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工课程思“享” |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GPE科学研究和学术写作研讨会

华东理工大学MEM
2023-04-06 16:43 浏览量: 2748

2023年春季学期伊始,德国柏林工业大学GPE的项目经理Bernd Muschard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清晰严谨的科学研究和学术写作研讨会。

为即将开始德方论文写作的2020级MEM中德双学位班同学以及刚开始学习德方课程模块的2021级中德双学位班同学带来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

GPE Program Manager

GPE Scientific Coordinator

研讨会以科学研究以及学术写作的目标开始,世界上各类学科的各个专家学者在不断地进行诸多领域的研究探索,希望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而学术写作则是将整个研究过程投射到书面的工作,其目的或目标无外乎三点:

1

记录知识和信息

2

在科学界传播科学研究

3

展示研究项目的创新成果

为了达到以上目标,一篇优秀的学术写作必须兼顾学术性与可阅读性,做到以最通俗易懂的文字将复杂的科学论证过程叙述清楚。

因此,在进行学术写作时就必须运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从”提出问题”到最终的”验证假设”,每一步都需要严格遵照步骤顺序进行,从而形成严谨的研究逻辑闭环。

紧接着,Muschard从研究的合作分享角度入手,用一张图直观的展现了世界学术研究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因此在学术界就需要有一套普遍适用的交流机制和规则。

当前的学术信息合作共享的书面渠道主要有四类:首先是在各类学术交流会议之后整理修订的会议论文,其次是发表在各类学术期刊上的期刊论文,然后是各大出版社出版的专业书籍或教材,最后是各个国际组织和国家制定的规范和标准。

其中,期刊论文因为有着完善的评审制度,因此学术性相对最高也最稳定。但是,有很多不法分子也看中了这一市场,因此市面上的抢注、水刊、假刊等现象也层出不穷。对于如何在发表论文或查找文献资料时鉴别合法可用的期刊,Muschard也提供了一些网址和渠道。

当我们通过合适的渠道找到我们需要的论文时,如何最快最高效的在大篇幅的叙述中搜寻到我们需要的信息,这就需要有一个合理的论文阅读方法,Muschard首先讲解了一篇期刊论文的常用结构以及相应的信息含义,然后从论文的组成角度出发对全文进行了模块化的拆解,从而在进行论文写作或文献阅读时能有针对性的进行阐述或搜寻。

然后,Muschard强调了一个学术写作中最容易发生问题也是柏林工业大学最注重的话题:学术不端行为,主要针对的是论文抄袭的行为,柏林工大对此实行的是零容忍的政策,并设计了专门的软件对所有同学的课程论文以及学位论文进行检测。而造成检测出抄袭结果的最大原因是不当的文本引用,当行文中对于借鉴或引用的内容没有进行合理的标注时就会被认定为抄袭。

Muschard对于学术界常用的几种标注格式和使用方法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重点解释了GPE常用的标注标准。另外,他对参考文献的质量和数量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研讨会的最后,Muschard解答了部分同学对于GPE学习生涯安排的一些问题,并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学业顺利,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ME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