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投资迎历史新机遇,复旦泛海国金《新医代企业家》课程邀你一起顺势向上!| EE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3-07-12 11:08 浏览量: 1770

近期,复旦泛海国金高层管理教育部《新医代企业家》招生说明会在黄浦院区顺利举办。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党委书记、董事长,申银万国投资有限公司书记、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治国先生从丰富的实战经验出发,回顾了过往20多年间中国资本市场波澜壮阔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并对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风向做出详尽的分析与展望。

复盘20年A股走势,把握“融合和重塑”的未来趋势

在“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及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展望”专题讲座中,郑治国立足宏观局势,以“四条线索、六个阶段”为关键词,对2000-2023年的A股趋势进行了概括和总结。

无论中国股市20余年如何涨跌起伏,“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资本市场改革、海外政治周期,以及全球产业趋势”是贯穿始终的四条线索。

郑治国认为,第一阶段(2000-2005年)的主要特点是“入世后外需驱动,政策调控方式粗放”,这导致公司治理问题严重;第二阶段(2006-2010年)聚焦“城镇化和人口红利”,股改后证券化率快速提升。

第三阶段(2011-2015年)的主旋律是“放弃难以为继的传统增长方式,主动谋求转型”,金融改革由此步入“快车道”,主要体现为两地资本市场相互融合及沪深港通双向扩容;第四阶段(2016-2018年)重点为供给侧改革,成交集中于龙头股,金融的去杠杆效应进一步凸显,大国博弈逐步升级。

第五阶段(2019-2021年)出口占比恢复,股票发行注册制开启试点改革,资本市场进入改革新阶段,内外资表现出“共振、机构化”的特点;第六阶段(2022-?年)由数据要素驱动,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为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

随着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与产业变革,在第一阶段至第六阶段中“唱主角”的产业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趋势。

从最早的基建链、3G到家电汽车下乡,从4G、互联网、医药到消费升级,从近年来的5G新能源到当下炙手可热的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数智”融合的新周期不断颠覆且重塑原有的产业结构。

郑治国强调,投资盈利主要源于三块:一是行业和市场;二是企业;三是交易。二级市场存在的目的在于为实体经济供血,投资者不仅需要具备认清大势及市场行业变化的能力,还要密切关注企业管理结构的制定者——管理层。

“2023年,我们处于土地要素向数据要素驱动转变、全面注册制铺开、大国博弈的新阶段,转型发展走向更高层级,路径规划更加具体,新一轮的产业趋势正在酝酿中。”他总结道。

把脉2023年,全球资本市场“软着陆”+“慢爬坡”

俄乌冲突超预期演进、国内疫情反复封控拖累经济、海外通胀高企进入加息周期、能源短缺问题带动成本上行……地缘政治和全球滞胀压力导致2022年股市一路下行。

步入2023年,国际资本市场以信用周期为“抓手”,美国等欧美国家在紧信用加速下“软着陆”,而国内资本市场则在宽信用迟到下“慢爬坡”。

“2023年,市场有望震荡向上,弱复苏的同时,产业趋势机会活跃。中国复苏、海外衰退逐步验证,政策引导、全面注册制加速转型进程将是今年的主线。”

结合上证综指示意图,郑治国表示:疫后行情恢复,“消费搭台、科技唱戏”,春季行情仍存在价值和周期占优的阶段;二季度经济高增长,进入复苏验证期,但政策阻力增加。他预测下半年外需回落,美元反弹,A股总体横盘震荡,小盘股成长活跃。

接着,郑治国对疫情后恢复的产业,如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修复、地产工程投资、房企信用融资等逐一点评,并提醒大家注意2023年以消费作为扩大内需首要任务的省份数量较上一年相比有显著提升。

他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要素改革正实现从“土地财政”向“数据财政”转型。在新一轮“资源、资产、资本”的探索中,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和发展也获得了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

抢占“两链”融合先机,技术变革催生医疗健康新机遇

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中,洞察市场趋势、把握投资机会,需要解决方向性的问题。“如果方向正确,就等于搭上了一辆高速行驶的火车,即使往回跳,也是向前进;如果方向有误,就是在开倒车了。”郑治国说。

就科创板的细分行业投资机会而言,他看好芯片半导体和生物医药等方向。“当前央企IPO明显向科技方向倾斜,2022年至今上市的16家央企中,有7家挂牌科创板。”

随着2023年政策加码而导致供需格局优化的计算机细分行业亦将不断增加,其中包括金融、新能源和汽车IT等。除了热点概念外,人工智能也是值得长期关注的变化。“目前A股‘含AI量’略低,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交流互动环节将本次招生说明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复旦泛海国金EE的学员们结合自身生物医药行业的创业经历,与主讲嘉宾展开热烈的讨论。

大家从医药投资趋势入手,探讨在“两链”融合过程中抢占先机、协同发展,进而推动业态创新的可能性。

技术变革催生最好的投资机会,产业趋势依赖于产品逻辑和商业模式的持续验证。郑治国相信在技术变革的推动下,未来医疗健康行业将会诞生更多的新机遇。

复旦大学《新医代企业家》课程依托百年名校两大顶尖学科——金融与医学,强强联手在生物医药创新企业高管与医药领域资深投资人之间架设桥梁,构建共赢的顶级生物医药金融生态圈。

课程致力于以“金融创新”供氧“医药创新”,围绕医疗健康产业全景透视、行业发展与创新、AI医疗、投资新机遇、企业战略与公司管理、企业融资与并购实务,以及产业展望等多重维度,为学员们提供实战化的前沿知识与经验,推动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资本经营做强、做优、做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