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开学第一课”!在逐梦中国式现代化中担起国之重托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23-08-29 13:43 浏览量: 2842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引领航向,引导新百年哈工大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找准方位、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杰出人才,8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以“坚持以贺信精神铸魂 意气风发与时代同行 在逐梦中国式现代化中担起国之重托”为题,为一校三区7700余名2023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本部会场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同学们未来成长成才最大的时代主题,这是大家确立成才方位最大的‘坐标系’。”

熊四皓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命题为切入点,带领学子回顾近代以来中国对现代化的艰辛探索,深刻指出“只有当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现代化才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就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

熊四皓授课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熊四皓结合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的“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5个方面的重要特征,在中外比较中引导学子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正确认识当今的世界形势和我国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勉励学子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聪明才智、为国建功立业。通过央视《新闻联播》的视频报道,熊四皓带领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以“一条铁路”“一封电报”“一份改进报告”“一次重要视察”“一封贺信”为主线,讲述了哈工大在不同时期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发展壮大、为党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的历程。他强调,学校之所以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的高度评价,根本原因就是学校在党的领导下一路走来,始终把党和国家事业摆在首位,以扎实业绩践行“国之大者”。

新百年的哈工大人该如何追求卓越?围绕如何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熊四皓对广大学子提出3点希望。

一是要把格局打开,胸怀家国天下,确立远大志向,找准成长方位。希望同学们早立志、立大志,把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置身于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贡献力量的“大坐标系”中,矢志在报效祖国中成就大格局的人生。

二是要把视野打开,汲取一切养分,练就过硬本领,实现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坚持全面学习,建强庞大知识体系,注重实践学习,练就知行合一功夫,同时要善于向他人学习,集“百家”之所长。

三是要把心智打开,勇于“自找苦吃”,砥砺强韧意志,磨砺硬汉品格。要“不怕吃苦”,敢于迎着困难上,直面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吃苦”,在难关、难事中锤炼过硬本领、练就钢筋铁骨;要“乐于吃苦”,克服不良情绪,在艰难困苦中不断成长壮大。

熊四皓最后对学子说,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已经开启,大家要尽快适应、更好融入集体生活,在哈工大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绽放光彩,学校也将积极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和条件,全方位助力每个人成长成才。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主持“开学第一课”。

学子聆听

“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引发了广大学子共鸣,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新生们纷纷表示,听完熊四皓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深受启发,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以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为榜样,传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成就精彩人生,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各学院(部)、校区学生工作负责人,2023级学生辅导员参加学习。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工业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