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热爱,再赴山海 | 中欧首席系列课程联合开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3-08-25 16:03 浏览量: 2109

中欧2023级首席系列课程联合开学

8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23级首席系列课程联合开学典礼在上海校区顺利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横店集团管理学教席教授汪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战略学教授张维炯,中欧市场营销学教授、首席营销官(CMO)课程-课程主任王高,中欧荣誉退休教授、首席财务官(CFO)课程-课程主任苏锡嘉,中欧管理学教授、首席人力资源官(CHRO)课程-课程主任韩践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中欧金融与会计学教授、鹏瑞金融学教席教授芮萌作开学第一课主题演讲;中欧高管教育课程部行政主任李剑青担任主持人。

这是中欧高管教育课程部门历史上首次举办首席财务官、首席营销官、首席人力资源官三大课程的联合开学典礼。161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同学相聚在中欧上海校区,共同开启崭新的中欧学习之旅。

院长致辞

中欧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联合创建的商学院,历经近30年的砥砺奋进、不懈创新,已成功跻身全球商学院第一阵营。中欧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就是学校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全球顶尖的教授和师资队伍,以及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校友。

中欧不断推进新商科建设,培养新时代的经济管理人才,构建高层次人才的终身学习平台,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欧始终坚持创新之路,秉承“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校训,致力于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商业领袖。我们要满怀责任与担当,将中欧打造成为一个培养拥有“高于商业成功的追求”的人才的思想高地,一所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商学院。

当前中国经济受疫情疤痕效应的影响,面临一些困难和压力,外部环境也较为复杂严峻。中国的企业家们要直面困难,做企业家该做的事情,找到企业创新发展的路径,为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提供助力。

在座的首席财务官、首席营销官、首席人力资源官作为企业的三大中流砥柱,更需在困境中盘整企业资源、有效嫁接社会资源。希望大家通过在中欧的学习,能从知识中汲取力量,为企业创新转型、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探寻可行路径,为人类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市场环境变化多端,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美国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与挑战。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或者企业都需要寻求合作、寻求共赢,因为整个世界的发展只能通过合作来实现。

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众所周知。扁鹊被称为妙手回春的千古神医,但他的大哥扁鸿更“神”,能用最低的成本、最有效的办法,来消疾于未形,防患于未然。企业的治理与医生治病一样,需要讲究方法、讲究成本、讲究效益。

中欧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教授和大家一起讨论管理的理念和工具,同学之间可以分享各自不同的经验和教训。如何结合这些理念、如何使用不同的工具,这就要靠企业家自己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出选择。希望大家通过在中欧的学习,都能成为“扁鸿”,掌握企业管理之道,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现问题、找准方向,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学员构成

首席财务官课程共录取40位学员,来自15个省市和地区,平均年龄41岁,女性学员占比65%。学员所在企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医药&医疗器械、商业咨询&服务、地产&基建、食品&饮料等15个行业。

首席营销官课程共录取70名新学员,来自16个省市和地区,平均年龄为38.4岁,女性学员占46%,涵盖了商业咨询&服务、电子&电器&电气、食品&饮料等17个行业。值得一提的是,有14%的学员之前已在中欧完成过其他课程,有62.9%的学员来自校友企业。

首席人力资源官课程总计录取51位学员,平均年龄41岁;人力资源专业条线的总监以上级别学员占76%,覆盖全国16个省市地区,学员所在的企业所属行业也非常多元化,覆盖电子&电器&电气、商业咨询&服务、交通工具&零部件、媒体文化体育娱乐、零售批发贸易、金融保险、医药&医疗器械等16个行业。

中欧第一课

ESG投资是市场自发的、对过去半个世纪全球经济发展中日益积累的“市场失效”现象的一种纠错机制。它试图在政府干预最小化的前提下,激励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以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贫富差距等挑战,降低技术快速变革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伦理冲突及社会矛盾。

因此,ESG是今天商业文明的选择,企业应该是社会问题的解决者,而不是社会问题的制造者。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曾说的,所有的社会和环境难题,只有把它们变成有利可图的商业机遇,才能得以彻底解决。

中欧是国内最早将企业社会责任(CSR)引入教学的商学院。2021年起,中欧加大企业ESG的研究与实践,并将ESG作为开学第一课。目前,中欧很多同学和校友企业启动了ESG项目。希望所有同学能将ESG始终贯穿中欧学习的各个阶段,将ESG融入个人生活方式和企业发展战略,因为未来拥有怎样的商业文明,取决于每一位ESG践行者。

课程主任致辞

作为非学位课程,高管教育课程部秉承“赋能组织、卓越个人”的理念,与时俱进地提供企业需要的课程,帮助企业培养高层次人才。中欧高管教育课程部首次举办首席系列联合开学典礼,源自学院对于首席财务官、首席营销官和首席人力资源官等课程的重视。

首席系列课程是中欧开设历史最悠久、最受欢迎、规模最大的课程之一,并且获得学员与企业的认可。依托于中欧强大的师资力量与学科建设能力,高管教育课程部分别于2005年、2010年、2018年开设了首席财务官、首席营销官和首席人力资源官课程。迄今为止,已分别培训了约700位、800余位和200余位学员。

欢迎大家加入中欧大家庭。在这里,期待大家能够保持“空杯心态”,深入探索与学习专业领域的知识;结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与教授学习、与同学学习、与校友学习,把中欧作为一个终身学习的平台。

大家来到中欧学习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你工作做得不错;另一个原因是你不安于现状,想更往前走一步,更往上走一步。如何更好地往前一步?希望大家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建立老板思维。打工思维是碰到事情先想KPI,先想业绩。老板思维是先想公司的根本与价值。因此来到中欧,在学习工具与方法之外,重要的是改变思维模式,摒弃打工思维,建立老板思维。

满怀激情地活着。所有的生物之中只有人类知道自己最终的结局是死亡,但依旧要满怀激情地活着,为生命寻找意义。今天,中欧将一群有着类似背景、类似经历、共同语言的人聚到一起,建立起一座精神家园。你既可以在这里脱胎换骨,也可以平淡度过,希望大家可以满怀激情地活着,在这里找到一辈子的朋友,寻找到生命的意义。

做值得尊敬的商业成功者。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很难,而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受到尊敬更难。中欧的口碑源自大家的成就。当你成为中欧人,成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从历史看,无论宏观大势好坏,HR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职能都有其独特价值。在经济形势好、劳动力稀缺的时候,HR通过招聘、培训和保留员工,提升组织能力和人力资本的价值;经济形势不好,劳资关系紧张,员工士气低落,HR的角色转为提升组织活力、缓和员工关系、改善员工体验。技术革命和行业周期变化时,HR则需要调整组织结构和人员能力。

当前,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地缘政治、技术发展、人口特征变化等要素叠加,很多企业的组织管理和人才管理面临空前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具有战略视野、业务洞察力和人文关怀的CHO尤为宝贵。因此,组织和人才高管亟须透过表层现象,洞悉商业逻辑,学习理论而不迷信理论;既有面向市场的适应性,又有面对内部问题的反思能力,在决策的时候将快思考和慢思考结合起来,力争在逆境和挑战中“突围”和“转身”。

中欧CHO项目希望可以成为组织和人才管理者的加油站和新起点。在中欧的学习旅程中,希望大家能够跨界链接知识、链接人脉,并从分享、互助中提升幸福感。

学长寄语

张志华

大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首席财务官(CFO)课程2021

中欧的课程非常精彩,教授们经典名句层出不穷,即使是针对你熟悉的专业领域,也会让你感觉有了全新的认识。中欧强大的同学网络和真诚交流的氛围,对于企业的帮助更是无时不在。在这里我给学弟学妹三点建议:

第一,真的要敢于在课堂上提问,你问得越多,在老师身上就能学得越多;第二,回到公司,要进行分享和主动授课;第三,隔半年,尽可能再回看老师的教程,你一定会有新的收获。老师的课程是浓缩的,随着你工作感悟的增加,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感受,也会越来越丰富。

朱睿敏

卡尔蔡司光学市场总监

首席营销官(CMO)课程2022

在中欧学习,教授在课程里提供的是宏观环境的“望远镜”,助力你“看得更清,看得更远”。而同学间的讨论、头脑风暴,提供的则是微观上的“显微镜”,助力你“抽丝剥茧,深入洞察”。回到校园学习,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因此一定要“全情投入”。

希望大家可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不缺课”;其次,是“不缺席”,尤其是一定要为班级“做贡献”,勇于付出就会有更多收获;最后,学到的知识,要想办法“应用”,才能真正从“教授的”变成“我的”。

徐耀东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

首席人力资源官(CHRO)课程2022

我在中欧的学习经历,让我想起了王之涣的《登鹳雀楼》。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阶段,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带给你全新的学习体验。正是因为有这些未知和惊喜,才使得我们有了探索的动力。

在这里,我想分享几个希望能帮助你们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的小贴士:拥抱多样性,中欧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你们将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学习;积极参与,课程不仅在课堂上进行,还有许多社交活动、工作坊等,积极参与,你将会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勇于提问,不要害羞,勇敢提问;耐心成长,就像登鹳雀楼的每一层楼都是一种新的风景,你们的成长也是有阶段性的。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