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复试参考(会计、金融)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23-01-30 10:09 浏览量: 2599

2023年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复试科目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复 试 科 目

备 注

1253会计硕士(专业学位)

①146001《会计与财务成本管理》

考生只能选①

0251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①146002《投资学》

考生只能选①

具体内容与参考书目请对照“2023年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复试参考”

2023年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复试参考(会计、金融)

复试由专业综合测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专业综合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应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外语水平,外语听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专业综合测试主要参考内容如下:

1.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非全日制)

复试科目:《会计与财务成本管理》

主要内容:

(1)会计的基本理论及方法

包括:会计目标、会计假设、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要素、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财务报告。

(2)各会计要素的核算及会计报表编制

包括:资产(包括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减值准备)、负债(包括负债、职工薪酬、借款费用、股份支付、或有负债、金融工具)、所有者权益、损益核算(收入、费用和利润),所得税,会计报表编制。

(3)财务管理

包括:价值评估、资本成本、资本结构、资本预算、股票股利、长期筹资、营运资金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和财务预测。

(4)成本与管理会计

包括: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本量利分析、短期经营决策、全面预算、责任会计。

参考书目:

(1)《会计》,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编写,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2年。

(2)《财务成本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编写,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2年。

2.金融硕士专业学位(非全日制)

复试科目:《投资学》

主要内容:

(1)投资环境

包括:金融资产与实物资产、金融市场与经济、金融系统的客户、投资环境对客户需求的反应、市场与市场结构、发展趋势。

(2)资产类别与金融工具

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权证券、股票市场指数与债券市场指数、衍生品市场。

(3)证券的交易

包括:证券的发行、证券的交易、交易成本、证券市场的监管。

(4)共同基金与其他投资公司

包括:投资公司、投资公司的类型、共同基金、共同基金的投资成本、ETF、共同基金的信息。

主要参考书目:

(1)滋维·博迪:投资学(第十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

*具体考核形式届时以复试方案为准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