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领跑,巴黎逆袭,上海第六:2023全球资管中心排名出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3-09-05 14:21 浏览量: 2160

经历十年持续的规模扩张,全球资管行业高速增长态势发生了转向。复杂国际形势、经济体系不确定性、人口老龄化等因素,让全球资管行业面临结构性挑战。变局下资管行业呈现怎样的新趋势?全球资管中心新格局如何?继2021年发布首期“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报告之后,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集中优势力量并依托业界、学界专家资源,持续跟踪研究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发展的最新情况,连续三年不断优化指标体系、权重赋值,以更加全面的视角,更准确的数据,为资管行业提供全球动态“晴雨表”,进一步完善推出“2023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报告”。

活动现场

2023年9月4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合陆家嘴金融城、上海证券报、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资产管理协会、中欧校友总会等机构共同主办“全球资管中心评价指数发布暨CLF50·2023秋季会议”,现场发布《2023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报告》,并邀请学界、业界专家共同研讨变局下全球资管行业新趋势。会议同时得到了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中欧校友FMBA俱乐部、中欧校友会上海陆家嘴黄浦分会协办支持。

从左到右:赵欣舸、屠友富、盛松成、汪泓、肖健、管涛、李文,共同发布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编制的“2023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理事长、CLF50联席主席汪泓,中国(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CLF50首席专家、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CLF50核心成员管涛,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CLF50核心成员屠友富,上海资产管理协会会长、中欧校友总会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CLF50核心成员李文,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与会计学教授、CLF50首席专家赵欣舸共同启动“2023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发布仪式。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CLF50秘书长、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秘书长刘功润主持本场活动。

CLF50联席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理事长汪泓发表致辞演讲

汪泓表示,近期,美联储的加息缩表、疫情的影响、俄乌冲突引发能源供给冲击、以及各大经济体之间并不同步的经济周期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共振使得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这种动荡局面不仅给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带来压力,也对中国资管行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也正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局中,资管行业展现出了其独特的可贵韧性与创新力量。全球资管行业正积极加速转型,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建设更有活力的创新投资市场体系;与此同时,不断增强防守能力,提升组织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设全球资管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的必由之路。2021年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创新性地研发了首期“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为市场参与者、政策制定者、行业研究者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当今时代,行业的发展越来越需要构建政、产、学、研合作的优良生态。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资管行业一定能够顺时应变,为实体经济发展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也将继续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包括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中国(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健发表致辞演讲

肖健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资产管理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打造和提升上海的“指数”品牌话语权,对建设全球资管中心有着重大意义。过去几年,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发布的指数评价报告和行业发展报告为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国际对标,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陆家嘴金融城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为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陆家嘴金融城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密度最高、基础设施最完善、人才资源最丰富、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国际化金融城。近年来,陆家嘴金融城持续推动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在陆家嘴加快集聚、布局业务、拓展市场。目前已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在陆家嘴设立了120余家各类外资资管公司,助推陆家嘴成为全球资管机构的重要集聚地和展业地。展望未来,陆家嘴将持续营造高品质的产业合作环境、人文生态环境、创新发展环境和法治保障环境,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优的发展和成长条件。

上海资产管理协会会长、中欧校友总会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CLF50核心成员李文发表致辞演讲

李文指出,自2021年5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来,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卓有成效,并呈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机构加速集聚,上海资管机构数量占全国比重约五分之一;二是开放程度较高,在产品互认、市场互通、机构开放方面不断深化;三是创新持续推进,ESG责任投资、另类投资、金融科技等创新层出不穷;四是头部加速形成,已有14家上海资管机构进入全球资管500强榜单。

当前,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已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资本市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作为服务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资主力军,资管行业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责任和使命,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也拥有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为此,李文认为,上海资管行业应当做责任担当者、专业奋斗者、创新引领者、开放先行者、长期信仰者、合作同行者,在普惠金融、产业金融、国际金融、数字金融、养老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欧金融学与会计学教授、CLF50首席专家赵欣舸教授作《2023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报告》概述

赵欣舸对《2023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报告》作了概述。相比2022年,受资本流动以及ESG领域的投资景气程度影响,欧元区资产管理中心评分和排名普遍上升,亚洲地区则有所下跌。纽约仍以绝对优势领跑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巴黎一跃进入前三强,并以微弱优势超越伦敦。经济不确定性下,全球对风险对冲产品的需求持续高涨,芝加哥在202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升至第四位,新加坡小幅下滑一位至第五位。上海保持在第六位(2022年与芝加哥并列)。法兰克福在股债市场吸引了来自伦敦的资金,在ESG和另类资产领域也获得了巨额净流入,跃升至第七位,与波士顿并列。东京小幅上升至第九位。受股市市值萎缩和基金净销售额的拖累,香港下跌至第十位。

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上海资管市场持续开放,包括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丰富底层资产供给、头部资管机构AuM逆势增长、政策资源持续丰富,上海依然保持在第六位,充分彰显了上海市场的基础优势和内生韧性。

总体而言,2023年全球资管中心建设呈现出资管规模大幅波动、债券重回主要地位、对冲基金发展有所停滞、上海资管市场加速开放、理财市场净值化转型初显成效、公募REITs不断扩容等特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CLF50首席专家、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发表主旨演讲

盛松成发表题为“中美货币政策调控的差异”的主旨报告。他认为,中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存在差异,美国货币政策运用以调节利率为主,较少动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而我国货币政策调控则以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主。2016年以来,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过20次,均为向下调整(降准)。其中,有8次下调0.5个百分点,4次下调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我国政策利率(如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仅调整过12次(最近两次下调政策利率分别是在今年6月和8月)。究其原因,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货币政策实施更需要商业银行体系的配合,其实施效果在相当程度上受市场反馈的影响。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处于历史低位,且我国消费和投资的利率弹性有限。由于收入效应主导着目前居民消费决策,存款利率下降反而可能使居民更多储蓄,不利于消费恢复。而且,企业在投资决策时更多考虑的是投资风险和利润,利率的小幅变化对其影响不大。

他强调,中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配合的方式不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更有利于我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配合。我国大部分国债和地方政府债都由商业银行购买,降准将增加商业银行可自由使用的资金,从而更好地支持国债和地方债发行。我国降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CLF50核心成员管涛发表主旨演讲

管涛认为,制度型开放是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从离岸驱动转向在岸驱动,在国际上的接受和认可程度逐步提高。目前,央行基本退出了外汇市场常态干预,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双向波动的弹性增加。汇率市场化有助于减轻对资本外汇管制等行政干预手段的依赖,使得国家层面的金融开放变得更加可持续,避免了政策反复。同时,汇率灵活也成为吸收内外部冲击的减震器,有助于更好统筹发展(促开放)和安全(防风险),为全球资管业务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底层资产。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开弓没有回头箭”,倒逼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同时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防范汇率超调提出了新的挑战。

他强调,健康有韧性的金融体系是抵御资本流动冲击的第一道防线,建设全球资管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的必由之路,汇率市场化有助于巩固和提升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地位,建议进一步完善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功能,健全金融市场体系、金融产品体系、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监管体系。

汪泓院长和李文会长代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欧校友总会

为全体新任理事授牌

活动中亦隆重举行了“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换届成立大会”,中欧校友关系与教育发展办公室运营主任、中欧校友总会副会长傅丹阳宣读新一届理事会任职及首批顾问委员名单。汪泓院长和李文会长代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欧校友总会为全体新任理事授牌。

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会长、上海城投诚鼎基金董事长陈智海代表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发言

新任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会长、上海城投诚鼎基金董事长陈智海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表示,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是由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俱乐部(上海)换届更名而来,旨在更好地传承、创新,进一步连接产学研优质资源,赋能校友企业发展和群体的价值成长。协会经过了20年的发展和积淀,持续打造了一流的中欧金融与投资生态伙伴圈,现已经孵化出并将继续优化打造证券与股权投资、财富管理与传承、金融合规与金融科技等多个专业板块。协会将定期举办综合性大型论坛、投资沙龙、专题讲座、企业参访、政府交流等活动,旨在为广大校友提供更多的信息传递、政策解读、经验交流、资源连接与资源整合,助力校友与校友企业有更多的收获和成功。

从左到右:刘功润、黄佳、鲁俊、蒋洪、陆永涛、许欣,

共同参与圆桌研讨

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执行会长、上海银行原副行长蒋洪,中欧校友会上海陆家嘴黄浦分会会长、普华永道上海首席合伙人黄佳,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副会长、上汽恒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永涛,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副会长、平安集团投后管理中心总经理兼新方正集团董事长鲁俊,中欧校友金融与投资协会副会长、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欣,及刘功润就“资管行业发展的趋势变化与应对策略”展开圆桌研讨。

黄佳认为,从全球大趋势来看,伴随着结构性的调整,未来资管行业将重回增长,而上海资管在财富管理端仍有很大的进步潜力。鲁俊指出,市场和企业的信心需要时间恢复,现在很辛苦,但前景可期,结构性变化可能需要周期性的策略予以应对。对于人工智能、AI等技术发展,蒋洪认为其基本机制虽然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它已经脱离了行业、板块、专属研究对象,产生了一个新的通用性工具,将从市场、运营、销售、风险四个方面促使整个金融行业流程再造。陆永涛提出长期回看,每个时点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能不能静下心来等待,陪伴企业逐步成长,才是投资机构要做的事。未来五到十年看好养老行业、新能源赛道以及伴随中国制造一起走向海外的投资机会。许欣进一步指出,目前我国养老体系中70%靠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与海外差距较大,意味着有较大的增量空间。对此,建议公募基金丰富市场,推出多元化、高质量产品,并提供专业化的投顾指导。

关于中欧陆家嘴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在上海市政府支持下,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10月共同发起创办。

研究院的宗旨是通过开展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研究,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服务,为中国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发展服务。研究院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依托上海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中心的有利条件,积极研讨新发展格局下金融开放与服务业发展的机遇与路径,并关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新金融发展,致力于为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及广大金融投资者、消费者提供一流的研究、咨询和培训服务,成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推动金融机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研究院现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任院长,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与会计学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FMBA课程创始主任(2011-2021)赵欣舸任常务副院长。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