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打造医药创新生态 | 复旦MBA走进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3-11-08 11:32 浏览量: 1975

近日,复旦MBA项目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专业方向的师生们一起参访了位于上海静安区的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听企业专家介绍阿斯利康目前在中国市场如何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健康生态圈,助力医药研发创新和医疗数字化企业成长。同时,师生们就当前生物医药行业变化与发展机会展开了探讨,并提炼出深度分享。

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专业方向企业参访合影

参访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

深度把脉医药行业发展机遇

复旦MBA师生们参观了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了解到了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社区慢性病健康管理支持中心、上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等项目。据介绍,目前阿斯利康在各地政府支持和指导下,合作打造的8个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在全国各地的入驻企业超过了140家,均为生物医药领域拥有比较前沿科技及技术的企业。

跨界合作,携手打造创新生态

阿斯利康新产品规划总监韩冲就当前生物医药领域趋势做了主题分享。

当前生物医药领域面临的几大趋势,包括疫情后健康意识的提高,中国经济的复苏,医疗领域的改革,医药政策的变化,康养以及老龄化等。医药是科技推动产业进步的行业,企业需要时刻保持警醒,注意科技可能带来的行业的变化。

阿斯利康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0年时间,中国市场是目前阿斯利康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对阿斯利康非常重要。目前公司在呼吸、心血管、代谢、肾脏、肿瘤、消化、罕见病等多个领域都有积累和涉足,未来5年内,预计将有80个新药和新适应症在中国市场获批。

阿斯利康还通过多元化渠道,提升创新药品及优质诊疗服务的可及性。立足中国市场,打造全球生产及供应基地,包括中国的物流中心,无锡、泰州、青岛等地的生产供应基地,进行跨界合作,产融结合,携手打造创新生态。

阿斯利康在中国着力打造

商业创新的“三驾马车”

阿斯利康上海iCampus及区域创新中心负责人陆绮详细介绍了阿斯利康在中国支持打造的商业创新“三驾马车”:一是中国智慧健康创新中心CCiC,二是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三是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

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以全方位的资金支持创新医疗成果孵化,聚焦生物医药、数字医疗、诊断服务、医疗器械4大医疗领域,目前投资近20家创新企业,在管资金超30亿人民币,目标募集10亿美元。

而另外的iCampus孵化基金,则协同业务和专家,深耕筛诊治管,主要领域聚焦3D(诊断、器械、数字疗法)、服务平台(CRO等)、特医等,比如无锡产发高创股权投资基金,目前1亿人民币规模,主要投向更加早期的医药企业和创新管线。

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目前在国内八大城市,打造区域主题生态圈,上海是围绕和医疗人工智能创新,北京则着眼于全疾病领域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成都是中西医结合现代化,杭州定位数字医疗,无锡是打造医疗健康物联网,广州定位于精准诊断,青岛是罕见病与呼吸疾病诊疗,宜兴则是特医食品。

中国智慧健康创新中心,则主要关注三高、呼吸、肿瘤、基层医疗及药学服务等领域,支持打造覆盖“筛诊治管”等环节的诊疗一体化创新模式,助力支持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早日实现。

主题分享后,复旦MBA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专业方向学术导师俞学文老师用专业知识进行总结提炼,同学们获得对理论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并就全球生物医药行业变化与发展机会、阿斯利康商业创新体系及研发中心运行模式、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策略等方面展开提问,跟阿斯利康中国各业务条线相关负责人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创新、生态、平台三大思维

生物医药产业竞争模式发生巨大变化

复旦MBA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专业方向组长、学术导师骆品亮教授做了此次参访的精彩总结。他表示,从产业角度分析,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发生的三大变化值得关注:

医药行业正在发生重大的技术革命,主要呈现为两个方面:一是AI技术的发展,包括大数据、区块链,使得精准医疗成为可能,特别是通用大模型的应用大大提升生物医药的运营效率,对产业链进行重构;二是生物技术的发展,比如对新的药品的开发,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

产业政策的发展,生物医药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但是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规制和监管也越来越严格。以流通环节为例,从原来的零加价,到两票制,再到带量采购,将来更重要的变化可能来自医和药的分离,这可能导致医药企业的营销模式特别是定价模式,乃至商业模式,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医药定价方面,可能不再仅仅基于成本,而出现基于疗效,即按照价值来定价的转变。

生物医药产业的竞争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过去单个企业的点对点竞争,到今天链对链、甚至组建网络来竞争,以产业链条和价值网络来对抗单个企业。我们看到,阿斯利康也在构建产业链和产业网络。

骆老师认为,阿斯利康的三大思维值得学习:

创新思维,主要依靠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包括跨产业链、跨界整合。由于阿斯利康过去多年持续不断做研发投入,以长期的、持续的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思维引领,能够整合产业链,持续赋能产业链生态企业,构建开放式的创新中心、共创中心。

生态思维,阿斯利康强调价值是共创的,其连续6年搞生态圈大会,合作、赋能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圈企业。目前来看,更多的是生态圈内部的、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未来生态圈之间是否有合作,有没有可能跟竞争对手合作,打破生态孤岛,实现破圈,值得关注。

平台思维,其不仅仅体现在一个服务平台,将来更多的是体现在商业模式的转型,走向“药品+”的生态,往下渗透到慢病管理、大健康管理,做成一个平台,并且提供产业金融,整合基金投资等。

由此引申出对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启示,骆老师认为主要有三点:

医药企业越来越重视创新驱动。医药企业正在摒弃“重市场、轻研发”的旧思维,通过创新引领实现产业自主可控发展。创新发展,关键是坚持长期主义。

要善于构建产业生态圈。这需要有高度和大格局,不是依靠单个企业来主导,而是多主体共建。未来要“破圈”,圈内圈外的多主体,进行资源和能量的交换,形成更加健康的大生态。

产业创新要有产业金融的支持,特别是生物医药从研发到商业化的每个阶段的资金投入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创新金融制度,科创金融不能只是面向头部企业,而是要实现普惠金融。医药里面也要投融资机制的创新,投贷联动,提升金融的服务效率。

复旦MBA专业方向社群

复旦大学MBA项目针对在职MBA第二学年开设 “7+1”八个专业选修方向。其中,“7”是指7大专业方向;“+1”是指针对有志于投身科创事业的创业者和管理者,首创“复旦MBA科创青干营”,全面培养“青年精英,科创先锋”。

每个方向由专业方向的学术小组、MBA项目以及该专业方向的学生共同组建专业方向社群。帮助同学们提升选课阶段课程学习的获得感,构建多维的选修课课程学习场景,共同打造跨班级同学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探讨专业方向下各行业的变革与企业发展。

此次阿斯利康企业参访的同学来自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专业方向社群,这一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是帮助学生掌握产业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投资策略,把握产业发展变化规律,为企业转型发展寻找破局。

本次企业参访交流由复旦MBA在读学生、阿斯利康高级区域市场经理邱国强主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MBA项目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