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EMBA“校友·人物志”系列专访——彭友良:于摸爬滚打中,激发无限潜能,挑战成就自我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3-11-25 13:52 浏览量: 2100
暨南大学EMBA项目从2002年开启招生,是全国第一批获准开班EMBA教育的高校之一。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在“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引领下,暨南大学EMBA项目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已有数千位民营企业家、政府和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走进了暨南大学EMBA的课堂。

暨南大学EMBA教育中心与EMBA联合会心系同学、校友,情牵母校,继续开启暨南大学EMBA系列活动之“校友·人物志”专访,走访各地同学、校友,分享人生故事,传承优秀校友精神,为EMBA校友搭建共享成长的交流平台。

本期“校友·人物志”专访,让我们走近暨南大学EMBA2023(3)班班长、广州智慧港国家级企业孵化基地创始人彭友良,一同聆听他的创业故事和人生态度。

个人简介

彭友良

暨南大学EMBA 2023(3)班 班长

广州市冠达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广州智慧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始人

#1敢于挑战自我,人生从不设限

“在固定的岗位上班,一眼就能看到自身发展的天花板,我不甘心墨守成规工作,更希望去闯一闯,去探索和挑战!一个人具有无限的潜能。如果能得以激发,其实可以超越原本所设想的人生的目标,不断地挑战自己,成就不一样的天地。”

二十多年前,彭友良来到广州,在这个充满神奇也很陌生的城市里,开始了人生寻梦的旅程。他刚开始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电子厂上班,一年后辞职从事印刷业务工作,到2000年创立了自己的印刷包装工厂,用了十年时间将小作坊工厂发展成了拥有三四百人规模的专业型印刷包装企业。由于租金成本上涨,原本的厂址不适合再做印刷工厂,于是彭友良选择将工厂搬至了佛山三水,工厂至今仍保留。将广州的工厂改为开展写字物业出租业务,主要精力也转移至了写字物业出租。彭友良这一做就是十二年,开始的两栋厂房逐渐发展成拥有二十多栋的产业服务园区——广州智慧港。智慧港项目根据广州市天河区孵化器政策,利用村(社)集体物业,在原有老旧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了整体重新规划设计,打造成现代化高标准、高品位、时尚型写字楼。目前园区已经相继成功通过了省级、国家级高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审批,为创业小白提供一整套的服务,还创办了“快租网”招商平台,更好地服务新型创业者。

#2搭建服务平台,孵化创业梦想

以自身从事行业的经验,服务有志于创业的人。彭友良最开始创办工厂,所有的创业方法和道路全靠自己摸索。在发展智慧港的过程中,他创办了快租网平台,该平台为全国写字楼行业提供园区招商信息展示窗口、招商策划方案咨询,自上线以来广受好评。他谈到之前的创业的经历给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希望将累计的经验传达给新的创业者,让他们通过广州智慧港平台少走弯路,降低成本、提高创业效率。

首先是完善的创业咨询服务。对刚开始创业的年轻人来说,无论是科技类、软件类还是互联网,他们对相关的政策或者是行业不太熟悉,智慧港园区能为他们提供相关的创业政策和咨询服务,让年轻人更好地落实创业梦想。其次是协助推进创业流程。从营业执照、税务工商到银行贷款、服务机构等,园区可以协助创业者走完创业的所有必要流程,帮助创业更高效率地在不熟悉的地区进行创业。园区本质上是一个平台,助力创业者处理不熟悉的流程和板块,让创业者可以安心做业务,节省时间成本和精力。

正是因为接触过、从事过各种行业,彭友良在自身的创业经历的基础上,搭建起创业服务平台,以此助力年轻创业者的梦想孵化。从整个大环境来看,彭友良的智慧港服务平台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创业氛围,减缓初始创业者的压力。

#3实践锤炼本领,知识提升能力

公司一路走来,经历了不少的风风雨雨,彭友良也遇到过很多的迷茫与困惑。公司越发展,他感觉自己能力越不足,为了更好地、高效地带领团队,让园区更上一个台阶,彭友良决定继续让自己充充电,于是他来到暨南大学这个大家庭。

彭友良说“学校学习始终能给我一种理论的指导,具有方向性,之前的创业过程我大多是在摸索犯错后才进行商业实践和思维的调整,因此走了很多弯路。”彭友良表示从课堂中我们能学到明确的方向,获得指导性的思想,可以用更高的效率完成工作。他认为实践和理论需要结合,最后达到的效率是才是更优的。实践没有理论作为一个支撑的话,就会到处乱转,转完以后再回头,才发现原来要这么干。彭友良认为我们人生有不同阶段的目标去实现,当实现一个阶段的目标后,我们又接着树立新的目标。进入学校学习是彭友良的阶段性目标,在学校可以获得一些前人总结的经验和理论,进而可以调整自身的实践。

彭友良谈到学习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们远远不知道后面的路是怎么样,以及如何不断地去修正和调整。但通过学习,我们能在实践中把握一些方向性的理论支撑。

#4结语

最后,彭友良为母校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希望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同时他也对师弟师妹们寄送了殷殷嘱托“永远不要看轻自己,每个人都有很多的潜能,就好像我当初如果说局限于固定工作的话,我就可能会是一个普通人。每个人其实有很多自己都没有发现的潜能,只有不断挑战,才会发现原来世界这么精彩。勇敢地去尝试,发现总适合于你自己的路程,不要局限于自己的想法,走出去吸收更多的信息!”

暨南大学EMBA教育中心

暨南大学EMBA联合会

二〇二三年十一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