体经济效率与金融市场安全》的精彩讲座分享。本次讲座仍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参与人数达到3732人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教学管理部栾天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

鲁桂华教授围绕经济与金融工作的理论思维、理论模型、实体经济效率与金融市场安全关系等主要内容,结合丰富的企业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紧跟时代前沿、充满专业思辨的精彩主题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及MBA课程教授鲁桂华

政策与经济背景

鲁桂华教授从国家政策与经济背景入手,通过金融工作会议、三个不低于阐明风险防控在金融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强调理论思维的必要性,要尊重科学,在科学的范式里思考问题,而科学的基本范式是“逻辑(理论)+证据”。例如,在委托人不具有评价其工作绩效的充分信息的前提下,代理人追求自身利益可能损害委托人的利益是金融工作的一个基本逻辑。

鲁教授提到,理论、科学的基本功能是解释和预测。通过公理化假设,建立简单的理论模型,能够帮助我们思考世界的底层逻辑,从而更好的理解世界。他认为,未来的职业经理人需要这一训练,希望这个报告,成为训练的一个部分。

从理论模型看实体效率和金融安全

鲁桂华教授以“公理化假设+演绎推理”为主要框架构建理论模型,从四个主要假设切入,通过一系列等价证据表述向大家解读股权资本价格与股权融资成本、债务融资成本与债务资本价格等理论。

他指出,金融工具在资本市场的价格与未来现金流成正比例,与投资者的预期回报率成反比例。这一观点表明,金融工具在资本市场的价格仍取决于预期未来现金流与投资人的预期回报率。接着,鲁教授介绍了资本定价的两种方法——市盈率方法和市净率方法,两种方法等价。最后,他总结出企业价值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如果企业想要盈利,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投资回报率须超过资本成本。否则,股权、债券价值下降,公司将失去融资能力。

从实际市场看实体经济效率与金融体系安全

鲁桂华教授还通过列举恒大、碧桂园股票和债券市场表现的案例,印证金融工具的价格正比于未来现金流的理论预测。恒大和碧桂园的案例表明,当债券投资人赚的现金流无法达到承诺利率时,债权价值开始缩水,股权价值也会趋近于零。

此外,鲁教授举了盐湖股份投资失败的案例。其金属镁项目的投资额和工期远超预算,而回报效益远低预期,让盐湖股份由“钾肥之王”变为“亏损之王”。中国金融体系脆弱的根源也正是用昂贵的债务做低效率投资。实体经济的低效率最终会祸害股市和债市,虽然可以通过发行国债缓解地方财政困难,但无法从根本解决问题,最终出路仍需不断摸索。

在互动答疑环节,线上和线下同学们踊跃互动提问,鲁桂华教授结合专业理论与个人思考,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答,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栾天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鲁桂华教授的倾情分享与支持表示感谢。至此,中央财经大学MBA卓越讲坛第三十一讲圆满结束。

线下提问环节

线上提问环节

颁发中财MBA卓越讲坛纪念牌

嘉宾介绍

鲁桂华,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BA课程教授/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基于资本市场的财务、会计与审计问题,战略管理与管理控制。讲授博士生研究方法论、硕士生高级会计理论和高级财务理论、MBA的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8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家一级期刊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5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兼职教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