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强国建设:从严监管到促发展的双重使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思考 | 光华观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11-07 11:38 浏览量: 6628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系主任刘晓蕾教授表示,这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非常重要,为未来我国的金融发展指明了道路。对于此次会议中提到的金融工作要点,刘晓蕾教授进行了解读。

全面加强金融监管

“这次会议强调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强调了监管的重要性。这是因为由于金融的乘数效应,金融行业与任何其他行业都不一样,它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因此金融在全球都是强监管的,这有它的必要性,所以我国也不例外。”刘晓蕾教授说。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金融可能会出现新的业态,由于法律法规通常是滞后于技术发展的,这可能会出现一些监管的灰色地带,这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比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金融出现了一些新的业态,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有可能还会出现一些其他的新业态。那在这种状况下,怎么办呢?

在刘晓蕾教授看来,这次会议特别强调监管也是为了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金融新业态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一项活动,判断它是不是金融活动,是不是要被监管,不是看谁在做(是不是金融机构在做),也不是看是通过什么技术手段来做,而是需要判断这个活动的本质是不是一项金融活动,如果是那就应该纳入监管。”刘晓蕾教授说。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

刘晓蕾教授指出,这次会议还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也就是说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看到金融对发展的重要作用。

“有很多企业破产,是因为资金链断裂,也就说明了没有金融支持,企业是难以发展的。我们既要看到金融可能会带来的风险,也要充分意识到金融对于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能因噎废食,因为它可能带来风险就不去发展金融了。”刘晓蕾教授说。

刘晓蕾教授表示,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目前的金融监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时会出现一件事由于不知道怎么精细化监管,但为了严格杜绝风险就一刀切不允许去做了,这是非常遗憾的事。加强监管与促进发展,是金融事业的两条腿,缺一不可。

在防范风险的时候,要严格区分两类风险,一类是违法违规道德败坏的风险,另一类是正常经营的商业风险。严格监管,指的是第一类风险,要严格防范出现违法违规,出现逃废债这类风险;而对于第二类正常商业经营的风险,应该是允许存在的,这类风险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不需要去监管,也不是监管能够降低的,而是应该通过有效市场对它进行正确的定价,高风险高收益是金融的本质。

“西方存在垃圾债市场,垃圾债又叫高收益债,对应高经营风险的企业,允许其发行利率较高的债券,也允许其有一定的违约率。高违约率是用高利率来平衡的,这是正常存在的经营风险,应该允许存在。” 刘晓蕾教授说。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刘晓蕾教授表示,这次会议提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目前我国存在大量的地方债,怎么化解呢?有长期,中期,短期,三个不同的应对方案。长期来看,还是要靠发展来解决,只有发展才是最终极的解决方案。经济发展了,债务问题自然就解决了,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而从中期来看,那就是在时间合适的时候,可以考虑对财税制度进行改革。“我们94年的分税制改革,极大的加强了中央的财政收入,有利于中央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也带来了地方财权与事权不统一。未来时间适当的时候,可以考虑对这个财税制度进行改革,实现事权与财权的统一。” 刘晓蕾教授说。

短期怎么办呢?在刘晓蕾教授看来,现在正是从土地财政向数据财政转型的大好时机。在过去非常长的时间里,地方政府是依靠土地财政的,这种模式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支持了地方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这种方式难以持续。应该怎么转型?要靠数据财政。

有效利用数据资产

在刘晓蕾教授看来,这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五篇大文章,其一是数字金融,这除了指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外,更多的应该是对数据资产的利用。

首先,要充分意识到数据资产的价值是巨大的。阿里、腾讯、字节等这类的公司估值,可以达到上万亿。之所以它们能够有这么高的估值,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拥有了巨大的数据资产,然后依靠这些数据做出了很多的创新应用,产生很大的价值。

“再进一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蓬勃兴起,这也是我国的战略性行业,再次出现万亿级企业也是可期的,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数据的多少。可以说,数据对人工智能企业的成长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刘晓蕾教授说。

其二,数据资产和土地资产有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价值来自于一个处理器对它进行加工。如果没有这个处理器,如果没有平台,如果没有APP把数据收集起来,那么这个数据就是没有价值的。

刘晓蕾教授表示,所以这个处理器,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因为它们的加工赋予了这些数据的价值,所以也应该享受数据资产带来的一部分收益权,也就是说政府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与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应该可以用所拥有的数据创造价值。

第三,怎么实现这些数据资产的价值。现阶段需要各个地方政府进行创新并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就涉及到数据资产和土地资产另外几类不同。

在刘晓蕾教授看来,数据资产贬值很快,这跟土地不一样,10年前的数据现在就不值钱了。数据是可以不停的产生,是可持续的资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数据的价值取决于对数据的理解、收集和使用。土地财政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数据财政是需要地方政府做很多事,才能把数据的价值真正挖掘出来。

最后,当前阶段地方债的展期或者债务置换,确实是一种处理办法。这样可以把短期的问题,变成一个中长期的问题,将来就会有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

“总结来说,这次会议强调了一定要加强监管,这是重中之重。但加强监管的前提下,还是应该在监管的框架内充分搞活金融,实现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只有发展了,才能真正化解风险。”刘晓蕾教授说。

刘晓蕾,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系主任,金融学及会计学系教授,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项目执行主任,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她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学术论文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包括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金融研究最优论文奖、美国西南金融协会最佳博士论文奖、美国西部金融协会最佳公司金融论文奖、亚洲金融协会最优论文奖、中国国际金融会议最优论文奖、中国金融研究会议最优论文奖等。她曾担任学术期刊Financial Management的编委(Associate Editor)。现任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以及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的编委,经济管理学刊的联合主编。她的论文曾发表于许多国内际顶级学术期刊,包括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她曾获得北京大学曾宪梓优秀教学奖。她的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及公司金融,近些年致力于中国问题研究。在加入北大光华前,她曾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并取得终身教职(tenure)。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