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新到创心,复旦金融EMBA开启英国探索之旅 | FEMBA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3-10-20 11:45 浏览量: 2012

2023年9月27日,由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毅和复旦大学金融EMBA项目主任王燕共同陪伴56位金融EMBA在读同学及校友开启一场远赴英国的创业与企业家精神的探索之旅。

求学剑桥:触摸厚重人文底蕴,探究创新管理真谛

英国海外模块的第一站来到了世界顶尖学府之一——剑桥大学。剑桥是英国的创新引擎(类似美国硅谷),剑桥大学更是英国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诞生了12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仅仅是我们这次上课的丘吉尔学院,就拥有32位诺奖获得者,超过日本等国整个国家的诺奖数。

9月29日,丘吉尔学院院长、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Dame Athene Donald女爵代表剑桥大学和丘吉尔学院致欢迎辞,随后由剑桥最著名科技公司ARM董事兼丘吉尔学院穆勒学院专家伙伴(客座教授)Richard Buttrey开启第一课,带领同学们通过剑桥案例研究来深入研究剑桥生态系统的演变和培养创新思维的行为。

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长、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

Dame Athene Donald女爵致欢迎辞

剑桥最著名科技公司ARM董事兼丘吉尔学院穆勒学院专家伙伴(客座教授)Richard Buttrey介绍剑桥创新生态系统的演变

下午,智能领导力中心创始人兼丘吉尔学院穆勒学院专家伙伴(客座教授)、英国政府智库专家、原欧洲航天局科学家Ade McCormack带来课程《推动我们业务发展的力量》,以小组讨论的形式,与同学们深入探索了日益增加的颠覆将如何要求我们深刻改变组织运营方式,什么传统的经营方式不再适合这个不确定的时代,提高组织绩效的过程中我们又面临哪些挑战。通过分组的热烈讨论与互动,同学们碰撞出了新兴的方式去推动业务发展。

欢迎晚宴由穆勒学院教育与领导力发展主任、原嘉治商学院合规与信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ichard Hill主持,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学术副院长、高级导师兼教学研究主任Rita Monson、自然科学和本科应用数学研究主任Chris Tout、安全工程高级研究员Ross Anderson、土木工程流体力学副教授梁东方也加入同学们一起用餐。这些来自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的院士们在席间和同学们更近距离地交流了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未来发展的洞见,共同欢度了一个充实而愉快的夜晚。

9月30日,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副教授、中国管理中心联席主任尹一丁带来课程《21世纪的企业战略》和《数字时代的品牌建设》。

21世纪见证了数字技术的兴起及其对市场和企业的影响,尹一丁教授分享了数字战略和品牌在21世纪与市场互动中的作用。在数智化时代,企业战略主要围绕着品牌来进行。在工业化时代、数字化时代和智能化时代的演进中,品牌成为企业的伙伴,通过打造品牌的沉浸性、提高品牌的粘着能力,从而形成强大的品牌吸引力。

放眼全球,数智化时代彻底改变了企业的运营方式,随之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尹一丁教授认为,出海和颠覆性创新是中国企业和品牌崛起的必由之路。通过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尹一丁教授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同学们建立强大而有影响力的品牌提供了所需的知识、策略和最佳实践。

10月1日,丘吉尔学院穆勒学院教育与领导力发展主任、原嘉治商学院合规与信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ichard Hill以“作为领导者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为主旨,带来了课程《以剑桥方式产生高性能》,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打造高绩效团队的重要性。同时,引入了剑桥大学的文化标志之一“赛艇运动”:赛艇作为最古老的传统运动之一,起源于英国。19世纪开始,赛艇比赛渐渐盛行,1811年伊顿公学首次举办了8人赛艇比赛。18年后,同样在这条河上,风靡世界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一场古老而至今延续的百年赛事,至此拉开序幕。剑桥大学赛艇聚乐部成立于1828年,至今已有187年的历史,运动员都是来自剑桥各个院系的学生,运动精神已经成为剑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体验式学习:赛艇领导力》课程中,同学们领略到了体验式学习的魅力以及赛艇领导力的精神。通过赛艇、“密室逃脱”式活动、小组复盘三项活动的轮换,来用心感受团队合作和沟通的力量、在瞬息万变的不确定环境中制定计划。高绩效团队的领导者就如同赛艇的舵手,需要把控方向、掌握节奏、提供技术支持、给予精神鼓励。

赛艇是速度与激情的竞赛,也是激情和理性共存的运动,这些特质与企业家精神有着共通之处。赛艇精神在于团队的互相配合、互相协同,保持平衡和节奏,让参与者拥有更强的自我管理能力、更高的专注力、更好的领导能力,还可以增进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凝聚力,同学们在真实体验中,种种感悟了然于心。

剑桥大学之旅的结课晚宴在有着近500多年历史的耶稣学院举行,并由前英国内阁部长、原剑桥大学伊曼纽尔学院院长Lord Richard Wilson勋爵为同学们颁发具有剑桥大学官方认证效力的结课证书,并在晚宴期间就全球新形势下如何布局寻求国际化发展等问题发表了前沿观点和解读。

前英国内阁部长、原剑桥大学伊曼纽尔学院院长Lord Richard Wilson勋爵与同学们共进晚餐

三天的剑桥大学学习旅程中蕴藏着本次英国海外模块的匠心:希望通过触摸这所拥有800多年历史的顶尖学府的深厚底蕴,沉浸式的体验和国内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从而产生新的思想火花。而这,正是创新发生的必备要素。

体悟帝国理工:创新企业家面对面,孵化创业精神

成立于1907年的帝国理工大学全称为“帝国科学、技术与医学学院”,也叫伦敦帝国学院,是专攻理学、工学、医学和商学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国际声望,各类榜单都能稳居世界前十。

10月3日,紧扣《创业与企业家精神》这一课程主题,同学们来到帝国理工白城校区参观ihub设施和创业孵化器Scale Space。帝国理工商学院关于创新创业主题的课程都会在这里进行:与常驻企业家面对面,聆听创业企业家的商业智慧;亲身体验创业孵化器的环境与氛围,在离创新创业发生更近的地方进行真实的思考。

首先,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博导——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Interim院长Franklin Allen教授。Franklin Allen教授表示自己与复旦泛海国金有着许多“缘分”,对于大家远道而来学习交流表示热烈欢迎。

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Interim院长Franklin Allen教授

对于大家远道而来学习交流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两位常驻企业家与同学们面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Foshpa 首席执行官& Kloo 创始人Sam Carter认为,对待创新可以像日常运营一样严格要求,只是需要用一种不同的方法来管理进展、设定目标和适应变化。同时,把销售和收入作为主要KPI的创新之路注定荆棘密布,只有把销售变为一门科学,专注于“可控投入”,才可能通过创新来测量销售进展。

Foshpa 首席执行官& Kloo 创始人Sam Carter

与同学面对面交流

Koodoo 首席执行官&创始人Andrei Lebded则分享了在英国住房融资方面的创新,同时,介绍了新的创新前沿——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抵押贷款中的应用。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作为创立三个不同企业和品牌的连续创业者的经验:他认为,创业过程中收获最大的往往不是成功,而是失败本身。比成功经验更宝贵的往往是失败的经验,这也是《创业与企业家精神》想要传达给同学们的精神法则。

Koodoo 首席执行官&创始人Andrei Lebded

与同学面对面交流

创新者和企业家的孵化离不开好的土壤,更离不开用心的浇灌。帝国理工企业实验室负责人Sarah Ranchev-Hale从创业资源、创业项目、创业服务、创意空间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帝国理工工程学院产业伙伴和商业化负责人Matchy Ma围绕“将学术研究商业化的机遇”进行了分享。

最后,同学们被授予帝国理工大学商学院官方认证的“Certificate of Attendance”课程参与证书,帝国理工学院的学习之旅落下帷幕。

行走城市:沉浸英伦魅力,照见历史和人文

此次金融EMBA英国海外模块课程,除了探索创业与企业家精神的学习之旅,还有感受英伦魅力的文化之旅。

漫步英伦街头,从泰晤士河游船,大本钟、伦敦塔桥映入眼帘,再结伴参观威斯敏斯特教堂、白金汉宫等伦敦标志性景点,用脚步丈量城市,身临其境感受着英国的人文风貌,也见证了剑桥和伦敦的历史积淀与现代的繁荣荟萃。

金融EMBA项目第一次的海外模块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探索之旅:我们共同体会了两座历史悠久城市的变与不变,也照见了自己内心的变与不变;共同感受了传统与现代两种不同城市气质的交锋,也感受着自己心中新知与旧识的碰撞。

无论岁月荏苒,泰晤士河都宠辱不惊地流消,迎接每个珍贵而平常的明天。复旦金融EMBA也将不断成长,陪伴同学和校友们走向更远的未来。

从忙碌与疲惫中抽身,与异国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撞了个满怀。

漫步在伦敦街道,徜徉在古老校园,耳边萦绕的是历史的回声和文化的呼吸。

感恩复旦金融EMBA的同学和校友们并肩开启了海外模块的探索旅程。

重拾这段回忆,留下的是全新的启迪和全心的思考。

期盼未来与复旦金融EMBA的每一位家人继续书写属于我们的故事。

用脚步丈量世界,用思考抵达未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