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陈衍泰教授团队在商学国际知名期刊JBR发表论文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3-08-25 10:14 浏览量: 2057

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陈衍泰教授团队发表了从多元视角综述动态能力演化机制并提出动态能力与企业双生演化的螺旋模型的相关文章。该论文题目为“A review of dynamic capabilities evolution—based on organisational routines, entrepreneurship and improvisational capabilities perspectives”,刊发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BR)是商业研究领域的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是ESI经济与商学来源期刊,目前在Business这一学科类别中排第17位(17/154),影响因子为10.969,旨在发表严谨、相关且具有潜在影响力的研究。

该文章的引用格式为:Jingwen Zhang, Yantai Chen*(通讯作者), Qianqiang Li, Yawei Li. A review of dynamic capabilities evolution—based on organisational routines, entrepreneurship and improvisational capabilities perspectives[J].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2023, 168, 114214. https://doi.org/10.1016/j.jbusres.2023.114214.

核心观点

动态能力理论被提出近三十年来,由于具有良好的解释力,被学术界和产业界广泛接受。然而,动态能力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定义,该文章的目的是更好地整合自动态能力理论出现以来的各种流派的定义,并通过文献计量学和内容分析法进行系统的文献综述确定动态能力的不同视角的演化机制。该文的文献综述确定了关于动态能力演化的多元视角:组织惯例视角、企业家精神视角和即兴能力视角。三视角各自侧重动态能力的不同特点,并共同描绘了具备丰富内涵的动态能力演化机理。为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动态能力来源的前因以及形成的微观机制,从这些视角出发,通过微观基础理论,得到了三视角的“个体、团队和组织”的微观演化框架,并整合为“适应-创新-响应”的三维度动态能力演化分析框架,探讨不同或有条件下企业动态能力演化的策略选择问题。该分析框架形成了动态能力演化螺旋模型,体现了动态能力演化与企业演化的双生关系。

该文章在以下四个方面对动态能力理论做出了贡献。首先,进行了系统的文献综述。通过文献计量和内容分析,准确、系统地发现了三个视角的动态能力观点,还发展了即兴能力的概念,并阐述了两种“重构”能力之间的适用性:即兴能力和动态能力。其次,文章开发了一个微观基础框架,允许我们从微观基础的角度观察动态能力的演化,扩展了动态能力的微观基础理论,深化了动态能力演化与动态能力微观基础之间的关系。第三,通过微观基础理论中的聚合方法,得到了三视角的聚合框架,从三个视角整合动态能力的不同层次的演化机制,进一步提升和整合动态能力理论,提出未来研究方向。第四,文章开发了动态能力演化螺旋模型。该螺旋模型提供了对不同企业动态能力生命周期阶段的更好理解,它还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可操作性,并揭示了企业如何针对不同的外部环境进行动态能力的向上演化,为动态能力理论的拓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简介

陈衍泰*(通讯作者):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负责人兼首席专家。chenyt@zjgsu.edu.cn

张靖雯: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李欠强: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李亚伟: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资助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2032008)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课题(22WH11-5Z)

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项目(2022C25018)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1ZJQN03YB)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