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研究生新生许可:技术转移之路,愿与君同行,共负担当!

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2022-06-03 16:46 浏览量: 3216

如何将技术成果合法、合规、合理地转化成商业成果?

如何让每一个环节里人得所求、物尽其用?

这是科技兴国、中国智造的重要环节,也是每个技术成果转化工作者肩上的责任。

许可

上海交大技术转移Z229A班

汉高股份有限公司

资深工程师

技术转移之路,愿与君同行,共负担当

每当说起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商学院、MBA、商业精英?还是被“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激励而渴望获得的交大标签?

我相信不论你心中最亮的星光是什么颜色,万千莘莘学子都怀揣着相同的愿景汇集到这里,那就是依托交大雄厚的教学资源,在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生涯中,升华知识,拓宽眼界,回报公司,回馈社会,最终实现自我。

身为一名已经毕业十年的材料工程师,长期服务于精益求精的甲方客户,自认为已拥有了看淡功名的泰然心态,但当我收到上海交大拟录取通知书的一刻,心中还是波澜万千。

回想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到如今的尘埃落定,这近一年的时间里,产生过对自己能力的怀疑,不止一次的想过放弃,也体验过解题能力提升的喜悦以及深夜结束学习的满足感,这些酸甜苦辣浓缩在一年的时间里更显珍贵。

感谢学院给我们这个机会记录自己的学习历程,一来为自己一年的努力做个总结,二来为期望加入我们技术转移硕士团队的有志之士提供一些建议,抛砖引玉。

拼——碎片学习和慢思维

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老板是我们这个年纪的常态。就我个人而言,工作上我经常需要到客户现场跟进项目,解决问题;生活上我的孩子去年初刚刚出生,各种各样的事情占据着我的时间和精力,因此高铁站、飞机场、公司午休、孩子入睡后都是我的碎片学习时间。

同时由于在职考研的人大多久疏于应试,在开始做题的时候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对自信和心态形成极大的挑战,如果寄希望于通过题海战术来改变局面,一是时间不允许,二是容易事倍功半。所以用碎片时间学习的同学不仅拼的是自律、专注,还要拼灵活的学习方法,拼学习效率。

同时我也发现工作中养成的慢思维习惯也同样需要改变,我毕业后一直在外资企业从事技术类工作,绝大部分的工作会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慢下来谨慎地思考,从而保证不出错。但是考试每道题平均给我们的思考时间不能超过2分钟,因此需要改变工作中养成的思维习惯,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快做题速度,掌握一些解题技巧是非常有必要的。

“上兵伐谋,其下攻城”。在职者需要怀着破釜沉舟的勇气去拼、去竞争,同时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选择——人和与天时

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技术转移硕士依托安泰经管学院培养,去年是第一届招生,我最初报考的是安泰MBA,在全国统考之后才知道技术转移项目,当时有一种相逢恨晚的感觉。

因为我工作这些年一直在技术一线岗位,没有直接的管理经验,因此在MBA白热化的竞争中没有特别的优势。

与此同时,大学本科时期,我就经历过技术转移过程中的诸多痛点;开始工作后,公司内部经常需要将国外的技术成果转移到国内量产;日常生活中,也看到很多前辈因为技术成果转移的不顺利而错失机遇。因此当我看到交大设置技术转移硕士项目的初衷是培养具有理、工、农、医等领域知识背景的专业技术成果转移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并转化为生产力时,我意识到这才是我应该去努力的方向,因此我第一时间选择了校内调剂,并开始准备下一轮的面试。

我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工程师长期奋斗在一线的技术领域,并愿意为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在这个时候设置技术转移硕士专业,正是属于我们的“人和”与“天时”。

加些运气——捕捉幸运之风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斯坦福的一位教授的研究表明,运气很少像闪电那样,孤立和戏剧性地来临,运气更像风,有时候静止无风,有时候风从某个你完全意料不到的方向吹来,我们也许很难把握风,但可以做一面风帆来增大捕捉风的概率。

她所介绍的三个要素分别是:

➜敢于承担一定的风险,迈出舒适区

➜感恩身边给予你帮助的人

➜想法没有好与坏,公平对待每一个想法

我这次幸运地考上了交大技术转移硕士研究生,我发现我自身的一些经历都能和以上三点对应,如果你也是,我相信你也一定能捕捉到属于你的幸运。

写在最后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在历经磨砺之后,应怀着坦然的心态去迎接紧张的学业和新的挑战。

因为如何将技术成果合法、合规、合理地转化成商业成果,让每一个环节里人得所求、物尽其用,是科技兴国、中国智造的重要环节,也是每个技术成果转化工作者肩上的责任。

诸多志同道合者正在为此奋楫笃行,这条路虽然走起来很长、很慢、很难,但愿与君同行,共负担当!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