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讲座回顾 | 金融系列讲座:理性人的量化投资之路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5-29 10:29 浏览量: 4019

5月21日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列讲座如期而至。本期讲座特邀上海在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吴振华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理性人的量化投资之路”的精彩分享。讲座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硕士学术主任韩乾教授主持。

讲座分享

吴振华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行业从业经验与研究实践,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引用大量详实数据与典型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专业与深度兼具、前瞻与思辨共存的思想盛宴,进一步启发大家对量化投资行业及理性投资人成长之路的理解与思考。

吴振华先生演讲

首先,吴振华先生以本次讲座的核心关键词“市场微结构”为引展开演讲。什么是市场微结构?他分享了传统微结构和其所关注的微结构之间的区别,在传统微结构的基础上他更加强调观察市场参与者博弈的重要性,认为其决定了产品方向和客户发展方向,市场微结构中透露着理性人的博弈。并通过嵘泰转债事件向同学们解释“量化私募管理人的理性经济人假设”。

随后,吴振华先生向同学们梳理了“中国量化私募基金”的发展史,随着量化私募的发展,量化投资人资产的选择也从2015年的单一中性产品cta到后期裸多和fof的出现,发展到现在的全军覆没,究其根本在于人才的局限性使得投资人无法及时认知自己的错误决策。他告诫同学们,身为投资人,要破解这一问题首先需解除管理人锚定效应;其次是关注投资标的物而不是管理人;最后是识别规模和收益的悖论。

讲座现场

2互动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做策略分析时如何做量化投资、量化模型和量化投资团队之间生存周期的联系等问题与吴振华先生展开深度对话,吴先生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互动交流环节

3教授总结

最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刘彦初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讲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案例鲜活,吴总对量化私募基金的成长史、量化私募管理人的理性经济人假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分享,诸多内容都让他深有共鸣。同学们也进行了积极提问,讲座反响热烈,效果良好。期待未来更多行业杰出人士走进岭南金融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热点知识与鲜活案例。至此,本期金融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岭南学院刘彦初副院长总结

金融系列讲座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专硕教育中心“金融系列讲座”通过定期邀请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与知名企业家、高管走进课堂,讲授和介绍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问题,旨在搭建一个多元化的金融知识分享平台,为学生提供与行业专家面对面交流对话的机会,帮助学生实现知行合一,为日常工作与职业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未来,“金融系列讲座” 将继续邀请更多金融业界新锐和学术中坚力量进行精彩分享,敬请关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