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我们来了!链接科技创新,再叙深情厚谊——记交大安泰CLGO项目赴美暑期交流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8-03 17:59 浏览量: 2649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23年7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简称CLGO)项目主任罗俊教授带队,由CLGO项目学术主任曹宇峰老师、安泰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钱华老师、企业实践主管苏骞老师,战略合作企业中集集团员工代表及17名全日制CLGO项目学生组成的团队出发美国,前往麻省理工学院(简称MIT)进行为期12天的暑期交流活动。

这是本年度交大安泰经管学院MBA项目的第一支游学团队,也在疫情后重启了学院与MIT的游学交流的第一支团队。本次游学项目是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全日制MBA-CLGO项目的培养方案,由交大安泰MBA中心和美国麻省理工LGO项目联合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课程学习、企业参访、文化体验、篮球比赛等。团队中不仅有在校师生,而且首次有企业代表,既能促进学生学业提升,又能促进企业代表拓展视野,为企业赋能。

切磋琢磨,交换心得

游学活动中,丰富的课程设置包括如下:关于ESG的“Choose Your Climate Future”、关于人机交互的“Robot Human Future”、关于零售供应链物流的“The Case for Good Jobs”和关于生物科技的“Next Generation Biomedical Technologies for Health”及关于领导力元素的“跨文化交流和多元文化差异”等。研究领域涵盖环境保护、机器人未来发展、人才资源管理、生物医疗技术、文化文明等。

其中“Choose Your Climate Future”重点讨论了政策对环境的影响,Bethany Patten女士通过互动、合作及仿真测试激发了我们的思考,加深了对环境问题的理解。同时,我们也交流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理念,在新时代的中国,推动“绿色发展”是重要内容。

“跨文化交流和多元文化差异”课程,我们深入研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方式和特点。我们也展现了中国民谚“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饱含的深刻哲理,展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努力的决心。

机器人课程,Krebs教授向我们展示了机器人在各个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并强调了其在提高生活质量、推动科学研究和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这堂课程让我们感悟到不论是在教育教学还是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培养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及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

实践参访,起而行之

游学活动安排了丰富紧凑的企业或博物馆参访,让师生、企业代表深入到第一线、技术前沿,在实践中思考历练、提升见识、增长才干,并将本领知识带回来,在建设祖国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旧金山英伟达总部,了解其自主研发的数字孪生平台系统及其在制造型企业的应用,现阶段的处理器产品、AI发展方向及能够“接受失败”并从中总结教训的企业文化。

参访MIT博物馆,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该学府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引领地位以及对社会进步的贡献。无论是医疗科学、太空探索还是在线社交,MIT都以其独特的理念和富有远见的创新,不断开拓着人类知识与发展的边界。

参访Microsoft NERD Center,了解微软目前市面上的应用软件和功能。

参访Cambridge Innovation Center,了解其专注于共享办公的理念和服务的主要对象为高新科技型企业和生物医疗企业。

参访Formal lab,了解其创业理念,3D打印的微型机器及3D打印业务的发展趋势。

交流互鉴,和而不同

在紧张的学习和实践之余,游学团安排了参观伯克利大学、MIT斯隆商学院;游览金门大桥、欣赏旧金山艺术宫、穿越波士顿城市等活动,体会不同的历史背景、文化环境、语言特色,感受东西方文化的“异”与“同”。文化需要交流互鉴才能多姿多彩,在旅程中,同学们也体会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中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美好。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7月19日,恰巧22级CLGO同学曹天宇与LGO同学Adam的生日。大家为他们演唱一首兼具中英文生日快乐的歌曲。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我们一起歌唱:“祝你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 to you!”接着,我们歌唱“向所有的烦恼说拜拜”,希望他们能抛开所有烦恼,迎接新的一岁。

众所周知,美国篮球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此次游学的上海交大安泰师生们自信乐观,和麻省理工LGO同学约了一场篮球友谊赛,从身高、技术上我们并不出众,但场上的勇气、决心和团结拼博的精神,无人能比。最终,上海交大安泰CLGO游学团队以一分优势客场赢得比赛,最终比分为38:37。

无论是生日祝福,还是体育比赛,大到活动策划,小到一餐一食,都充满真诚的友情。分别再久也不忘老朋友,欢迎麻省理工的游学团队2024年春季来上海交大。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CLGO是国内首个全日制、跨学科的 MBA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MIT)联袂打造,着力培养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卓越领导才干,适应中国企业进一步国际化的运营精英。此次游学活动提升在校师生、合作企业的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也展现了中国青年学者重情谊、守礼仪、敢拼博、勤奋好学的品质。

“博观而约起,厚积而薄发”,CLGO的学子们将不断丰富学识、报效国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