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生故事 | 一位好工程师的创业修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3-07-27 13:54 浏览量: 3107

苏竞适

中欧MBA2022级学生

中欧MBA学生大使

中欧奖学金获得者

你可以在中欧的校园里看到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不仅在各个教授的课堂上努力汲取知识,也会出现在各个领域的论坛,会议和活动里。你只知道他们有个统一的标签-中欧MBA学生,但其他的标签,则需要你上去打招呼,一起喝杯咖啡交谈,才能知道他们不一样的故事。这也是我就读中欧MBA之后的第一印象。

2016年,我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之后在美国最大的商用太阳能公司SunPower和特斯拉担任工程项目经理,负责过特斯拉全球第一个Gigafactory的电力工程施工以及亚太汽车门店的工程采购。我的职业本该朝着工程师/项目经理的方向发展,但是勇于尝试的性格使我继续探索新的事物和新的行业,我开始了自我创业。

2018年底,我的第一家餐饮项目落地于南京,并在同年杀入城市热门榜第一名,350平米的餐饮项目排队火热情况持续三个月之久。2021年TikTok流量席卷全球,我和合伙人相信可以在TikTok上复制甚至超过抖音电商的成功,于是决定成立TikTok出海公司,帮助更多的国内优秀品牌和产品扬帆出海。现在我们还战斗在品牌出海的路上,在探索前行中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中欧是我在创业路上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因为对于创业者来说,一个正确的框架,战略和方向是落地执行前必须要制定的。系统地进行MBA学习前,我对商业的认知和判断很大程度上只能依靠并不成熟的经验,无法从数据、报告和前人经验中设计出更加合适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方式。这一点是致命的,因为创业本身具有很高的风险,而认知的不彻底会让创业的根基非常不牢靠。来到中欧以后,每一节市场营销课都在帮助我不断修缮服务于客户的TikTok项目和campaign的方向以及打法;每一节战略课都能有利于我思考团队和公司的定位和竞争优势;每一节会计金融课都能帮我夯实工程背景的人所不具备的财务知识和能力。如果你是个创业者,也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希望可以系统性地补足你的商业知识和认知,那中欧的优秀教授们能通过案例教学快速联系经典理论,结合案例和个人的创业经历,帮助你调整自己的业务模型,并加深思考。

中欧MBA篮球队的伙伴们

另外,中欧的校友资源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国内顶流的。首先,同学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有助于你快速地对各个行业进行了解并发现可能性。你会发现大多数同学都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很深的行业认知,他们的经验能让你快速地学习和成长,更好地帮助你在其他行业上建立较为完善的认知。MBA同学之外的校友资源也非常丰富,例如良师益友项目会帮你匹配你感兴趣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的宝贵经验能引导你快速学习思考该行业的经验。我的导师是来自B站的增长总经理Life老师,我们会经常见面探讨关于平台增长和新媒体的内容,并且他会给我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

领导力之旅—赛艇

课堂分享

在创业期就读全职MBA是需要极大的勇气,我们需要考虑机会成本和评判自己是否有精力同时做这么两件事,也时常需要见缝插针地去处理公司的事物和问题,对于一名成功的创业者来说,multitask和时间管理是必备的技能。双倍的付出带来的回报我觉得是更加翻倍的,中欧MBA的学习不论从人脉拓展、商业知识积累还是综合能力的提升都给到我很好的助力。

最后,我非常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参加一些中欧MBA的活动,不论是深度体验式的camp还是能更多跟在读学生和校友交流的分享类活动,都能更好地帮助你了解中欧MBA的学习生活,你一定能发现意外之喜!

关于中欧MBA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由中国政府和欧洲联盟于1994年共同创立,是中国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联合创建的商学院。学院始终秉承“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校训,致力于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商业领袖,已形成在三大洲五地(中国上海、北京、深圳,加纳阿克拉和瑞士苏黎世)办学的全球化格局。

中欧MBA课程致力于培养既深谙中国市场、又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未来全球商业领袖。通过贯穿MBA始终的领导力课程,学生们在整个16个月中不断去体验、反思和完善自身的领导力能力。中欧MBA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百强榜单中已连续七年位列亚洲第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