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凌子山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3-10-30 09:29 浏览量: 3675

暨南大学,百年侨校,历史渊源,风华正茂。暨南大学中“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历经百年,暨南大学始终坚持以“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以招收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子弟回祖(籍)国求学为使命,致力于学术创新和科学发展,如今已成为一所涵盖文、理、工、经、管、法、教育、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百年间,暨南大学始终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几经废兴,五度迁播,历经一个世纪风雨沧桑的暨南大学,见证了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特别是华侨高等教育艰难发展的历史征程。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1918年,暨南先贤黄炎培先生以“盖今世之商战、工战,无非学战”一言,促成了暨南商科的设立。百年征程风云变幻,跟随我国经济发展的脚步,暨南商科教育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始终将国际商科教育与中华文化相结合,不忘“声教讫于四海”之根本。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目前,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已开办MBA、EMBA、MPAcc、MEM等专业学位教育,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教学特色突出的教育风格。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港澳台侨商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坚持走国际化办学的道路,服务国家“大统战”。目前,学院已通过AMBA、BGA、AACSB等国际认证,致力于融合、提炼中华管理智慧,为世界培养熟谙中华文化的管理精英。

本期《对话中国MBA》走进暨南大学,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凌子山对话,为我们带来关于“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最新招生政策”等问题的专业解答。

MBAChina:学院项目发展经历了哪些重要阶段?

凌院长:暨南大学素以商科见长,俗称说“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暨南大学的商科始建于1918年,迄今为止已有超100年的历史,而暨南大学商科教育的主阵地就是我们管理学院,管理学分别以MBA、EMBA、MPAcc等专业学位进行实践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是我们学院人才培养的高地,学院1993年开办MBA,是全国华南地区第一批开办MBA的院校;2002年开办EMBA,也是全国第一批开办EMBA的院校,可见我们暨南大学MBA和EMBA人才培养的历史,都站在国家商科教育的先列。

其次,管理学院也配合学校的发展战略,不断地把暨南大学的商科教育,推向一个更高的层面。近几年,我们的MBA教育不仅在国内覆盖了广州、深圳、珠海和香港,还在新加坡开办了EMBA和MBA,服务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为国家的发展以及传播中华文化起了先驱的作用。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品牌知名度,让我们的商科教育,尤其是MBA和EMBA等专业教育跟国际接轨,近几年还通过了AACSB,AMBA,BGA等认证,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我们暨南大学的商科教育不管是在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已经与世界一流商学院看齐。

MBAChina:学院在学科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与优势?

凌院长:“始有暨南,便有商科”,商科教育是暨南大学的船头学科,也是我们的优势学科。

首先,我们拥有大量的名家大师,在不同的课堂教育、实践研究等方面都颇有研究;

第二,暨南大学的商科教育紧紧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企业实践研究。我们有丰富的实践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沃土;

第三,暨南大学一直以来都有国际化的基因。这么多年,不管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生的引进招收等方面都有我们独特的优势。

在课程设置方面,过去这几年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都在持续优化。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的师资队伍不断国际化,师资水平也不断提高。目前,我们EMBA教育大概有将近50%的师资都来自于国际和国内一流商学院,是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教授。而我们校内任用的老师,有大量的包括国家级、省部级的人才,他们在科研领域、实践领域都有丰富的经验,担任上市公司或大型金融机构的独立董事监事等,我相信这些师资队伍一定会助力我们的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

第二,我们的人才培养课程也不断地在模块化,尤其过去这五年,我们结合国家的经济发展、技术的迭代和更新,把数字型经济也引入到不同的课堂领域里边。例如说,人才培养除了说要有卓越的创新能力和团队领导力以外,我们还要培养人才的数字型商科理念,这个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才培养方向。

第三,在国际化和全球经济的不断变化过程中,过去这几年我们也在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其中我们引入了绿色经济,以及比较领先的一些理念,如ESG理念,我们会引入到不同的课堂里面来。我们不仅要培养一个能够在商界带领企业突破重围实现生存和发展的企业家和中高层管理人员,也要他满怀家国情怀,成为充满绿色发展的企业家,这也是我们未来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

第四,正如我前面所解释的,我们的人才培养未来也要围绕着暨南大学的人才培养使命,进一步推动国际化,所以说我们现在提到的师资国际化、案例国际化、还有教学手段的国际化,这一系列都会在我们人才培养的全链条过程中有所体现。

MBAChina:学院MBA是否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

凌院长:暨南大学作为全国第一批双一流建设的高校,除了我们传统的文经管优势学科外,也涵盖了理工医等学科,并在过去几年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暨南大学的商科依托交叉学科平台不断成长,我们不仅整合了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院等学院的老师到我们学院的平台里来,同时我们也整合了珠海校区的珠海研究院、深圳校区的旅游学院、本部的石牌校区材料学院、理工学院等优质的老师,参与到我们的课堂人才培养中来;包括他们一些前沿的医用型产品,我们都会放到我们的实验教育里面来,例如说我们EMBA里的“E战成名”,学生会结合理工医这些学科所研究出来的产品或者一些实验方案等,作为实验教学或者产业化的一个重要素材,包括我们MBA里边的PPL项目等,这些都是我们实现跨学科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抓手。

MBAChina:今年的招生政策是否有新变化或新调整?

凌院长:今年2024年的MBA和EMBA的招生政策,总体来说延续了去年的招生政策,但是我们今年比较大的变化就是我们的招生规模仍然会比较大,这也是为了服务我们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毕竟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国乃至世界最活跃的经济区之一,对于人才培养,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才的需求,仍然是非常旺盛的。

自2022年以来,为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我们在香港开设了第一期EMBA,在新加坡已经招收了三期MBA,未来我们仍然会围绕着香港和新加坡这两个最重要的国际化城市,进一步招收来自港澳台侨的学生。未来我们也会结合人才培养的需要,在广州、深圳、珠海、香港和新加坡五个国际化的城市进行人才培养交流,包括未来的教学活动、实践平台、校友网络的打造,都会紧紧围绕这些平台来进行拓展。我们也非常欢迎来自这些区域的杰出企业家和中高层管理人员报考暨南大学。

MBAChina:我们近年来招收考生更看重哪些特质?

凌院长:我个人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是我们暨南大学非常看重的:

首先,创新能力。创新力是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动力,尤其是作为企业家或者说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他的创新能力关乎到企业的生存以及发展。当下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国内经济也在不断波动和探索的过程中,如何用一个创新的理念带领着企业实现快速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个人能力。

第二,领导力。我们管理学科跟其他专业学科还有个很大的不一样就是,一个企业的组织者或者管理者一定要有非常卓越的领导力,只有对人、财、物充分地进行整合,才能实现一个企业的最优发展。我认为企业的领导力,是我们非常看中的一个管理者的特质。

第三,数字型商科理念的运用。它指的是我们如何把数字化运用到不同的商业领域内。我认为一定要把数字化的理念运用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这个是未来所有企业家面临的挑战。

最后,家国情怀。不管您从事哪个领域,在哪个岗位,我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华儿女,拥有家国情怀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现代人才培养需要考核的重要尺度和标准。

MBAChina:您觉得为什么要读MBA/EMBA?贵校MBA/EMBA会给同学带来怎样的改变与提升?

凌院长:报读MBA和EMBA的学生,能够实现这几个方面的改变:

第一,视野的改变。我认为学员必须要能突破原来所在的岗位,或者原来所在的行业的条条框框等,只有这样,将来才能实现职业的发展和事业的发展。

第二,综合管理能力的改变。暨南大学的MBA和EMBA核心课程涵盖了13门课,包括战略管理、经理人会计、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等,在基础学科以外我们也会提供一些模块化的教学,包括生产运作、资本运营、市场营销等模块化的课程,都在我们人才培养体系里。这些模块化的教学和我们的课程,都会极大地帮助学生整体综合管理素质的提升。

第三,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果报读暨南大学MBA,EMBA,可能有将近三年或者说更长的时间,学习会成为他们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这种终身学习的理念会伴随他的一生。

第四,职业提升以及收入提高。根据我们多年的毕业学生和校友的数据跟踪,80%以上的学生都会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实现职业的提升以及收入的提高。

MBAChina:您有什么寄语送给考生?

凌院长:即将或者已经备考了我们2024年全国研究生硕士考试的广大考生们,我有几点寄语和希望。

第一,我希望大家未来一定要坚定信心。有句老话说的好“虽然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非常拥挤,但是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所以我希望广大的校友们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坚持考完全国研究生的统考。

第二,我希望广大考生们一定要科学地计划个人生活、工作和学习备考的时间。在不影响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大前提下,合理科学地规划备考的时间方式。

第三,英语或者数学基础相对弱的考生们,可以参加辅导班来进一步地科学优化自己的备考计划,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达到国家统考的标准和要求,顺利上岸。

最后,祝愿广大的2024级全体考生们,能够在明年顺利进入自己心仪的商学院,最后也欢迎广大的考生朋友们报考我们暨南大学MBA和EMBA。

MBAChina总编王哲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凌子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