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校企合作(北京奔驰)启动会成功召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02 13:44 浏览量: 2586

7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与北京奔驰校企合作启动仪式在北京奔驰星辉大厦举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孙炘、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何向明教授、经管学院朱恒源教授、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相关老师以及参加北京奔驰碳中和实践课题的同学们受邀出席仪式。

仪式开始前,清华大学师生一行与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rno van der Merwe先生等领导进行了简短的会面,就双方碳中和校企合作项目进行了初步沟通。

孙炘对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进行了介绍。作为清华大学在110周年校庆后的第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部署,清华大学于2021年9月22日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碳中和研究院整合学校相关领域学科优势和特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国际学术前沿,致力于实现原创性重大基础理论突破,协同打造低碳、零碳、负碳等颠覆性共性核心技术,推动碳中和相关学科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力争成为一个有清华特色、在碳中和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标志性研究机构。

孙炘对碳中和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在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关键技术攻关、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表达了与北京奔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的美好展望。

北京奔驰人力资源总经理王强先生对本次碳中和实践项目进行了介绍,北京奔驰本次提供了3个碳中和主题的技术课题,共有来自校内8个院系的12位同学参与。实践课题紧密结合企业工程实际,由一线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组成的技术导师、具有多年管理经验的领导力塑造导师、以及企业生活辅导员共同组成的企业导师团队共同参与指导。期望以企业经验为依托,促进校企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

接下来,肖曦教授与Arno van der Merwe先生进行了双方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实践单位合作协议的签约。

肖曦在致辞中对北京奔驰公司在本次实践活动中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希望以本次碳中和实践活动为契机,未来能够与北京奔驰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相关合作:以实质性联合培养作为纽带,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项目、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扎根工程实践和生产一线,促成产教供需双方直接见面,双向对接,有效匹配,共同进步;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实践机会,认真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职业胜任能力,共同为碳中和目标达成贡献力量。

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rno van der Merwe先生表示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希望北京奔驰与清华学生都能全力参与合作,相互学习,取得成果,有所收获,并表示未来希望与清华大学扩大合作范围。

马凯旋同学作为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同学们在学校接受了专业的学术教育,但是缺乏对现场条件和实际问题的理解,碳中和实践项目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学术水平和职业胜任能力,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马凯旋代表本次参加北京奔驰碳中和实践项目的全体同学表达了圆满完成本次实践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季思文作为北京奔驰实践项目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清华大学碳中和实践项目是校企合作的契机和摇篮。在选题过程中,学校和企业坚持以碳中和产业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公司全面碳中和计划场景以及同学们在校学习的理论优势,根据每位学生特点细化分工,持续跟踪指导,坚持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同时公司为同学们量身打造了碳中和&领导力培训,全力支持学生结构化思维和领导力能力提升;相信在校企双方导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能够完成一份满意的实践答卷。

会议结束后,校企双方导师和同学们首先以数据驱动的北京奔驰通用设施及生产设备的碳中和工业节能课题为主参观了MRAII装焊车间;接着以双碳背景下数字化赋能的汽车制造业综合能源技术研究课题为主参观了北京奔驰能源管理EMS、BMS系统;后续以双碳目标下,搭建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故障诊断系统,实现电池管理系统质量预测课题为主现场调研电池工厂;最后以新能源研发、公告认证、试验测试业务及新能源技术热点为主开展技术交流,并现场体验了北京奔驰新能源电动汽车。老师和同学们感到收获颇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