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中欧校友掌舵企业进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3-08-19 10:44 浏览量: 2108

近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重磅发布。今年最低上榜营收门槛为309亿美元,高于去年的286亿美元。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2家公司上榜,大公司数量继续位居各国之首。中欧校友在其中14家企业里担任董事局主席、正副董事长或正副总裁等职位,充分展现了中欧校友广泛的影响力和中欧校友企业强劲的全球竞争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对本榜单作深度解读。

近日,《财富》世界500强公布。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和约为41万亿美元,比上年上涨8.4%。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86亿美元跃升至309亿美元。但是,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同比减少6.5%,约为2.9万亿美元。

在世界500强整体利润下降的趋势下,仍有很多公司实现了利润大幅增长。在盈利方面,沙特阿美利润增长了51%,以约1590亿美元的利润位居利润榜榜首。利润榜前五位中有三家科技企业,分别为苹果公司、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利润榜前十中的两家中国公司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其中工商银行的利润超过535亿美元。

今年,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2家公司上榜,大公司数量继续位居各国之首。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上榜企业数量近15年来首次出现下滑,比上年减少一家,为135家。除上榜企业数量增长停滞,多数企业的排位也出现了下滑。作为对比,美国今年共计136家公司上榜,比上一年增加12家,重新超过中国大陆的上榜公司数量。但是,两者仍然一起形成双头并进的局面,在大企业数量上共同领先全球其它国家和区域。

本年度,14位中欧校友在该榜单企业中担任董事局主席、正副董事长或正副总裁等职位。

榜单解读

中国领军企业如何迈向世界一流

过去一年,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低迷、贸易和地缘政治冲突等的影响,全球经济和全球产业链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重构。中国经济的恢复也正在经历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一个过程。既有疤痕效应带来的消费修复和复苏的问题,也有供给端修复带来的供求不平衡及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如此艰难的一年中,仍有14家中欧校友掌舵企业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较去年增加1家,充分体现了中欧人“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他们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是全体中欧人的骄傲和楷模。我谨代表中欧全体师生员工,向上榜的中欧校友掌舵企业表示热烈祝贺。

通过本次榜单,我们能看出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特点和现状。

一方面,传统赛道“巨头”优势相对突出,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服务等为新兴产业巨擘加速“上位”。

从上榜中国企业行业分布来看,能源矿产(18家)、金属产品(17家)和工程建筑(13家)等传统赛道“巨头”的优势仍然相对突出,但在以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服务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领域,新的产业巨擘也正加速“上位”。

2023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首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从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可以看出,有9家中国汽车企业,跻身全球最大汽车企业行列。其中,中国企业实现新能源车技术创新与突破,出现了两匹黑马——比亚迪和宁德时代。2022年度,比亚迪以其新能源技术优势,销售收入达630亿美元,从2021年度排行榜第436位跃升到2022年度的第212位,是排名提升最多的中国公司。而宁德时代从2018年上榜中国超级独角兽企业,到2022年度以488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第292位,是中国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典范。

除新能源汽车外,此次中国互联网服务和零售业上榜企业也增至4家,在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巨头”之外,美团凭借326.9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总额首次闯入世界500强。排行榜数据显示,此次全球上榜的互联网公司共有8家,中美各占半壁江山。

另一方面,国内领先企业仍要加速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在医药、半导体等部分高端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布局。

本次上榜的中国企业盈利不及排行榜平均水平。美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是80亿美元,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上榜企业平均数为39亿美元,不到上榜美国企业的一半,也未达到全榜单500家企业的平均利润——58亿美元。国内领先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产业链条仍需向高附加值延伸。从企业整体情况来看,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代表顶级实力的中国头部企业在市值、营收、净利润、就业、研发等指标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在高端制造、消费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仍然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同时,在新赛道的布局不够均衡,表现为“有而不全”。在计算机与办公设备行业,共有4家港台企业平均已累计13年参与全球竞争。在网络与通讯设备行业,唯一的中国企业(华为)已累计竞争14年。在半导体与电子元件行业,仅有中国台湾企业(台积公司)进入榜单。

我认为,必须立足于未来科技布局和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的重要战略,立足于占领全球新一轮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关键布局,立足于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竞争地位,加快培育世界一流领军企业,打好政策组合拳,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面提升我国领军企业的国际竞争地位。

从政府层面,需主要做到五个方面:第一,瞄准全球布局,面向全球市场打造世界一流、全球顶尖的头部企业,强化一流企业培育的顶层设计;第二,打造高价值、高品牌、高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第三,对标国家战略布局,抢抓优势产业加快布局,创造更多“撒手锏”绝技,形成更多“行业领先”和“不可替代”,加快形成未来产业集聚效应;第四,要大力推进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化解传统产能过剩问题。全面推动我国制造业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第五,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第六,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扶持力度,培养企业家精神,提高头部民企的国际竞争力。

从企业层面,要充分把握机会,修炼内功,重视技术创新,聚焦重点领域,充分利用和发挥全球领先的整体性优势或部分领域的先发性优势,深度参与全球市场分工,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环节进发。仍要充分发挥我国统一大市场和外贸竞争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强化与欧美高科技产品、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

一方面,我国在5G、高铁、新能源汽车、风电与光伏等产业领跑全球,在深空、深海、深地等前沿领域也有整体性的技术优势,中国企业应努力在优势产业形成中国制度、中国标准、中国方案,成为新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主导者。

另一方面,中国在类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某个环节具有局部性优势,企业需要做好大规模商业化的技术研发、市场培育和供应链准备工作。

此外,随着技术发展处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全球站在同一起跑线,中国企业应力争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领域,攻克技术难关、创新经营模式、引领行业发展,力争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并逐渐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领军企业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践者,是占领全球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先行者。因此,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引导,加快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全球领先的领军企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