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艾伦·巴奈特访问清华经管学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1-28 13:40 浏览量: 1599

2023年1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艾伦·巴奈特(Steven Alan Barnett)访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并发表题为“中国:家庭消费与储蓄”的主旨演讲。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院长助理迟巍、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黄成、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英杰等参加演讲活动。活动由何平主持。

史蒂文·艾伦·巴奈特发表演讲

何平首先代表学院对巴奈特的到访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帮助成员国提高生产率、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福祉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到场学生与嘉宾积极互动交流。

何平主持

巴奈特在演讲中肯定了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他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在全球各国中表现独树一帜。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产出已经超过了发达经济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的增长。同时他指出,虽然目前中国人均GDP和消费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但在消费占GDP比重方面,中国与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随后,巴奈特就中国的家庭消费和储蓄展开了深入分析,他描述了中国、美国和欧洲近几十年来消费水平的动态过程,展现中国家庭消费呈现的两大特点——相较于全球而言,消费增速极高,但消费占GDP的比重又较全球偏低。这是由于中国的产出增长速度高于消费增长速度,产出快速向世界前列水平收敛,而消费水平收敛较慢。他还对疫情期间中国、欧盟、美国等经济体的家庭储蓄与家庭消费进行了对比,发现中国的消费储蓄趋势与世界各国相似,疫情高峰期储蓄率攀升,并一直高于历史水平。

对于高储蓄率,巴奈特比较了国民账户数据与调查数据的区别,并指出了以社保、房价来解释高储蓄率的不同理论的优劣。他认为,一方面可以通过直接鼓励家庭增加消费来减少储蓄,而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来鼓励消费。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既可以通过税收改革实现,也可以通过产业结构转型,从制造业转移至劳动收入比重更高的服务业来实现。

在活动的互动问答环节,巴奈特与现场学生就人口老龄化、经济刺激措施、技术变革时代的生产率增长等问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活动最后,何平向巴奈特赠送清华经管学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何平向巴奈特赠送纪念品

演讲活动前,巴奈特与何平、迟巍、黄成、顾英杰等进行了会谈。

会谈现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