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丨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一个中年男人的考研之路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11 11:39 浏览量: 2209

2022级综合管理班 欧阳剑锋

考MBA的想法其实由来已久,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付诸于行动。想了想这次能报考源于去年的一次大学同学聚会。那次聚会安排在农大东区,吃完饭后,同学们一起在校区逛,其中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图书馆。现在学校的图书馆高大宽敞,书籍众多,座位充足,想想我们上大学那会图书馆抢书抢座位的难度,觉得现在学校的条件真是太好了,现在的学生真是幸福。

聚会后,在9月份的一个周末我认真考虑了报考MBA的事情。一是决定要不要报考,自己的年龄已经过了不惑,是否还有必要?思考后,我最终决定要报考。自己虽然工作了多年,从小兵到企业的中层干部到后来自己也创业过,但是最多的还是实践知识,理论知识是有欠缺的。很多实践中的现象要是结合理论知识抽象总结出一套方法论对以后的工作甚至生活应该是有很大帮助的。二是决定考什么学校,当时我的备选学校是农大、清华和北大,从分数上看,农大难度最高,可以说能考上农大,那两个学校基本上都可以上的。后来决定选择中国农大,我想一是喜欢母校务实的风格,二是工作后接触过不少清华、北大毕业的人,故而没有那么强烈的名校情结。综合考虑对我来说坚持的选择了中国农大。

决定了报考之后就是考前准备了。这里我想再三强调一下,提前面试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与正常批分数还是有差距的,值得花时间去好好准备。

对于这次考试,我准备的时间是不足的,报考是9月份,提前面试是10月初。从10月份买了考研教材算起来总的时间大概就是零零星星的十几个小时+考前7天。这里我能分享给大家的经验就是刷真题。根据做真题发现自己知识的盲区,结合教材和视频(现在的教材一般都附带视频)能够很快的掌握知识点。当然对于备考时间充足的同学建议还是系统的学习知识点。系统的学习有逻辑性,连贯性,比较容易掌握。而通过刷真题速记的方式知识点是零散的,对记忆力和理解力的要求更高。分科目来说,对于管综,逻辑的重视程度要高于数学,逻辑学好了对写作帮助非常大。对于英语,最重要的是词汇,备考时间足够的可以按照大纲背单词,时间不够的就做真题试卷,做完后把试卷中所有不会的词汇全掌握。感觉能够掌握5年真题试卷中的词汇,应该能够覆盖考试中80-90%的词汇了。

写在最后,欢迎大家报考中国农业大学,祝大家都能顺利上岸。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