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树人,教学创新育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罗浩副教授荣获中山大学第十届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20 15:27 浏览量: 3540

近日,中山大学第十届教师教学竞赛落下帷幕,我院罗浩副教授脱颖而出,获得全校文科组二等奖的佳绩。

罗浩副教授的参赛课程是《国际贸易》,初赛时他讲授的是开篇导论“贸易的好处”,通过分析贸易给各国带来的好处以及产生这些好处的原因,吸引同学们对这门课产生探索的兴趣。授课中,他先以空客A380和中国C919为例,说明全球化时代分工与贸易的广度和深度。接着,他将国际贸易简化为一个两国两产品模型,运用简洁的几何图形“动图”般地推导出开展贸易的时候比自给自足的时候两国的两种产品都增加了,推导出贸易的好处来自比较优势而不是绝对优势。接下来,他引入了中国案例,正因为贸易能实现各国互利共赢,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和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众多场合倡导贸易开放和全球化;引用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数据,证明中国言行一致,入世以来既是贸易开放的最大受益方,更是贸易开放最大的贡献者。最后,他提出开篇时留给大家的思考题“既然贸易对各国都有好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反贸易,为什么还有一些国家频频发起贸易战?”鼓励同学们通过后续整门课程的学习去揭开答案。

决赛时罗浩副教授抽到的是课程的终篇结论“贸易和贸易保护的福利分析”,他将其设计为与开篇导论前后呼应,最终解答了导论中设置的思考题。罗浩副教授仍用简洁的几何图形“动图”般推导出贸易的福利效应,即无论出口还是进口,消费者和生产者、劳动者和资本家都会有一方受益而另一方受损,但受益超过受损,国家整体利益都会增加。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全国统筹一盘棋,能够做到利益再分配使受损方得到受益方的补偿,从而皆大欢喜。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这种再分配很难充分实现,因此受损方将极力反对贸易和全球化,政府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只能将矛头对外,发动贸易战。罗浩副教授继续推导出,贸易战加征进口关税将会遭受无谓损失的反噬。

初赛和决赛的现场教学均限定20分钟,罗浩副教授还在课程中嵌入了多个课程思政教学重点,如:在初赛中展示出中国C919大飞机的成就,依据比较优势选择专业方向并规划职业生涯,中国在支持和捍卫全球化上的言行如一;在决赛中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实现再分配使贸易对全民有利,资本主义制度则通过贸易战转嫁全球化带来的国内矛盾等等。这些课程思政教学重点的引入非常自然,能使学生在汲取专业知识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感染。此外,罗浩副教授还将理论分析、案例分析、课堂小练习、互动问答等教学方式融为一体,并综合运用了文字、图形、表格、视频、动画、漫画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使得教学过程生动活泼、教学内容易于接受。

罗浩副教授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院和教研室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每一年学院都会邀请资深教授和往届教学竞赛获奖者进行教学培训,传递教学经验;此外,也与罗浩副教授长期坚持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注重课程思政、致力立德树人密不可分。

以课程思政引领和贯通教学内容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课程教学中结合思政教育不可或缺。多年来,在罗浩副教授的课堂上,学生时常能感受到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拥护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热爱。2021年,罗浩副教授承担了《旅游投融资分析》课程的思政建设项目,为了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得课程思政自然融入,他吸纳了三位本科生加入项目组,师生四人共同讨论确定适合该课程各章节的若干课程思政教学点,并共同搜集与每个思政教学点匹配的素材。这些素材的来源广泛,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和国家的政策文件、国际国内新闻时事、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优秀投融资案例……它们的形式丰富多样、生动活泼,包括图表、视频、音频、动漫等。经过整理,这些素材以顺畅自然的方式融入到教学中。项目组师生在建设过程中,自身也受到了深刻的思政教育。2022年,他又借着参加教学竞赛的机会,对《国际贸易》课程的思政教学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了这门课的思政建设,为本次教学竞赛获奖打下良好的基础。

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与家国情怀

罗浩副教授认为,为人师者不仅要授业、更要育人,我们培养的未来商界精英不能欠缺人文与家国情怀。一方面,他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嘉兴-上海以及广安-重庆等教师红色主题培训班,并撰写多首诗歌缅怀革命先烈,提升了自己的师德修养;另一方面,他也通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来对学生进行人文和家国情怀的熏陶。作为学业导师,在每一届新的学业小组的第一次活动,他都会带领同学们开展康乐园之旅,在北门牌坊感受国立中山大学的荣耀,在陈寅恪故居感受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在孙中山先生铜像前体会“天下为公”的家国责任。他多次带领或组织学生参访广东省博物馆、海珠湿地、南越王墓等名胜古迹,让学生感受到广州的城市文化魅力。结合《旅游投融资分析》的课程思政建设,他连续两年组织或带领学生赴抗战时期中山大学坪石办学旧址考察,与学生实地体验先辈们在艰难困苦中孜孜求学的报国精神,并完成两份坪石旧址红色研学旅游开发和投融资的案例分析报告。

通过教学创新塑造学生辩证思维

罗浩副教授非常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他在教学中积极探索田野调查、业界专家讲座、视频案例、小组展示、反向课堂、互动研讨、无领导小组讨论等贴近学生的教学方法,并努力尝试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而这些创新不仅是为了上好一门课,更重要的目的是服务于学生辩证思维的塑造。在每学年大一新生《微观经济学》第一节课上,他都会鼓励同学们转变学习和思维方式。与高中阶段的知识传授、被动学习和标准答案不同,大学阶段应该着重训练主动自学和辩证思考,不能迷信标准答案,要向陈寅恪先生一样坚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才能逐渐养成创新能力。为了激发学生的辩证思维,他还借鉴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在大多数课程的最后一次课开展课堂辩论赛,各门课设置的辩论主题往往都是该课程中最具总结性和争议性的议题,而且赛制的设计使得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并选出优胜队、最佳辩手、评委和观众。这种形式颇受学生欢迎,而且它能激励全体学生认真复习课程内容,并主动搜集资料扩展知识,尤其是通过激烈的辩论能锻炼学生从不同的视角辩证看待问题,并集思广益去思考每个人心中的最佳答案。

通过科研训练推动学生升学深造

罗浩副教授注重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每年上课都会依据学科研究进展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而且在涉及他的研究领域的地方都会融入自己的研究成果。2016级本科生周子毅和龙吟在上了罗浩副教授国际贸易和旅游投融资分析等课程后,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经罗浩副教授推荐,周子毅成功拿到哥伦比亚、伦敦商学院、伦敦政经、帝国理工等名校读研的资格,龙吟也成功申请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深造。自学院实行本科生“火箭计划系列之科研小助理”以来,罗浩副教授带了两届共九位小助理,2018级几位小助理深度参与了罗浩副教授的科研项目,经过研究思维和研究方法的大量训练,他们也成功申请到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继续深造。此外,罗浩副教授作为学术导师、学业导师等指导和推荐的一批学生也先后进入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深造。罗浩副教授早年在南京大学培养的本科生也有多位进入名校深造,其中一位已成长为海外旅游学界的青年学者,还有一位则已回国并任教于复旦大学泛海金融学院。

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全面发展

罗浩副教授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此前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并曾担任南京大学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任教近15年,他开设过的主要课程包括本科生的《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旅游投融资分析》《文化旅游与文化产业管理》,硕士生的《旅游经济研究》《产业空间组织》《管理经济学》《会展经济学》以及博士生的三门导师组课程等。

罗浩副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旅游经济与规划、产业与区域经济、经济增长与发展。他已主持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的五个省部级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学或旅游学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3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和《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旅游学刊》(共10篇)等。其个人专著《历史和空间视角的经济增长与地区趋同》荣获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独作论文《自然资源与经济增长:资源瓶颈及其解决途径》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三个奖项,此外还荣获两次中国旅游研究年会优秀论文奖以及其它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

罗浩副教授常年担任国家自科基金(管理学部和地学部)、广东省自科基金的评审人以及经济研究、旅游学刊、IJHM、CIT等多个国内外权威期刊的审稿人。他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原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人才计划,并兼任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的专家或理事,也是广州市经济学会首届理事会理事。他为国家、广东省、江苏省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被中央、广东省、江苏省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第四次新技术革命,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商科人才,罗浩副教授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在努力求索这个问题的答案。

来源:本科教务办公室

编审:余树歆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