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年会暨商学院院长高峰论坛(2023)成功召开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3-08-26 11:20 浏览量: 2886

为加强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发展,探索数字营销与数字管理相关的自主知识体系和自主人才培养体系,2023年8月23-24日,第二届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年会暨商学院院长高峰论坛(2023)在杭州成功召开。

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由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常务理事单位、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联合主办,由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教指委、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经济管理学科协作组、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中国链(China Chain)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出版社、向上创业控股集团、Credamo 见数协办。

出席盛会的嘉宾包括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线上)、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维安、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书记史健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赵楠、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赵大伟、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院长肖淑红、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京滨、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卢相君、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胥悦红、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景奉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马宝龙、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执行院长何佳讯等,以及四十余位商学院院长、百余位虚拟教研室代表和专家。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王永贵致辞。王永贵校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嘉宾和参会老师对浙江工商大学和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王永贵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和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的概况,并对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最后,王永贵校长再次对与会嘉宾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王永贵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张庆国处长致辞。张庆国处长首先祝贺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年会召开。张庆国处长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议的意义和重大作用,并对浙江工商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张庆国处长从数字赋能、知识图谱、协同创新三个方面提出虚拟教研室建设方向。最后,张庆国处长对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发展前景表示了肯定,期望大家在虚拟教研室的共建、共享、共融中收获启发,也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致辞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致辞。王国银处长对会议的胜利举办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教师参加大会表示感谢,并肯定了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王国银处长希望虚拟教研室强化育人价值引领,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先进的教学方法与内容培育人才,同时加强教学研究、把握教学规律,强化产教融合与科技融汇,充分利用资源与平台优势,更好地助力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的提升,并预祝大会圆满召开。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致辞

上午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主持,上午主旨演讲由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谢志华,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王京滨联合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

主持开幕式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席酉民教授作了题为《数智时代的工商管理》的主旨演讲。席校长指出工商管理的教育应关注范式革命和生态孕育,培育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管理者,积极进行生态管理,推动工商管理教育与研究的心智升级。席校长对产业生态构建的关键点和重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勾画了产业生态构建蓝图,强调实现产业要素之间的共生、互生与再生,为数智时代管理教育高质量建设指明方向。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

教指委主任委员席酉民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李维安教授作了题为《公司治理的新趋势与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李教授指出公司治理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改革的先行者,公司治理与人才培养息息相关。李教授描绘了公司治理新趋势,如独立董事制度的发展、从常态治理到应急治理、从传统治理到数字治理、从经营价值到治理价值创造、从社会责任到绿色治理等。结合这些新趋势,李教授对公司治理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

副主任委员李维安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王永贵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的困境与思考——浙江工商大学的实践》的主旨演讲。王校长立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现实困境,强调创新人才培养是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王校长表示,新文科建设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路径,应紧密结合时代背景进行人才培养。王校长从新文科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实践与探索、未来展望三方面出发,结合浙江工商大学的具体实践,全面展现了浙江工商大学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持续探索。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王永贵

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谢志华作了题为《一流专业建设:内容与形式》的主旨演讲。谢校长立足当下如火如荼的技术变革、认知革命的时代背景,以及变革浪潮对企业管理实践的影响和对管理学知识体系塑造的影响进行了剖析,指出应抓住一流专业建设机遇,提高本科教育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的一流专业,为新时期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

副主任委员谢志华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董必荣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困境与展望》的主旨演讲。董校长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分析了课程思政的本质,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课程思政的不同认知误区,剖析了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困境。董校长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未来趋向,进一步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对教师的素养要求,指出了提高教师素养对于高校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如何推进课程思政给出了具体建议。

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董必荣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肖淑红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行业视角》的主旨演讲。肖院长首先介绍了迅速发展的行业实践,概括总结亟待解决的理论创新问题,进一步总结了优化变革的培养模式。肖院长特别结合了体育产业的特征,对数字化时代下的人才培养进行了分享。肖院长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培养,能够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

教职委委员肖淑红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王京滨教授作了题为《国际认证背景下的市场营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主旨演讲。王京滨院长指出,高质量的本科专业建设首先应构建学院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这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和基石,通过FAST战略规划,商学院应当建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改革,重新定位市场营销专业,以专业OBE、AOL教学理念为指导,创新“赛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教学体系。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

教指委委员王京滨

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卢相君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产教融合的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的主旨演讲。卢院长立足于2023年起财经类院校“遇冷”,高考报名热度下降的现象,从增加对数字经济特征的认识、意识到数字技术正在驱动新一轮商业创新、提出数字经济变革下的四个工作场景、数字经济所需的数字化技能四个方面。卢院长特别提出产教合作,协同育人的方针方向。

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

教指委委员卢相君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胥悦红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冲击下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胥教授提出要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ChatGPT的出现与挑战,并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从专业人工智能发展到通用人工智能,引发了社会对教育系统变革的普遍担忧,也要产生很多的机遇。胥教授提出高等教育要引导学生主动去改变认知,将其教学过程改变当作一场无尽求索的旅程。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胥悦红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虞晓芬教授作了题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推进工商管理学教师教育能力全面提升》的主旨演讲。如何全面提升教师教育能力,虞校长指出每个专业,每位教师都要认识新方位、明晰发展大势,站在国家需求的角度,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人才第一资源供给。要认识到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人的观念、思维、行为方式的变革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虞晓芬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执委会CEO景奉杰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管理下商科教育窘境与出路》的主旨演讲。景教授立足于数字管理下商科教育的现实窘境,结合CMAU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的实践探索,提出了五个方向:改革商科教育内容方法、提升教育创新实践能力、加强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优化教材教学平台建设以及真题真做市策大赛。景教授还基于智能化与数字化的维度提出高山矩阵构建四个世界。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执委会CEO景奉杰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海信学院院长马宝龙教授作了题为《案例如何赋能企业的人才与业务发展》的主旨演讲。马院长指出企业家和管理者更加关注解决问题的路径,而学者更加关注解决问题的道理;其次,马院长从人才培养与业务赋能两个方面介绍了经验萃取与案例开发对企业的价值;最后,从经验案例化,案例流程化,流程工具化,工具产品化,产品智能化五个方面构建了企业经验萃取与案例开发的全景图。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海信学院院长马宝龙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执行院长、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何佳讯教授作了《商学院新使命:以创新与创新领导力为核心》的主旨演讲。何院长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创建教育创新和科技商学的初衷、路径和实施策略,指出需要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流动和互惠。何院长强调了首席技术官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以创新领导力为核心的CTO教育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执行院长、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何佳讯

下半场主旨演讲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党委书记孙元、副院长岑杰联合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党委书记孙元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副院长岑杰

24日下午,年会设置了两个院长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1:数字管理卓越商科人才培养

武汉大学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曾伏娥教授主持了“数字管理卓越商科人才培养”院长论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会长龚强教授作了题为《“高精尖”数字人才的培养探索》的主题报告。龚教授人才培养目标,强调“懂技术、精产业、通金融,善管理”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智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商科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杨教授首强调新时代需要“软硬结合”的商科人才,商科教育有必要同时掌握“软技能”与“硬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焦豪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新文科建设与经管学科创新发展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数字经济的运行特征和发展态势以及数字经济相关的顶层设计,提出对数字化课程与课程数字化的思考。

高等教育出版社管理分社社长、编审郭金录作了题为《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国高校上课教材与课程的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思考——基于虚拟教研室视角》的主题报告。郭社长首分享了基于融合出版的高教社管理类教材研发探索,强调新时期高校课程、教材建设的重要性。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Credamo见数创始人姚凯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虚拟教研室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姚教授立足于教学痛点,介绍了“多快好省的一站式调研平台”——新商科教学云平台和“开放行为数据库”(Open Behavior Database)计划。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畅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专业能力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的主题报告。刘教授强调应完善专业能力模块的设计与实践,并适度尝试基于能力的模块化教学的在线课堂。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陈颖教授作了题为《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数字化转型报告》的主题报告。强调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构建“学、练、赛、训、创”融通系统,分享了市场营销专业数字化转型的四维框架和六金成果。

平行论坛2:数字管理国家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学术副院长许翀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牛全保联合主持了“数字管理国家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院长论坛1。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学术副院长

许翀寰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牛全保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教授作了题为《《基础会计学》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主题报告,黎教授强调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以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中四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执行秘书长黄敏学教授作了《数智时代营销专业的教与学》的主题报告。黄教授强调了营销模式要从大众标准化转型到全景响应式,刷新底层操作系统,以达到从认知到能力的市场营销岗位要求。

苏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博教授作了题为《学科交叉融合,产学协同育人——苏州大学商学院新文科建设》的主题报告,冯教授分享了苏州大学交叉人才培养的举措,条件与成果,强调了学院学科交叉融合,产学协同育人的五个一工程。

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锐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珠宝特色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育人建设》的主题报告,郭教授强调了立足于学校特色专业,建立校外拓展,深度合作 + 实践基地 + 创新育人的模式,以及培养方案编制以博采众长、需求导向。

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院长冯利伟教授作了题为《专业数智化与数智化专业的耦合——审大商学专业建设探索》的主题报告,冯教授从搭建数智化与数智化专业的大模型、培养数智胜任力,发展力和迁移力、加强校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审大商学的专业建设探索。

渤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靖飞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引领的“一体两翼三平台”市场营销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靖飞教授强调了一学生为一体,课程思政和专创融合为两翼,课程平台、实践平台和科研平台为三平台的市场营销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院长平行论坛后,召开了两个院长圆桌论坛。专家们围绕“数字管理与人才培养” 展开了进一步探讨。

“数字管理卓越商科人才培养”圆桌论坛由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书虹主持,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欢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永伟、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姚山季、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熊伟、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市场学系主任杨德锋参加了交流研讨。

“数字管理国家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圆桌论坛由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梁强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韩炜、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副院长王朝晖、江苏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陆玉梅、南昌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嵇国平、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郝斌参加了交流探讨。

此外,23日下午还召开了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论证会(闭门会议),王永贵、席酉民、谢志华、董必荣、虞晓芬、史健勇、赵大伟、肖淑红、王京滨、胥悦红、景奉杰、马宝龙、何佳讯、俞荣建、孙元、龚强、黎文靖、冯利伟、黄敏学、吴小节、韩炜、王力、王海芳、胡斌、朱凯、赵书虹、曾伏娥、郭锐、刘畅、郭金录、姚凯、岑杰、侯旻、杨德锋、张志坤、汪淋淋等16家常务理事成员单位和特邀嘉宾围绕《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论证会由俞荣建和孙元联合主持。

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建设的虚拟教研室,也是全国第一个市场营销专业的虚拟教研室。围绕数字时代高校专业建设理念,紧密围绕数字化市场营销专业、数字化工商管理人才培养这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场营销虚拟教研室吸引了国内诸多高校参加。目前教研室成员97所高校,覆盖中东西部地区,包括985、211高校及地方高校。2022年,市场营销虚拟教研室举办开展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等形式的教研活动76次,参与人次超6000人。

第二届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年会暨商学院院长高峰论坛(2023)围绕“数字管理与人才培养”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了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和教育部提出的“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深入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要求,推动了教育教学的高质量与数字化发展,探索了数字管理与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的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奠定了坚实的理念基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