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沈侃:发掘金融新动能,助力中国制造业出海“加速度” | 同窗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3-10-13 14:33 浏览量: 2912

夜里10点多,沈侃开着车往苏州赶。这条从太仓到苏州的省道,他每三天就要往返一次。白日的繁杂忙碌与夜晚的寂寥前行构成了沈侃的事业开局前五年。也正是这五年的匠心坚守,让他迅速从一线销售成长为企业销售总监,也为后期的创业成功埋下了伏笔。

身为“制造人”,沈侃相信所有绚烂的“薄发”都来源于艰辛的“厚积”。如今,即将迎来事业新一轮爆发期的他,选择在忙碌的日程中挤出时间求学复旦金融EMBA项目,以脚踏实地的积累和努力,为未来续航,为梦想蓄力。

沈侃

苏州立德麦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复旦大学金融EMBA2023级学生

匠心开局,走出昂扬的曲线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出身的沈侃,毕业后进入一家制造业外企从事销售工作。与一般销售不同,沈侃是“顾问式销售”,主要负责为中大型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

“智能自动化”在当时的中国属于新兴行业,对销售人员的综合素养要求很高,用沈侃的话来说就是“你需要了解技术、采购、生产、财务等等制造业工厂所有的职能板块,唯有如此才能给出一个让客户满意的解决方案,提供让客户满意的服务。”

沈侃深知,一个职场新人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从业能力、赢得客户认可,唯有靠“勤奋”。所以,年轻的他永远跑在路上,蹲在客户的工厂里。最初,他赶大巴甚至搭乘公共汽车跑客户;后来他开始开车奔波,更是干脆以客户工厂为家,“太仓的一家客户,我一年跑了100多次,总是早出晚归。”

彼时,沈侃所服务的企业颇有些风雨飘摇的态势,这让他难免心生去意,但一贯对人生极有规划的他在深思熟虑之后依旧选择坚守,与企业共克时艰。“制造业太需要工匠精神了。唯有潜心坚守下去,才能沉淀足够的行业经验和客户关系,自己的能力才会有质的飞跃。”

敬业、专业加上独有的亲和力,让沈侃的服务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三年后,他晋升为销售经理;再一年,他升任销售总监,并成为企业监事及合伙人。得益于销售部的优异表现,企业也安然度过危险期,发展局面大有改观。

回首职业开局的五年,沈侃感叹“不容易”,但也自豪于“这五年的苦没白吃”。在这五年里,沈侃选对了一个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行业,自身的综合素养、行业经验、客户资源也都有了全面的提升。“一个人的职业之路有两种抛物线:一种是高开低走;另一种是一开始爬坡,后续走出陡峭的向上曲线。而我选择了后者。”沈侃解释道,“前期扎根深耕,虽然艰难,但也能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逆水行舟,开拓全球版图

大学时沈侃曾参加过一次职业规划大赛,那时他给自己勾勒的事业蓝图就是“技术-销售-创业”。2016年,天时地利人和齐备,沈侃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创建苏州立德麦自动化有限公司。

绝大数新创企业都会有一段异常艰辛的生存期,但沈侃的创业道路却异常平顺:“我们企业把营收从0做到5000万,员工从几个人发展到六/七十人,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沈侃自豪地谈到。

他将创业的成功归结于两点:第一,他本人深耕智能自动化行业多年,能力及资源都已准备充分;第二,精准把握行业发展的大势,顺势而行,最终让企业扶摇而上。

在创业之初,沈侃就为企业制定了清晰的发展路径。从新能源汽车内饰的智能座舱自动化产线,到光学检测智能化设备,再到医疗实验室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沈侃带领企业相继创下的三大业务板块都踩准了近年的发展热点。

好的舵手能顺势行舟,亦能逆势而上。因疫情等原因,沈侃的企业也一度发展趋缓。为了企业的生存,为了对几百号员工负责,沈侃也走过弯路,但最终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带领企业成功闯过“急流险滩”。顺风顺水贯了的沈侃坦言:“这三年给了我很宝贵的教训。”在他看来,“逆水行舟才会发现‘舟’的问题,以及我个人‘舵手’的短板。”

也正因为如此,沈侃在企业最困难的2020年,毅然带领企业走出国门找“饭”吃。他相继在欧美建立联络处,并于今年在墨西哥成立企业首家分公司。沈侃亲历了中国智能自动化行业从萌芽到壮大的发展历程,如今他要与曾经的“师傅们”同场合作并竞争。“我希望企业能在三大核心板块里成为全球隐形冠军。”面向未来,沈侃目标明确,信心满满。

学习加持,描绘未来资本化蓝图

如今,沈侃企业的海外业务已占到业务总量的10%。随着墨西哥分公司的创立,企业国际化发展成了他的心头大事。沈侃意识到,一家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力和发展力都源自于对研发持续且高额的投入,所以必然需要资本的加持。如何善用资本就成了沈侃近年来与团队讨论最大的事务之一。

与此同时,如何在团队管理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激励90后乃至00后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这也是像沈侃这样的企业管理者必须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之一。

学习,永远是沈侃对待事业困惑的解决方案。当初从一线销售开启职业“两连跳”时,他就采取了“边做边学”的方式来赋能自己,同时还修读了一系列管理类课程。而这一次,他选择来到复旦金融EMBA项目,以系统性的深度学习来助力事业的再次飞跃。

“金融和管理都是复旦泛海国金的强项,而这两大方面也正是我需要完善和提升的地方。”从来就有“复旦情结”的沈侃几乎是毫不犹豫就锁定了复旦金融EMBA项目。

另外,项目的小班制也让沈侃格外满意。“无论是授课教授还是跟班班主任,对学生的关注度都非常高,这点从初入学的课程上就可以看出。教授的控场非常到位,一点点引导我们打开思维,发散思维,学习经典理论,完善自己的解决方案。”

因海外出差的关系,沈侃错过了开学时的《企业战略》课程。每次在同学群里旁观同学和教授们的交流沟通,他都惊讶于项目浓郁的学习氛围。“同学们都是带着自己企业的问题来求学的,非常投入。”看得“心痒痒”的沈侃表示,出差回来后就立马补课,“对待这次学习,我是很认真的,挤出时间也要完成学业!”

对于这次的求学,沈侃满怀期望。他希望能由此对金融建立全面、系统的认知;同时借助前沿的管理理论,对以往的碎片经验进行更有深度的反思、沉淀和优化。而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获得更多金融方面的资源,为企业资本化开拓道路。”

在制造业深耕多年,沈侃感恩自己有幸亲历了智能自动化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参与了中国制造人从“学习前辈”到“超越前辈”的历程。同时,他也深知我们在一些细分领域上与国际先进水准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我有责任带领企业去追求全球先进技术,助力中国智能自动化行业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这是他创业的初衷,也是持续学习的动力所在。相信在复旦金融EMBA的助力下,他将获得开拓与突破的更大能量,带领企业实现更长远的梦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