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2023“新理念、新科技、新人才”论坛系列活动举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5-03 13:47 浏览量: 2847

由清华大学-莱斯大学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新理念、新科技、新人才”论坛系列活动举办。此论坛每年举办一届,旨在邀请学术界和企业界代表、校友等,结合热门话题或新兴技术,探讨新科技与人力资本之间的关系与影响。

系列活动之“薛其坤老师的一堂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为论坛活动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每一次技术创新都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对教育行业也产生了触动与影响。2021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指出,高等教育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能力。本次论坛为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和行业人才搭建了探讨交流的平台,大家共同探讨新技术对教育和教学体系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探索如何培养文理交叉融合、跨学科人才的方式方法,以适应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薛老师在清华担任物理系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实验物理学家,他将以科学家的身份,与同学们一起探讨新技术在科研学习及未来成长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彭刚表示,希望论坛给同学们提供进一步思考和探索的契机。

彭刚致辞

随后,薛其坤以“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讲述了新科技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薛其坤以国际单位制中的时间、长度、质量为例,生动地讲述了以量子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所带来的改变和科技创新对时代发展的不竭贡献。他强调,未来一段时间内,科技创新使命极其重大,任务极其艰巨,身处新时代的同学们要勇担时代大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国家和世界急需的核心科学技术,引领时代前进的步伐。大学要瞄准未来,服务社会,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薛其坤发言

在4月23日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场ChatGPT与人力资本的对话”圆桌论坛上,嘉实基金人力资源总监、董事总经理郭阅,中智国际人才总经理过晓艳,光辉国际(Korn Ferry International) 高级合伙人、北京办公室管理合伙人宋鑫三位经管学院校友应邀作为嘉宾,同与会师生围绕ChatGPT相关话题展开讨论交流。论坛由研究中心主任迟巍主持。

圆桌论坛现场

编辑:王哲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