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调研】学习航天精神,矢志报效祖国——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分会组织赴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践调研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16 14:08 浏览量: 3236

8月7日,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了《这片承载航天梦想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主题文章。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事业发展高度重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这里。他勉励大家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追求卓越,扎根大漠,报效祖国和人民。

近日,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分会主席陈晓华、副主席袁荣亮、副秘书长杨云飞等部分学生代表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践调研,现地学习几代航天人扎根大漠“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感人事迹,感受他们接续奋斗创造出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以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学习、传承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首先,工程博士生聆听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老领导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主要任务、重要地位等情况的介绍。该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发射中心,也是航天精神的孕育地,被誉为“中国航天事业的摇篮”。1958年,该卫星发射中心在大漠戈壁中组建;1960年,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导弹在这里成功发射;1966年,我国唯一一次原子弹、导弹结合试验在这里进行;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这里飞上太空。此后,这里还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次“一箭三星”、第一次对外搭载试验、第一艘载人飞船等。

同学们踏着前辈们的足迹,来到了位于广袤戈壁之中的东方红卫星发射场。该发射场条件非常艰苦,当年那高耸的发射塔架、深埋地下的试验指挥控制室依然保存完好。现场的画面仿佛瞬间把同学们拉回到了那个火热的革命年代,大家似乎看到了当年十万大军开进茫茫戈壁,在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极为艰苦,且主要技术资料和图纸缺乏的情况下,凭着“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这句东风航天人最响亮、最悲壮、最豪迈的誓言,在大漠戈壁中建起了这座伟大的航天城。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东方红一号”卫星在此发射升空,该卫星的成功发射是中国航天史上的一座丰碑,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写照!为此,我国将每年的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前辈们50多年前留下来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标语,让在场的每位工程博士生都深受教育、深受鼓舞!

随后,大家来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陵园中矗立着一座直指蓝天的纪念碑,象征着航天人扎根戈壁、矢志航天的情怀。这里安葬着700多位(其中包括13名共和国将军)为了中国航天事业忠诚奉献、英勇献身的英雄先辈。航天员在每次出征前,都会来到这里祭拜先烈,这里蕴藏着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在这里,同学们深情地为先烈默哀,并向烈士献花致敬,深切表达对共和国功臣们的缅怀之情。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建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该发射场是我国首个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的发射场,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其设计水平和技术水平可比肩世界先进水平。发射场内不但有气势恢宏的飞船发射塔架,还有巍峨矗立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这个庞然大物高达93.5米,是亚洲最高的单层建筑,曾获我国建筑界的最高荣誉——“鲁班奖”。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是发射场的核心建筑,由于其建筑技术难度高,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建造。

活动期间,工程博士生还有幸参观了问天阁。问天阁取名源自屈原的《天问》和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于2003年建成,是航天员在飞天前进行短期生活、训练、登舱准备等活动和工作的场所,是航天员进入太空家园之前的最后港湾。问天阁的圆梦园广场,是航天员举行出征仪式的地方。多位航天员从此出发,带着全国人民的期待和祝福,沉着、冷静、果敢地奔赴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飞天梦想。在出征仪式的现场,同学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心怀对党的崇高敬意,与鲜红的党旗留下永恒的瞬间。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火箭发射、飞天公园等,圆满完成了此次实践调研活动。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真切、更强烈地感受到中国航天人的精神与力量,纷纷表示作为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要以一代代航天人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始终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行胜于言,刻苦学习,创新突破,报效祖国,力争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全部的智慧、方案和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