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能力调查分析报告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3-03-07 10:46 浏览量: 6308

在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不确定时代下,为了解当下会计人对于培养能力方面的所需、所为、所想,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发起本专项调查。调查分析结果提供了可供会计人学习、发展、转型借鉴的具体思路。

一、样本概况

本次调查的样本主要通过在微信群调查问卷,向调查中心样本库人员发短信来获得。获得样本为1557个,筛选后用于分析使用的有效样本为1279个。

按岗位划分,普通工作人员占21.58%,基层管理人员占20.33%,中层管理人员占41.13%,高层管理人员占16.97%;按学历划分,本科及以上的群体占 88.11%;按年龄划分,84.29%位于26-50岁之间;样本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二、会计人的长期职业目标与准备工作

1、长期职业目标

在15 个具体的目标,按重要性列示超过 5%的前五个目标。会计人将升职作为长期目标的比例远高于其他目标,这也是各项行为的驱动力。从细分年龄来看,26-35 年龄段选择升职的比例最高,超过 60%。31-35 年龄段选择加薪的比例最高,超过 30% 。

2、准备工作

会计人员认为升职、加薪与考试考评的关联度最好,成为需要具备的硬件,而能力提升与考试考评还略微存在差异;其他因素均低于 5%未进行列示。以“跳槽/转岗/转行”和“提升能力/影响力”为长期目标的,则是将个人能力提升放在首位。

三、会计人3-5年的中短期职业目标与能力需求

1、3-5年的中短期职业目标

作为更为准确描述会计人选择的中短期目标,以5分为满分的情况下,“获得/提升职业能力”的目标大幅高于其他选项,与“增加薪酬/持股”、“级别晋升”、“取得新证书”、“去喜欢的机构工作”成为选择集中的五个选项;同时按年龄维度分析中这五个选项中均为26-30岁年龄段选择比例最高。

按不同中短期职业目标之间的关联性分析,数值0.5-1之间为强正相关,“增加薪酬/持股”与“获得/提升职业能力”关联系数为0.6,“跨省换工作”与“省内跨城市换工作”关联系数为 0.56,取得新证书与级别晋升关联系数为 0.49,级别晋升与获得/提升职业能力关联系数为 0.48,进一步印证了上述结论。

2、3-5年内的中短期能力需求

从职级维度看,对7种候选技能的需求量跟随职业层级递减,普通工作人员需求的技能种类多(4.3种),高层管理者需求的技能种类最少(3.7种);不同职业层级的人最需要技能区别明显,普通工作人员是财务知识、基层管理人员是管理能力,中层和高层管理人员是战略思维能力。

3、3-5年内适合的职业技能提升途径

在10个候选项中,总体看被选择最多的是论坛/沙龙/讲座(51.52%),其次是慕课等知识平台(46.05%),互联网极大地丰富了人们此类学习途径的选择。

从职业层级看,不同层级人员的职业技能提升途径选择有明显区别:普通工作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首选的途径考证,分别有72.46%和58.46%的人选择,中层管理人员和高层管理人员首选的途径是“参加线上或线下的论坛/沙龙/讲座等专业活动”,分别有60.08%和56.68%的人选择,希望获得思路上的启发。

4、职业能力的提升途径选择

尽管培养不同能力选择的路径不同,一种学习途径对于多个目标是通用的,比如参加论坛想收获多种职业能力。不同会计人员根据自己的资源和喜好等因素,在若干个可选途径中选择最适合自己需求的。

四、培训偏好

1、喜欢的教师类型

在六类教师群体中,其中五类有超过40%的人喜欢,受欢迎的程度都比较高。

普通工作人员明显的更喜欢专业机构人员和培训机构专职教师两类教师。初、中、高级管理者对个人讲师之外的五类师资都比较认可,都有超过40%的认可度。初级和中级管理者对于专业机构来的师资最认可,高级管理者对于专业机构和高校来的师资认可度一样。随着职级的上升,对高校教师、税务等政府机构的官员教师的喜好则是上升。

2、喜欢的培训方式

以满分 5 分计,总体看,线上线下融合的认可度是最高的(4.29分),略高于面授(4.25分),明显高于线上(3.99)。

普通工作人员、基层管理人员最喜欢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方式,中层和高层管理人员则更喜欢面授(但对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也比较喜欢)。

五、所在单位的培训开展情况

1、不同类型单位的人才培养途径选择

总体看,被选用最多的是鼓励考取专业证书、组织参加外部培训,远超过其他培训方式。另外,13.21%所在机构没有组织专门的培训,其中外企为18.67%,是最高的。

从单位类型看,外企和会计所请员工做内训多,国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所是组织外出培训多的机构,都有约60%的选择。企业文化不同,培训的选择也不同。

2、所在单位对会计培训工作的重视度

以满分5分计,各类机构对于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均有待提升。按照重视程度看,会计所等专业机构与外企更为重视培训工作。

从对会计培训的重视程度看,会计所等专业机构更为重视会计类培训工作,外企与行政事业单位在整体培训中显示会计工作的重要性略靠后;不管是整体培训重视度还是会计类培训重视度,民企都是最低的,且两者基本等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