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糖筛,助力健康中国 | 东南大学“抗糖防病”实践小分队在行动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10 11:47 浏览量: 2509

2022年7月,东南大学“抗糖防病”实践小分队前往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开展了题为“基层糖筛,共筑健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期10天,旨在提⾼⼈群对糖尿病知识的认知⽔平,并促进其健康相关⾏为的形成,从⽽降低糖尿病前期⼈群转化为糖尿病的概率。

实践背景

近30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

1980年全国14省市30万⼈的流⾏病学资料显示,糖尿病的患病率为0.67%。1994⾄1995年进⾏了全国19省市21万⼈的糖尿病流⾏病学调查,25~64岁⼈群的糖尿病患病率为2.5%(⼈⼝标化率为2.5%),糖耐量异常为3.2%(⼈口标化率 为2.1%)。至2008 年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达15.50%,⽽2013 年中国开展的近10 万⼈的⼤型流⾏病学监测显示我国的糖尿病前期患病率为50.1%,估算近4.9亿⼈存在有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受损,已⼤⼤超过糖尿病患病率。

因此,糖尿病不仅给患病个体带来了⾁体和精神上的损害并导致寿命的缩短,还给个⼈和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本次在如东的社会实践活动范围覆盖如东县大豫、掘港、马塘三镇,调查对象包括沙庄、桃园、王渡、潮南、野营角、银北、八总、六总以及大豫等多个社区的居民。旨在通过糖尿病筛查及健康教育促进当地居民对糖尿病的认知以及健康意识,同学们践行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济天下,卫康为民”的理念,将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运用于国家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实践内容

准备工作

根据现行糖尿病诊断标准,糖尿病筛查需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因此队员们首先需要对试验所需葡萄糖粉进行分装。在这个过程中,小组成员将任务细化并进行分配,采用流水线运作的方式以确保在短时间内高效率完成分装,共计得到近1000袋糖粉。

指标测定

在指标测定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对于所要测定的指标不太了解的居民。针对这一部分人,实践团队成员在样本收集过程中会进行一定程度的科普。一方面,队员首先会耐心说明取样的方法和大致整个检查的流程,另一方面同时也会告诉他们指标的正常范围以及数值偏高以及偏低对应的健康意义。

血样品的分离和分装是在整个实践过程当中最为复杂和耗时的一步,需要特别的仔细和耐心。分装结束后,将血样按照编号运送至检测机构进行糖化血红蛋白、血生化等多种指标的测定,最终将结果反馈至居民有利于进一步了解自己血糖、血脂等状态,尽早做好预防。

问卷调查

在居民进行了初步的指标测定并饮用糖水后,现场的工作人员会对受试的居民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家族病史、基础疾病、饮食生活习惯以及相关知识掌握情况。

普遍而言,受试者均为当地居民,基础疾病较少,饮食习惯也较好,但同时存在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运动量少、久坐或久卧的问题。对于这些在问卷中可以调查出的不良习惯,实践成员会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地提出一些建议。

除此之外,在了解知识掌握情况的板块,时常会出现因为家中无糖尿病患者而对糖尿病的基础常识、身体危害以及临床症状完全不了解的受试者,且家中也不常备血糖仪。对此,实践团队成员会在科普相关理论知识的同时根据统计的居民实际情况做分析,便于进一步的深入干预以做好一级预防工作。

其它工作

此外,实践队员还参与了体格检查与数据录入等工作。其中,体格检查主要包括腰围臀围以及身高体重的测量以获取调查对象的相关基本信息,同时在数据录入后利用软件进行流行病学分析得出更深层次也更科学的结论,为预防糖尿病提供更好的事实和数据依据。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本次抗糖防病项目面向居民开展糖尿病筛查工作,一方面参与人员能增强对流行病学调查的理解和实践操作,另一方面当地居民也能更便捷地掌握自身健康状况且对糖尿病做好一级预防,防患于未然。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有效控制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大幅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同时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基本形成。”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核心,以基层百姓为重点,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青年东大说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