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MBA金台论坛(九十三)期——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成功举办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2-28 14:36 浏览量: 4955

2022年12月24日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金台论坛第九十三期于云端成功开讲。本期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乔晗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为主题进行精彩分享。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企业可持续发展系副教授王凯主持。

乔晗教授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生态系统、平台商业模式、平台商业模式的新特点和新原理、相关研究成果与进展等内容展开分享。她认为,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无法分割来看,它们共同构成数字经济时代的复杂系统。乔教授以华为公司“如何创造价值”、“为谁创造价值”等问题切入,深度剖析数字化服务提质、降本、增效的作用。商业模式创新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价值为纲;企业创造价值、传递价值、捕获价值三者之间要形成有机闭环,尤其价值捕获要为企业提供盈利支撑。

乔教授指出,相比于传统生产制造业管道型发展,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更趋向于平台型。平台商业模式连接两个或多个特定群体,是双方实现交易或交互的媒介。数字技术使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的平台商业模式焕发出全新生命力。她以苹果公司从制造企业向数字化平台转型为例,指出平台通过积累内容提供者和使用者基数,可以使用第三方群体植入广告等方式实现盈利,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将促使生态系统不断完善。

此外,乔教授认为,企业在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过程中,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逐渐设计和衍生出生态系统,这个系统由焦点企业与合作者、供应商、消费者等主体一系列相互链接、相互依存的活动组成,可能跨越企业或行业边界。焦点企业通过向生态系统中的其他企业赋能,从而占据生态系统中的主导地位。

最后,乔教授对自己团队开发的商业模式冰山理论进行介绍。该理论首次应用管理思想研究商业模式,强调正反馈、生态系统内核控制等隐性因素对商业模式价值创造的影响,合理解释了“成功的商业模式为什么难以被复制”这一管理学难题。

精彩分享之后,参会同学就自身如何捕获价值、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等问题与乔晗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讲座问答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论坛受益匪浅,意犹未尽。乔教授分享的价值创造、平台搭建思维及优选流程等观点,不仅有助于MBA学员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理解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还有助于在二级市场投资时更好地甄别被投资企业的盈利模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