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应用和商业创新丨光华MBA国际商务方略之美国德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8-23 13:41 浏览量: 2321

与人的相遇,与某地的相遇,也许都是一期一会,每一次相遇都是难以复制和重来的。

时间的意义有两种,一头是我们所经历的当下,另一头是它所赋予的永恒。

一周的访学时间并不长,但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是热烈欢腾、收获满满的:令我们印象深刻的不仅仅只有美国阳光之州40摄氏度的“热”情,还有那里不一样的历史、文化、风景、美食,让我们更加开放包容、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和共同点;丰富、有趣的课程安排,让我们体验了美国教育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当然,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在异国他乡收获满满的同窗友谊,认识了新的朋友,碰撞了新的想法,收获了新的人生态度:“Work hard, play hard.” 这也是“德州价值观”中的一部分。

01HELLO Austin

德州:自信又闪耀的“孤星州”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来到了德州的州府所在地奥斯汀。在参观Bullock博物馆的展览以及德州文化介绍中,我们大致了解了德州的历史与文化。德州位于美国南部,有“Lone Star State”之称。源于从墨西哥独立时旗帜上的一颗星,又以共和国名义加入美国,得名孤星州。

火热、自豪,是我们对德州的初印象。这里有牛仔竞技、歌舞狂欢,也有河滨闲暇、落日浪漫,多种文化和艺术在这里碰撞,经济和科技在这里腾飞。德州是美国面积第二大的州,面积大于法国,拥有三千多万人口。如果它是一个国家,以GDP作为衡量,将是全球第九大经济体。今天的德州在能源、石化、农业、电子、航天、生物医药、高科技等产业均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走在奥斯汀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建筑物包括办公楼、超市、车行门口旗杆上挂的不仅仅只有美国国旗,还有德州的州旗。“为过去感到自豪,也为我们的身份感到骄傲”,在与当地人不多的交流中也能深深感受这份自豪。

02数字技术应用和商业创新

数字技术应用和商业创新

如果说参观博物馆、德州介绍是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窗口,那么为期一周的学习体验让我们渐渐深入这片土地的肌里。此次与我们访学交流的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简称“UT- Austin”)所属的McCombs商学院。UT-Austin始建于1883年,经过14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大学。McCombs商学院也是一所全球知名的商学院。本次访学的主题为“数字技术应用和商业创新”。

目前作为科技行业首选地的德州,成为了全美的佼佼者。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大流行的影响下,选择调整公司运营模式,让员工工作地点更灵活,也借此机会将总部搬迁至此。来自Cisco的高管Tim Lake先生与我们探讨了“创新”所需的领导力、团队合作等。他谈到,思科文化的基础是信任,无论是上下级,还是不同部门之间,思科也大力推动组织的扁平化和敏捷建设,为员工发展搭建多种渠道和平台,在一个充分信任的环境里,员工可以选择以更放松、更适合自己的方式高效工作,在职场活动中拥有更高的主动性和创新性。

来自Meta的高管Robert Welborn以“Generative Al & Meta ”为主题,向我们分享了“什么是Meta”“什么是AI”"广告如何发生了变化”等议题。他介绍了Meta的AI方法:培养推理能力;创造理解和发展新的知识的学习方法;将规划融入每一层;为自我监督学习创造空间;学习更多语言;创建更多感知途径(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扫描文本、图像和视频);开始移动和操作物体。

来自UT的Dan Mitchell、Edison Thomaz、AniteshBarua三位教授分别以“数字创新在业务分析中的应用”“从实验室到产品:技术创新的驱动力”“ 人类与机器智能”为课程主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与AI等在前沿理论、实践应用中的发展与未来展望。除了课程研讨和学习外,我们还参访了UT的Robotics Lab、位于奥斯汀的Emerson办公室、实验室等。

03与自己,与世界的“一期一会”

GUANGHUA & UT

课程的满满收获,可以说在最后的小组作业中得以“升华”。从发布案例,到第二日上午的演讲分享,小组成员们需要迅速进入状态,讨论、修改、再讨论、再修改。凌晨12点、凌晨3点、早上6点,不同的时间刻度,度量了大家的通力合作、努力与投入。PPT呈现和演讲分享,或完美,或不够完美,都不妨碍我们收获了来自自己以及UT教学团队的掌声与鼓励。

借着此次访学,我们也忙中偷闲,去一瞥奥斯汀海岸线日落时的浪漫,在转机时争分夺秒“朝圣”世界顶级名校,坐在斯坦福大学书店门前草坪上讨论人生的意义,毫无意义或是意义重大,或许无解,和解与自洽,是我们眼下的答案。在完成自我的部分的同时,努力做引领这个社会向上走的力量,不失为作为光华人的责任与担当。

光华MBA国际商务方略@美国德州奥斯汀,是我们与这个世界的“一期一会”,也是我们了解自己,探索世界的“一期一会”。

04带队教授说

随着全球数字化的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领域和竞争焦点。作为全球数字经济的两个重要推动者,中美两国在数字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发展不断引领着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本次访学中,同学们在教授的讲座中系统的学习了数字技术应用和商业创新的前沿理论知识,聆听了来自Meta、Amazon等公司的前沿实践分享,组队分析了智能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案例。通过学习、对比研讨和案例分析,同学们更新了对全球数字化创新和实践的认知。中美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都处于领先地位,交流与合作也愈加密切。中美企业在数字技术和商业创新创新方面的合作,将为两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增长和创新带来更多的机遇。

王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教授

德克萨斯州的历史展现出一幅开放且务实的画卷。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为南北方移民两百年前融合并建州的重要因素。而“孤星”的社会文化模式,则孕育了直接、言简意赅的人际交往方式,同时也塑造了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在我们审视技术颠覆商业的时候,也应思索如何构建一套能够促进技术创新尝试、鼓舞技术务实落地的社会基础设施。随着两国正在逐步恢复线下交流,经过至少二十年的共同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体系,我们是否仍能从美国汲取智慧?我相信,德克萨斯州给予同学们的启示不仅仅涵盖了显而易见的中美比较、热情四溢的氛围和美味的烤肉,更体现在对这一问题的明确肯定上。

张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金融学系教授

05学员感悟

在奥斯汀,访学行程的组长每日晨间的定时提醒,每天活动结束后的交流,身在异乡才更觉得生活小组一起抱团的温暖如春。Blanton艺术博物馆一起感受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参观国会大厦后的思想激荡与碰撞,访学生活中的互相关照,柴米油盐里的以物换物,无不浸润着北美小分队的爱与欢乐。德州的兼容并包,奥斯汀的热情与奔放,与小组同学友谊,这一幕幕将永远留在记忆里,生根发芽。

——杨保全 2022级在职7班

从理论中寻求创新,从参访中开拓视野,从案例中探索发展,每一个课程和参访安排都体现着光华国际商务方略项目安排的用心。国际商务访学项目不仅仅是一门课程,更是让各级同学们联动交流的好机会。43℃的高温湮灭不了同学们的热情,生活小组和案例小组的交叉让我们在志同道合间碰撞思想的火花。

——刘益遥2021级在职5班

我们在这一周的课程中收获颇丰,课程刚开始的时候老师说希望我们能带走一些洞察,因此分享Dr.Borua给同学们的一些要点:

  1. The future lies in combining generative Al with the old Al.

  2. Not just about doing existing things more efficiently.

  3. The basis of competition is often altered.

  4. Today the bottlenecks are creativity, management & implementation-Not the ML/Al technologies themselves.

  5. 5 years from today, ML/Al may not take your job away; however, if you don't do ML/Al, somebody who does will surely take it.

——娄季韬2022级在职1班

创新和技术是我们这次学习的主题。有一堂课让我印象深刻,Thomas教授像个产品经理一样在讲台上展示着各种科技创新产品,然而落脚点是告诉我们一种创新科技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过程。我认为着恰恰反映出美国能源源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的重要原因。一头是大学、实验室和研究机构,一头是市场。以市场的标准(实用性的评价,以及道德层面评价等等)反馈给实验室,给实验室一个清晰的改进方向,实验室进行改进推出,市场再评价、再反馈。这样一来,不用让科技创新再对官僚体系负责。这样的例子不甚枚举,比如同样是在德州,NASA对于SpaceX等民用航天的支持,同样也是遵循这一机制的体现。对于中国而言,作为追赶者,促进科技创新,当然需要很多顶层的设计,但时刻不要忘记给年轻人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同时构建一个自发自主创新的市场机制,同样重要。这是我对本次UT-Austin之行的两大感悟。

——周聪2022级在职1班

Austin的一周充实而又繁忙。课堂讲学、企业参访、实验室参观、案例竞赛,在紧锣密鼓的行程中感受并思考科技成果如何照亮现实,赋能高效的生产,创造美丽生活。德州模式向我们展示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拥抱科技,而以人为本。在粗沥、激进、不修边幅的表象之后,我们更多感受到德州文化的核心是包容、自由、进取和务实。近十年来人口基数翻番,从百万到两百万,德州吸纳了大量的国际移民、外省人,从亿万富豪到个体经营者,从学生到务工人员,从上流到中产再到基层,几乎没有人因为背景和出身而遭受排挤、歧视,德州展现出的包容,使它成为追梦人扎根的沃土。

——胡又源2022级在职6班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